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台灣的『哈日風』是從日劇『東京愛情故事』開始的吧~~看過這一齣日劇的人,想必都會對於莉香與完治間的愛情,有著深刻的印象吧!那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吧…在我還是個青澀少女的年代…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當我到達愛媛縣的機構,與宿舍隔壁的職員混的有點小熟之後,在七月中的某一天假日,職員因要帶她酷愛『拖拉庫』(大卡車)的兒子前往本州兵庫縣參加拖拉庫的大會師,怕我老悶在宿舍的職員,雖一再提醒我可能會有點無聊,但還是邀請我一同前往。愛玩又愛湊熱鬧的我,當然二話不說、馬上就答應了,尤其是聽到可以看到『ピカピカ』的大卡車。

當天一大早,搭上職員的小吉普,首次和她那害羞的唸高工的兒子見面,一同駛上高速公路、前往車程約2~3小時的兵庫縣。抵達會場時,已看到有幾輛大卡車抵達會場、正在找尋好地點停泊,而陸陸續續也有其他大小卡車前來,更有不少「粉絲」(fans)帶著相機、攝影器材來此大量消耗底片。聽說像這樣的大會師,每年會舉辦三~四次,分別在日本不同地區進行,但每次都會有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同好前來參與盛會。據說職員的兒子自小就超迷大卡車,而這樣的盛會不管在哪裡舉行,他也每場必到;愛兒子的娘也不辭辛勞,每場必載兒子到場。而兒子只要一見到大卡車,就也不管娘了,從早到晚、自開始到結束,除了中間要吃飯之外,完全不會想到娘,因此職員總是默默地在小吉普裡等待兒子;而這次,因有我的陪伴,才在中間一起到附近的『英格蘭之丘』去晃一晃,不過,即使離開了會場,做娘的還是一直心繫兒子,不斷打手機對兒子噓寒問暖…

一看到這些閃亮亮的拖拉庫一輛一輛出現時,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啊,說穿了就是「改裝車」嘛,不過,在台灣屬禁止上路的這些車輛,據說在日本可是如同其他車輛一般經常行駛於日本的道路上的,而且很多都是貨運公司的車輛,因此,車上除了這些閃到嚇死人的鋼管燈之外,車上的彩繪圖案更是什麼都有,有代表公司的符號、水產品、農產品、大明星、可愛動物圖案、甚至還有卡通及日本傳統鬼怪之圖,不禁讓我想起『菊次郎的夏天』裡的紋身刺青… 只見車主彼此之間互相交談討論車子的性能及改裝的組件,或者是粉絲拿起攝影器材狂拍,約莫上百輛的拖拉庫就這樣又像帶著較勁意味、又像不刻意展示地停泊在那兒,任由大夥兒品頭論足。我當然也好奇地全數轉了一圈,一方面看看拖拉庫的閃亮,一方面也好奇這些出現在會場的人都在做什麼,不過,實在是看的眼花撩亂呢!

除了任由與會者自在地拍照之外,中間還穿插了一個捐款儀式,仔細一聽,原來是主辦單位也藉由這個活動,募捐到一筆款項,捐贈給當地一個社會福利團體,做為推動社會福利的贊助。或許是職業病的關係,看到這樣的捐贈活動,真是不禁羨慕及感慨萬分啊!

傍晚時分,天色漸漸暗了,拖拉庫上閃亮亮的鋼管燈也分別亮起五顏六色的霓虹;此時,只聽見主持人開始叫號,一輛輛拖拉庫依序駛到活動舞台前,展示並接受訪問。原來,還有個票選活動啊!大家要票選出最炫的拖拉庫呢,不過,我怎麼也沒看到選票在哪兒呢,或許是依得到的掌聲多寡來決定的吧!本以為會將拖拉庫改裝成如此閃亮的車主,應該都是像「爆走族」之類的會冒出勁暴詞彙的族類,不過聽著主持人訪問時,很多車主都靦腆的很,真是有趣呢!

