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據聞日本古老的傳說,有四樣東西(事件)是特別可怕的:颱風、地震、閃電(雷)、及 父親!

2004年的夏天,我在日本的愛媛縣,那個看的到海的山腰上,短短二個月左右,就足足經歷了五個颱風!

日本的颱風是以號碼來編號的,不像台灣是以名字來稱呼。每天看著氣象報告,播報著第幾號颱風的路逕與威力,也在此時能看到一點台灣的消息,如果颱風沒有朝著台灣前來,幾乎就是北轉朝向日本而去了。在去年的20多個颱風中,大約就有10多個是朝向日本而去,而且是從九州北上掃過全日本,因此,在日本也歷次造成嚴重的災情。據說,日本很少一年內有這麼多個颱風侵襲的。

從東京要前往愛媛前,恰巧有一個颱風襲向日本。要懷著一個忐忑不安的心獨自前往陌生的地方,已經是夠具挑戰的了,然而,天氣的因素更增強了我們的挑戰度。記得當時日語老師還特別叮嚀我們,若屆時新幹線在中途停駛或發生任何狀況,要趕緊找到新幹線上的公共電話連絡老師們及機構,或者找到車長先生協助。從7月1日當天早上起床觀測天氣狀況,再看新聞確認車班是否正常行駛,及扛著行李到達車站、順利坐上車,一路的確都是戰戰兢兢的呢!所幸那天是晴朗的好天氣,我們彼此也都順利抵達該到的地方。抵達後的三天,又一個颱風來了!

8月下旬有一次返回東京的機會。當時,也是颱風。而我要去搭乘電車的車站,因雨而造成該段路段的鐵路軌道嚴重淹水,電車無法抵達我要搭車的車站。東京的職員看到新聞報導愛媛縣的災情,打電話來確認我的安危及是否有車可以搭回東京。愛媛縣機構的督導,在事前便趕緊幫我連絡車站、詢問狀況、調查車班,確認了可以在距離較遠的「川之江」車站搭車,為了不麻煩大家,我還請督導教我如何坐公車到「川之江」車站;不過,我的房間隔壁的職員,得知我要一人搭公車到那麼遙遠的車站(從機構走到公車站約15分鐘,再搭公車約30分鐘,再走10分鐘左右才抵車站),於是她便堅持要開車載我過去,而且還在確認我在那麼多人的情況下有車可坐、買好車票之後才離去,原本她還要送我進月台、看我平安坐上車才要離去的,但我堅持已經可以自己處理後續狀況,請她趕緊回去工作之後才離開,真是讓我感動萬分!

一個星期後,要從東京返回愛媛,繼續在愛媛縣最後一星期的研修。又是遇到颱風。打電話回機構確認情況,聽說在上方不遠處的工廠屋頂被風吹得掀起來了,還有碎片掉落到機構,督導正冒著大雨在外搶救。於是,只能再依靠新聞提供的訊息了。還是依照規定的時間出發了,本還擔心電車無法經過瀨戶大橋,那我就很有可能得在岡山車站露宿一晚以視情況而定。不過,最後也是在艷麗高照的天氣下,順利通過瀨戶大橋抵達愛媛縣。只是,離機構近一點的「伊予三島」及「伊予寒川」兩站的線路依然不通,我就只能再坐車到「川之江」站再轉搭公車回機構了。回到機構後,聽說有漏水現象正在搶修,不過幸無大礙。

前幾次都是因為颱風而影響到來往的交通,並沒有實際在颱風下感受到颱風的強大威力。然而最後一星期,又一個強烈颱風來襲。這一次,聽著屋外狂風大雨,到了該上班的時間,努力撐著小傘,從宿舍走到機構不過三分鐘的距離,已是全身濕了!當時所在的單位因大雨而造成屋內漏水,職員忙著搶救、貼防水膠帶,我則負責安撫案主情緒及陪同看著窗外的狂風吹襲、看著新聞報告各地的災情。有些職員正是居住在有災情的地區,一邊得擔心家中狀況,一邊仍得前來工作。據說在日本,只有小朋友有颱風假,大人若擔心家裡狀況,是要請自己的休假的!當我談到台灣若有強烈颱風來襲時,為了安全起見,會放颱風假時,職員們不禁發出感慨之聲呢!不過,機構中的案主是長期住宿在此,因此,員工也是不得不來關照案主們的狀況,我想,台灣的機構工作人員應也是如此吧!畢竟是跟一般上班族的工作性質不同的!

颱風過去了,對機構沒有造成太大的災情,就是零星的漏水情形及一些被吹倒的植物,人員均安,可算不幸中的大幸。我在愛媛縣的研修行程也在歷經n個颱風中平安渡過了,接著便是返回東京與思念的同學們相見、面對未知的未來…


P.S
(1) 2004年颱風對日本造成的災情,真的與台灣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土石流、房屋倒塌、淹水…等等,傷亡人數也很多,或許真的是人們過度開發、過度利用土地及不尊重自然造成的警告吧…
(2)照片為2004年7月4日在愛媛宿舍外拍到的颱風來襲前景象。


Eunice 2005.7.18

In Taipei,Taiwan

海棠颱風來襲的放假天,家裡漏水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