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時序已進入七月,原本想要隨著今年的月份一一回味去年在日本的體驗,再一一與你分享,卻無奈現實生活持續進行,『忙碌』是最差勁的藉口,卻也是最真實地寫照!

話說回來,這一段日本研修生活體驗,在七月一日就要邁入另一個階段:前往機構研修!我們在約五天前被告知將要前往的地方,然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準備與暫別工作,包括查詢機構位置、交通方式與當天出發時間、購買車票、採買必備物品、打包行李並先寄宅急便、與機構的督導電話連絡相關事宜、打掃房間、與東京的職員暫別…等等,別懷疑,就是在短短五天內要全部搞定,完全沒有多餘地思考時間及去感受暫別的離愁!

當公佈我們將各自前往的機構時,拿出了日本地圖一查,哇~~我是同期生中距離東京第二遠的人呢!要前往位於四國的愛媛縣,可愛的S則是最遙遠的,要坐飛機前往九州的福岡縣。原本還懷抱希望可以在假日時與同學相約見面,然而一旦確知大家所在的位置是如此分散、遙遠之後,只能懷著些許\寂寞之情獨自一人踏上這段又期待又緊張的未知路程。(*L在距離東京最近的神奈川縣,J應算離我最近的、岡山縣,H在富士山所在的靜岡縣、也是櫻桃小丸子的故鄉唷!)

我前往的機構是位於四國的愛媛縣,7月1日星期四早上七點多,與尚未出發的L、J、H一一道別後,拖著行李、褙著背包、手提お土産(宿舍車站前點心屋的點心禮盒),獨自一人走向車站、離開二個月內都無法回來的狛江市宿舍。在坐電車到町田駅之後,再轉另一線的電車,然後來到新橫濱車站轉乘新幹線,在經過n站之後,來到西日本的岡山,再從岡山轉電車(快車)到伊予三島,之後再轉乘慢車到『伊予寒川』這個無站務人員的小小車站。

聽說搭乘新幹線經過靜岡縣時會看到富士山,對我這個外國鄉巴佬而言,當然要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囉!在新幹線上找到座位坐下後,竟主動用破爛不堪地日語與鄰座的大叔攀談起來(哈~~以往在台灣的我,是絕對不會做這種事的!)大叔也熱心地告訴我沿途的風景,不過,可惜的是那天雖是晴朗的好天氣,卻因有點霧朦朦地而無法遠眺到傳說中的富士山…

將近下午一點時,當新幹線上的廣播告知抵達岡山車站時,我便扛著行李下了車,要努力在八分鐘內走到要轉乘電車的月台。隨著指標在陌生的、寬廣的岡山車站中竭盡所能邁開步伐、詢問站務員轉車月台方向,再看看時間,就要來不及啦~~拖著行李小跑步,卻發現要下到月台的路只有階梯沒有電梯,眼看電車將要開走,急切地眼神看著來往的路人,總算有個好心的大叔幫我將略微沉重的行李扛到車門,就在千鈞一髮、車門關上前,我跳上了電車,來不及跟好心大叔道謝,只有邊喘著氣邊用感激地眼神望著月台上的大叔了…

跳上了車、找到空的位子坐下來,雖然已經開始疲憊,卻因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而一直沿途看著風景、捨不得闔眼小憩。耀眼的陽光下,景觀漸漸改變,房子越呈現日本傳統的古香古色,稻田也漸漸寬廣;當海開始出現在眼前、電車駛在聞名已久的瀨戶大橋下,看著兩邊湛藍的海,我知道過了這座橋就到了四國了!

終於終於,經過了漫長的車程來到了『伊予寒川』,另一個考驗卻還在等著我:從車站到機構! 想要自我挑戰加上事前查詢到的地圖,看起來機構距離車站並不太遙遠,搭公車三分鐘左右、之後再走十多分鐘就會到半山腰上的機構,於是事前連絡時,我便大膽地告知機構督導,我會在約定的下午三點自行前往機構報到!(據說H聽到我說要自己前往,嚇了一大跳呢!尤其我還需要在無人車站下車的呢~~)然而,地圖上的路還是跟現實狀況有點差距的。既是無站務人員的車站,自然無法在車站可以問到路了,看了看在候車室裡的小情侶,嗯~還是不要打擾青少年吧!走出車站,幸運地發現在公車站牌旁的雜貨店,基於想省錢、又覺得公車三分鐘的車程應是不遠的,於是就詢問老闆娘如何『走』到機構!好心的老闆娘翻出了地圖,仔細地說明之後,還直告訴我很遠的、叫我等下一班公車(一小時1~2班)坐過去;然而,傻蛋我就是不知此時在倔強什麼、又擔心會來不及三點抵達,日本人可是對於時間相當重視的,第一天報到怎能留下壞印象呢,於是我還是堅持地決定走路前往。

在炎熱地太陽照射下,拖著行李、褙著背包、手提お土産、流了滿身大汗的我,途中還跟一位據稱80多歲的婆婆邊走邊聊天,走了40分鐘卻還走不到,終於體會老闆娘的好心告誡,也相信不能用台北公車的速度來看日本鄉下的公車速度,然而卻也只能再努力往前走了。又過了約莫10分鐘,再詢問難得看到的人跡─開小貨車經過的大叔大嬸,終於看到機構的建築物出現在眼前,不過大概還要再走10分鐘吧!又努力走了五分鐘,當我正在路邊稍作休息,一輛車來到我的身邊、初次見面的督導來接我了!終於,我平安、順利、準時地抵達機構!

之後,機構所有的人都不相信我竟然從『伊予寒川』車站『走』到機構來,或許\多少覺得我笨,但是,佩服的成份居多吧~哈哈~~

回台灣後,家人問我,怎麼敢一個人在那個陌生的國度轉乘那麼複雜的車、去到那麼遙遠的機構? 嗯~怎麼敢? 老實說,完全沒想過「敢不敢」,因為,就是這樣囉,行程是如此安排,就只能這樣跟著進行了!

倒是現在再回想起來,我那時怎麼沒有中暑啊??

Eunice 2005.7.3

In Taipei,Taiwan


p.s這照片就是無人駅―伊予寒川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