到了晚上九點多,車輛開始駛離,有些「運轉手」正要開始工作、前往跑車呢,於是活動也算接近尾聲,職員的兒子總算心滿意足地回到小吉普,讓我們一同踏上回家的路。

回程在路上還出現一段小插曲:職員的小吉普因已老舊,可能那一天又跑了太多路,因此在高速公路上一度冒出白煙與臭味,我們還在路肩上停了數回,在非常驚險的情況下,還是駛下高速公路,原本要向路邊的加油站求援,但是管理加油站的伯伯因時間已到,附近又無修車場,便不理會我們了。就這樣二個女人(其中一個還是日語很不行的、看起來像小孩的外國人)、一個高工生,在深夜的日本加油站裡,不知所措,只好把前車蓋打開,想看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正在想著該如何是好時,就在加油站伯伯即將關閉加油站前,開來一輛白色跑車,二個年輕人趕上最後一波加油時機,原本我想去請他們來幫忙看看小吉普是否哪裡出了問題,但職員擔心會是不良少年,因此猶豫而未前往;或許是我一直對他們露出求救的眼神,只見兩位年輕人交頭接耳了一番,其中一位下車朝我們走了過來,詢問我們發生了什麼事,職員原本還有點不好意思,但還是告訴他我們發生的狀況,而此時,加油站伯伯竟不留情地就將加油站的燈給熄滅了,在黑漆漆的情況下,下車的年輕人轉身告訴同伴,請他開車過來照亮我們的小吉普,好讓他可以看看小吉普是否出現什麼狀況;就在他們倆一番輪流檢視後,告訴我們:小吉普沒有狀況,可能是太熱了,休息一下應該就會好了。於是我們再三向其道謝,並再休息一些時間,就再度踏上歸途。所幸,一路順遂地、我在接近凌晨一點時回到了該回到的地方!

其實,在那個過程中,職員的壓力是很大的,尤其還身付著要照顧我這個外國人的壓力,萬一我有個什麼閃失,她就會很難交代了。不過,在回程路上,我們倆一再談論著這件事,尤其是那兩位年輕人的挺力相助之事,也再度證明了:這世上還是有好人的唷!!

Eunice 2005.8.21

In Taipei,Taiwan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台灣曾經一時極度瘋狂迷戀被迫自遠方來此定居的無尾熊與企鵝,在那時每天新聞畫面出現的就是排了n個鐘頭的隊伍,只為親眼爭睹那看不到一分鐘的無尾熊與企鵝;若遇到這二個嬌客休息、不理睬籠外大排長龍的遊客時,還會招致遊客的漫罵。

我也喜歡可愛的無尾熊及不屬於這熱帶氣候的企鵝,但始終提不起興趣去湊熱鬧、隨人潮擠進這股瘋狂,甚至心疼這群陌生的客人。

然而,在愛媛的日子,就在不刻意安排的情況下,跟隨機構同工一起出遊的二次經驗中,意外地分別拜訪了無尾熊與企鵝,而且,不用排隊、無大匹人潮,就任憑我自在地欣賞牠們的嬌姿。

七月中旬,宿舍隔壁的員工因要帶其兒子出遊,也邀請我一同搭著她的吉普車前往位於本州的兵庫縣,一處叫做『英格蘭之丘』的遊樂園走走,裡面有一個小小動物園,其中有一處無尾熊館,養了六隻無尾熊(コアラ),公的、母的、大的、小的都有,一隻隻有著自己專屬的名字、尤加利樹及小窩,高興窩在樹上或是在小窩中休息,都隨自己高興,工作人員還會按時送來可口食物及做健康檢查,我們造訪當時,正巧遇見工作人員在幫其中一隻無尾熊量體溫、注射疫苗呢! 雖然我們是隔著玻璃窗欣賞牠們可愛的姿態,但是因為人潮不多,因此可以盡情欣賞。而且規定館內不能拍照,就真的沒有人拍照,有活潑好動的小孩拍打玻璃,身旁的家長會馬上制止,免的嚇壞了這群也是遠道而來的慵懶一族呢!

