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上一回提到了上海那兒的天氣之後,這一次就來跟你說說我們此行的交通工具吧。

外出玩耍,交通工具當然是很重要的,身在異地當然不如在台灣時對於交通工具的熟悉,而除了飛機載著我們到上海之外啊,為了要節省旅費的兩個女生,自然發揮了咱們『女暴走族』的功力,決定以咱們的雙腳為主要交通工具,也就因為如此,我才會為這趟行程定名為「上海蘇杭『行』」!(因為真的走的好累唷…..)

不過,雖然以雙腳為主要交通工具,但是,畢竟時間有限、又難得有這一段假期的情況下,我們也想多看看許多地方,光靠咱們的雙腳,是難以達成目的的,因此當然還是得要借助其他的交通工具囉,而「大眾交通工具」在此時可就成為我們的好朋友囉!在那裡,我們搭乘了「公交車」(公車)、地鐵、出租車(計程車)、明珠輕軌線、火車,還有就是個人的私家車輛了(這是走稍微高級的包車路線)。下面我就一一來說說這些交通工具吧!

公交車是我們從住宿地前往市區及其他地方的必要交通工具,由於我們住的地方算是上海的郊區,因此必須要搭公交車(約一個半至二個小時左右)再前往市區轉乘其他交通工具。這裡的公交車就像台灣早期的公車一樣,還有收票員唷,而且在幾趟公交車的行程上,我也著實見到了票務員功力的深厚:身上褙著一個小包包的票務員,不論車上的乘客有多少、有多擠,他都能一一走到你面前問你要到哪裡,然後告知你車錢是多少,再跟你收費,不管你從哪兒上車唷,他都能記得誰還沒給過車資呢;這與台灣現在是由乘客自行投票的方式是相當不同的唷!而且,除了收車資之外,票務員還有一個重要任務,是要記得乘客要在哪一站下車,並且提醒司機該停車了,因為那裡的公交車是沒有「下車鈴」這個玩意兒的,所以,要下車,請用喊的吧!不過,票務員倒也還算盡責,幾乎都會提醒司機該停車的地方,因此乘客也不需太扯著嗓子喊下車,而若不知該下車了,票務員還會提醒乘客唷;此外,票務員每到一個算是「大站」的地方,就會拉開窗戶對著窗外候車的路人喊著此班車的目的地,看看是否有要搭乘的人員。另外,還有一個「人性化」的現象就是,在某些較偏遠的地方,也未見到站牌,只要站在路邊隨手攔車,公交車就會停下來讓你上車囉,有時可能不到一公尺的距離,車子就停了兩、三次呢!對了對了,這裡的公交車啊,也是有分等級的喔,一般的車是沒有空調的,但是你若看到車上有個『部z的標示,就是表示這是一輛有空調的車子(但是我也感覺不太出來有空調沒空調的差別…),所以車資也會貴一點唷,但是因為現在又有一些新的觀光的車輛,所以車資多少啊,還是上車問問票務員吧!而座位的舒適度嘛,當然也就因著車輛等級的不同而有差別囉!

另外,地鐵也是我們在上海市區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那裡所謂的地鐵,其實就像是台灣的捷運一樣,也是建構了一個地鐵交通網,也有轉乘不同地鐵線的轉運站,不過,除了每到一站的報站之外,那裡的地鐵報音員還會先提醒讓座給「老、弱、病、殘、孕及懷抱小孩的旅客」,並且會一一說明哪一站的附近有什麼地點、可以轉乘幾路公交車,以提醒乘客可在哪一站下車,不過,有趣的是,好像大部份播報出來的地點都是餐廳之類的餐飲店呢!而下車之後,地鐵站也會貼心地再度廣播提醒乘客要往哪個地點可由幾號出口出站呢!而明珠輕軌線,其實也就是地鐵的另一條線,只不過它是在地面高架上跑的,而不是在地底下走的囉!至於同事在行前特別提醒的擁擠狀況,我們倒是幸運地沒有遇到,也或許是我習慣了台北捷運的擁擠了吧,所以反倒覺得那裡的擁擠程度與台北差不多吧。

在上海要搭乘計程車,可記得用他們的用詞─打D,那裡的計程車也是滿街跑,搭乘的人也不少呢,我們還遇到多次攬不到車的情況呢!那裡的出租車啊,和咱們這兒不同的是,我們有統一規定的顏色(黃色),那邊則是依各家車行而定,但總能讓你一眼看出它是輛出租車,而且,司機與乘客的座位中間是用透明壓克力板隔起來的,或許是為了保護司機不會被打吧(這是我的猜測啦)!不過,也由於中間隔了隔板,因此要跟司機講話,可得扯著嗓子喊一下囉;在下車要遞車資時,不是從上面就是要從下面的縫隙塞進去,想像一下那個畫面,挺好笑的呢!不過,那裡的出租車是跳錶的(起跳比台灣便宜唷,雖然也可以講價),而且會由機器列印收據給乘客(講價的可能就沒有了),大概是車行或政府要知道一輛車的載客狀況吧!而出租車的座位,是那種一坐下去就會陷下去的那種軟墊唷,所以每次要下車時,總要奮力地爬出來呢!不過,他們司機放在車上的證件上有的顯示的「星級」是不同的,而差別在哪裡,我始終沒弄懂…

至於火車,雖然我們只坐了兩趟,但,也是相當特別的經驗呢,下一封信再告訴你囉!

