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這一句日文,與「お元気ですか」是一樣的意思,但是,是更有禮貌的用法;在東京倒是很少聽到有人使用,不過,這可是我來到愛媛縣所學到的句子呢!

經過了長途的轉車,來到了這個可以看到海的山腰上。

我的房間,是在機構腹地的最裡面,當做團體家庭使用的二層小木屋的一樓。二樓住著二位案主,一樓隔壁的房間則是團體家庭的案主用膳與交流的活動空間,也是我往後常去串門子的地方。我的室友是一位20歲的妹妹,我總覺得她長得像稍微豐腴的、不那麼狂野的安室奈美惠,甜甜地又帶點害羞,不過因為她的住家就在附近,很常回家,且工作時間的不同,我們見面的機會還蠻少的呢!因此我的房間內有的設備(浴室、小廚房、冰箱、洗衣機、電熱水瓶)幾乎都是我在使用。可以住到八成新的房間,又幾乎是一人使用,雖然寢室內沒有什麼傢俱設備,只有CD音響、小方桌及小衣櫃、冷氣,後來他們幫我弄來了一台極為重要的『電視機』!但是,與老舊、窄小的東京宿舍相比,卻覺幸福十幾倍!尤其是,窗戶一打開,就可以看到「瀨戶內海」(四國與本州中間相隔的內海),對莫名喜愛看海的我來說,可真是一項珍貴的寶物,難怪在離開東京前,日語老師得知我愛看海,顯露出一副鬆了一口氣的表情!

我,是討厭機構的!但是,因為研修而必需住到機構中,雖然不是24小時與案主同住同處,但是住在機構中,總像籠中鳥般有被剝奪自由的感受,即使我是可以自由進出機構的。在那交通不便的山腰上,沒有交通工具的我,只有11路。於是,為了舒解壓力,也因為想多認識這個環境,於是每天工作時間結束,趁著天色還亮,散步成了我必行的功課。因為散步,我可以更接近每天早晨遠望的瀨戶內海,雖然到海邊還有一大段距離;也因為散步,我透過綠油油的稻田、芋田,看到遠方與綠色呼應的藍色的海;因為散步,我可以在夕陽下細細品嚐海的恬靜與變化,讓自己的思緒漫遊、整理心情變化。

某個假日午後,沒有特別的安排,於是帶著相機、背包裡塞進一瓶水與一本書,戴上帽子,獨自前往每日遠眺的海邊。從山腰上走到海邊,以為應該不遠,卻也走了40分鐘左右才到達。於是,在那個叫做「豐岡漁港」的小港堤防坐下,看看終於接近的海、看看從那頭走來的山,尋找位於半山腰上我的暫居處所、看著電車在山與海的中間奔馳,看著在海邊戲水的小孩與狗,看著正在整理漁船的漁民,還看到若干尾跳出海面玩耍的魚兒,卻不由地想起你來,想著你在這樣艷陽的午後,正在做什麼呢?想著你若在身邊、和我一起沐浴在這樣的美景下,該有多好!被寂寞侵襲的我,想要轉移注意力而努力唱起與海相關的歌曲,卻是越唱越寂寞、越加思念你!

這樣的海邊散步,終究未能再成行,而這也是唯一一次與瀨戶內海的近距離接觸。不過,每天從窗口遠眺的海景,還是深深刻劃在腦海中…

Eunice 2005.7.12
In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