八月中旬,就在與幾位機構同工一同前往同樣位於四國的德島縣參與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阿波踊り』時,因為是傍晚六點節目才正式上演,因此便先行前往德島縣立動物園拜訪這群住在籠子裡的動物們。動物園很大,甚至還有駱馬在園區走動,和遊客拍照。自從不喜歡「住在籠子裡的動物」後,我再也沒有興起前往動物園的念頭,不過,人在異地,總是什麼都想去看看、去嘗試的,因此再度用不同的眼光來與這群動物們面會,當然,也不忘拿起筆記本,記下這群動物們的日本名稱、當做生活化的學習囉! 除了大象、長頸鹿、斑馬、羊、猴子、狒狒、猩猩…等等台灣也看的到的動物之外,當然還有各式各樣色彩豔麗的鳥兒及常在日本卡通裡出現的貍貓囉!不過,最興奮地還是看到了企鵝(ペンギン)。是哪一種品種的企鵝,記不得了,不過,就是照片中的這一種,仔細數數,約莫十來隻,或在水中戲水,或在岸上玩耍,想來同樣炎熱的日本八月天,也是苦了牠們了。不過,在沒有人潮擁擠的情況下恣意欣賞牠們玩耍,倒也滿足了我終於得以一窺企鵝的想望。

最近,台灣又興起「貓熊熱」,各區開始爭相爭取對岸贈送咱們的貓熊的「撫養權」,我不知道先前那兩群被迫住到台灣來的嬌客們,是否是快樂地居住在這個環境裡;但是現在各縣市爭相花費大筆經費建造牠們的新居、爭取成為貓熊的定居地,即使環境製造的再相近如其在對岸生長的環境,畢竟氣候終究不同、畢竟仍是籠子裡的生活。台灣人如果真愛貓熊,難道不能用另一種方式來愛牠們?只能逼迫牠們來做為政治禮品嗎?


Eunice 2005.8.14

In Taipei,Taiwan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夏なら、お祭り と お花火は最高ですね!

講到日本的夏天,不由得就會聯想到日劇裡穿著浴衣及夾腳涼拖鞋、婀娜多姿的女生穿梭在慶典活動中、再配合著天空放射的美麗煙火,帶出浪漫的氛圍…

日本一到了夏天,人人最期待的就是各項慶典活動了,七夕(たなばた、日本是國曆七月七日)、各地區舉辦的大小型花火大會、及有名的各項慶典,人人一談到慶典就興奮了起來。2004年我在愛媛縣的夏天,感受到了這股熱鬧。

『七夕』是在半山腰的機構裡渡過,才剛到機構一個星期的我,尚在摸索、熟悉這個環境,聽到晚上要舉辦七夕活動,自然也抱著湊熱鬧的心情、想看看日本人怎麼渡過這個在中國淒美愛情傳說中的節日。當天白天,機構內的工作人員及案主們合力將掛滿許願條的竹子豎立在門口,希望所許之願可以被天上的牛郎織女看到,保佑心願達成。到了晚上,收音機放著七夕之歌,機構的工作人員、案主及家屬則分別穿著浴衣、辦起品茶會,由機構內茶道俱樂部的案主泡著抹茶、端著小點心,請在場所有人員一一品嚐,我也在案主家屬的指導下,學習了品茶之道、品嚐了濃郁的抹茶與點心,然後大家一同說說笑笑、放著仙女棒,渡過了這個夜晚。機構裡一名工作人員非常熱心地教我唱著七夕之歌、還抄了歌詞、一句一句反覆地教我,可惜當下會唱,現在已逐漸消退了記憶…不過,原來日本人的七夕,也是依循著牛郎織女的故事,只是發展出與咱們不同的過節方式呢。

之後,得知機構的工作人員將帶著案主到慶祝「四國中央市」(半山腰機構所在的地方)行政區合併的演唱會上販賣自製餅乾與糕點,愛玩的我,自然也爭取想要一同前往,據說演唱會門票頗貴,一張門票約台幣2,000元呢,但是跟著工作人員進行擺攤販賣則可免費進入會場,當被允諾得以一同前往,興奮之情真是難以言喻呢。雖然邀請的歌手不是超紅的歌手(那麼多歌手中,我只知道河口恭介),但在日本也算有知名度,甚至還請歌手寫了一首「四國中央市之歌」呢。在那樣的鄉下地方辦理這種還算大型的演唱會,應該讓當地的居民相當興奮吧,所以即使門票貴、當天飄著細雨,還是很多人穿著浴衣、手提小板凳來到演唱會現場。演唱會的週邊就像台灣的園遊會一樣,有很多吃吃喝喝及玩樂的攤位,中間則是大舞台進行著活動的表演。我在協助叫賣之餘,也有機會可以到處走走看看。晚上的重頭戲,當然就是花火大會了,當天剛好也是三島花火大會舉辦的日子,演唱會場則可以清楚地看見打上高空的美麗煙火。只見幾乎人人手拿起手機,瞄準天空中的花火,在驚呼美麗之餘,仍不忘趕緊拍下美麗的畫面。我雖然帶了相機,卻因夜間攝影功能不好,只拍下了模糊的影像。不過,美麗的煙火卻深印在腦海中!

八月的某個假日,跟機構的工作人員相約出遊,原本計畫到愛媛縣的翠波高原欣賞整片波斯菊的飄逸風姿,卻因當天下起了雨,同遊的夥伴之前便擔心天氣而認真籌劃了雨天備案─前往鄰縣德島縣觀賞據說是日本三大慶典之一的『阿波踊り』(阿波舞)。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隊伍,會在八月的某段時間,聚集到阿波踊り的發源地─德島縣,一同歡樂。當地還有阿波踊り的紀念館呢,可惜時間不多、而觀賞人潮太多,因此無緣前往紀念館一探究竟。每年阿波踊り似乎都會維期一星期左右,每天從下午六點持續到十點,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穿著不同風味的浴衣,藉著簡單樂器的伴奏及舞者口裡發出的呼叫,跳著看似簡單的舞步。不同的隊伍也有不同的陣仗,簡單、婉約、華麗、搞笑,配合著基本舞步做著不同的變化,據說,是有比賽的唷!不過在我看來,比賽倒不是重點,舞者、觀賞者,大家開心才是最重要的!同遊的夥伴中只有一位曾來看過,因此其他幾位可也興奮的很呢!而我當然更是興奮地拿著相機猛拍照囉!這看似簡單的舞步,實則具有一定的難度哩!在幾個隊伍表演之後,會開放一支雜軍團讓觀賞民眾一起同歡,經過了兩、三次雜軍團後,我也被同行的夥伴一起拉著加入、感受這股歡樂氣氛,也因此體會了這舞跳起來還真不簡單哪!!一不小心,手腳可是會打結的唷~~

又是夏天了,真想再去感受日本的夏天!!

Eunice 2005.8.6

In Taipei,Taiwan

p.s照片為狂拍的阿波踊り之其中一張。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據聞日本古老的傳說,有四樣東西(事件)是特別可怕的:颱風、地震、閃電(雷)、及 父親!

2004年的夏天,我在日本的愛媛縣,那個看的到海的山腰上,短短二個月左右,就足足經歷了五個颱風!

日本的颱風是以號碼來編號的,不像台灣是以名字來稱呼。每天看著氣象報告,播報著第幾號颱風的路逕與威力,也在此時能看到一點台灣的消息,如果颱風沒有朝著台灣前來,幾乎就是北轉朝向日本而去了。在去年的20多個颱風中,大約就有10多個是朝向日本而去,而且是從九州北上掃過全日本,因此,在日本也歷次造成嚴重的災情。據說,日本很少一年內有這麼多個颱風侵襲的。

從東京要前往愛媛前,恰巧有一個颱風襲向日本。要懷著一個忐忑不安的心獨自前往陌生的地方,已經是夠具挑戰的了,然而,天氣的因素更增強了我們的挑戰度。記得當時日語老師還特別叮嚀我們,若屆時新幹線在中途停駛或發生任何狀況,要趕緊找到新幹線上的公共電話連絡老師們及機構,或者找到車長先生協助。從7月1日當天早上起床觀測天氣狀況,再看新聞確認車班是否正常行駛,及扛著行李到達車站、順利坐上車,一路的確都是戰戰兢兢的呢!所幸那天是晴朗的好天氣,我們彼此也都順利抵達該到的地方。抵達後的三天,又一個颱風來了!

8月下旬有一次返回東京的機會。當時,也是颱風。而我要去搭乘電車的車站,因雨而造成該段路段的鐵路軌道嚴重淹水,電車無法抵達我要搭車的車站。東京的職員看到新聞報導愛媛縣的災情,打電話來確認我的安危及是否有車可以搭回東京。愛媛縣機構的督導,在事前便趕緊幫我連絡車站、詢問狀況、調查車班,確認了可以在距離較遠的「川之江」車站搭車,為了不麻煩大家,我還請督導教我如何坐公車到「川之江」車站;不過,我的房間隔壁的職員,得知我要一人搭公車到那麼遙遠的車站(從機構走到公車站約15分鐘,再搭公車約30分鐘,再走10分鐘左右才抵車站),於是她便堅持要開車載我過去,而且還在確認我在那麼多人的情況下有車可坐、買好車票之後才離去,原本她還要送我進月台、看我平安坐上車才要離去的,但我堅持已經可以自己處理後續狀況,請她趕緊回去工作之後才離開,真是讓我感動萬分!

一個星期後,要從東京返回愛媛,繼續在愛媛縣最後一星期的研修。又是遇到颱風。打電話回機構確認情況,聽說在上方不遠處的工廠屋頂被風吹得掀起來了,還有碎片掉落到機構,督導正冒著大雨在外搶救。於是,只能再依靠新聞提供的訊息了。還是依照規定的時間出發了,本還擔心電車無法經過瀨戶大橋,那我就很有可能得在岡山車站露宿一晚以視情況而定。不過,最後也是在艷麗高照的天氣下,順利通過瀨戶大橋抵達愛媛縣。只是,離機構近一點的「伊予三島」及「伊予寒川」兩站的線路依然不通,我就只能再坐車到「川之江」站再轉搭公車回機構了。回到機構後,聽說有漏水現象正在搶修,不過幸無大礙。

前幾次都是因為颱風而影響到來往的交通,並沒有實際在颱風下感受到颱風的強大威力。然而最後一星期,又一個強烈颱風來襲。這一次,聽著屋外狂風大雨,到了該上班的時間,努力撐著小傘,從宿舍走到機構不過三分鐘的距離,已是全身濕了!當時所在的單位因大雨而造成屋內漏水,職員忙著搶救、貼防水膠帶,我則負責安撫案主情緒及陪同看著窗外的狂風吹襲、看著新聞報告各地的災情。有些職員正是居住在有災情的地區,一邊得擔心家中狀況,一邊仍得前來工作。據說在日本,只有小朋友有颱風假,大人若擔心家裡狀況,是要請自己的休假的!當我談到台灣若有強烈颱風來襲時,為了安全起見,會放颱風假時,職員們不禁發出感慨之聲呢!不過,機構中的案主是長期住宿在此,因此,員工也是不得不來關照案主們的狀況,我想,台灣的機構工作人員應也是如此吧!畢竟是跟一般上班族的工作性質不同的!

颱風過去了,對機構沒有造成太大的災情,就是零星的漏水情形及一些被吹倒的植物,人員均安,可算不幸中的大幸。我在愛媛縣的研修行程也在歷經n個颱風中平安渡過了,接著便是返回東京與思念的同學們相見、面對未知的未來…


P.S
(1) 2004年颱風對日本造成的災情,真的與台灣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土石流、房屋倒塌、淹水…等等,傷亡人數也很多,或許真的是人們過度開發、過度利用土地及不尊重自然造成的警告吧…
(2)照片為2004年7月4日在愛媛宿舍外拍到的颱風來襲前景象。


Eunice 2005.7.18

In Taipei,Taiwan

海棠颱風來襲的放假天,家裡漏水中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