Eunice 2003.10.26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說到這一趟旅行,實在有太多太多看見及感受可以與你分享,不過,也無法一次說盡,因此,就請你慢慢「看」我道來吧…

首先,跟你說說那裡的『天氣』吧!

上海的緯度比台灣高,因此溫度相對地也比較低一些,這一點,我是知道的,加上出發前曾去過上海的同事還特別提醒過,因此當我在打包行囊時,還在思考應該帶些什麼樣的衣服;但是,偏偏行前忙到沒時間看氣象報導的我,就依賴在網路上查到的上海氣溫(18~27℃),想想也還好嘛,和台北現時的溫度差異不大啊,或許就是早晚的溫差大了一點,因此也就鐵齒地只帶了幾件夏、秋天薄薄的衣服、一件不算毛衣的毛衣及一件風衣,完全忘了同事的交代(要帶秋冬季的衣服)就出發了!

第一天抵達時,雖天色已接近傍晚時分,但倒也覺得與台北溫度差不多,還暗自得意自己的衣服帶得正確,熟知住宿地點來接機的人員卻告訴我們:「明、後天將有一波冷空氣要來,氣溫會下降一些,妳們的衣服帶的足夠嗎?」聽到這裡,不禁覺得「有這麼巧的事嗎?」但因尚未體驗到這波冷空氣的威力,因此也就不以為意了。然而,第二天一早起來,果然覺得氣溫是有點低了,不過卻只認為是清晨所以溫度會較低的關係;但是,我果然輕忽了人家的告誡,也小看了這波冷空氣的威力,這波冷空氣不只是冷而已,它還帶來了水氣─雨水,因此這一天,我和惠這兩個外地來的又未帶足夠衣服的笨蛋,就這樣在上海市區渡過了又濕又冷的一天。

隔一天,起床看到又是這樣的天氣,因為前一天實在冷到不行(據當地氣象報導好像是8~14℃吧,和之前氣溫的落差真夠大的了),我就卯起來將帶來的衣服可以套在一起的全都穿上了,因此就出現了一個狼狽又好笑的模樣,但是,也管不了要保持優雅氣質的形象了,保暖才是此時最重要的;然而,還是很難抵擋那兒據傳是今年入秋以來的最低溫,又這樣凍了一天…

再一天,我就想,若又是這樣的天氣,我真的得要去買件暖衣來穿了,不然屆時若因凍到發燒,不但有損玩興,若被當成『非典』(SARS)病患,在那兒被隔離了那可就麻煩了!而且還不停地和惠倆人彼此勉勵:『千萬得要堅強的撐著啊!!』但是,幸運的是,我們抵達的第四天,陽光總算出來和我們打招呼了,而這一出現啊,也就至少一直持續到我們回台的日子都沒再躲回去了(當然除了晚上和月娘交班之外啦),所以之後幾天的行程,總算可以不用再整天瑟縮地遊走了。

不過,即使陽光出現,那兒的溫差還是頗大的,晚上睡覺要蓋棉被,到了中午得要穿著短袖衣裳才不會覺得那麼悶熱,所以,對於清晨出發到晚上才回住處的我們而言,衣服要怎麼穿才能應付一整天的氣溫變化,還真是一種考驗唷!但是,還好這一點倒不會太過於難倒我們,畢竟經常往返出差在台北及高雄這兩地溫度不同的城市的我,還是有一點概念的!

不過,或許是上海比較乾燥的關係吧,有一天早晨我們所搭乘的『公交車』(公車)的跑馬燈上顯示著9℃(當天沒下雨),但卻不覺得有台北同樣溫度時的寒冷呢!

回來後與同事提到遇到的下雨天,同事告訴我,我真幸運,因為上海是很少下雨的!唉…這…我又能說什麼呢,又讓我遇到了難得的上海下雨天,又讓我遇到了上海入秋以來的最低溫,這…或許我真的很幸運吧!不過啊…我覺得我最幸運的是,在那兒凍了兩天之後,竟然沒有感冒呢,了不起吧!

關於天氣,就先述說至此吧,下一回合,再告訴你其他的部份囉!

近日台灣的氣溫已漸漸轉涼,自己要多保重呢!

Eunice 2003.10.22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這幾年來台灣在大陸的台商日亦增加,而對於大陸的相關報導也越來越多,尤其是『上海』這個城市,曾淪為各國租借地的一個地方,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風情,加上近年來的發展,從各項報導中總能看到這個城市的生命力及一種中西混合的謎樣的姿色,因此讓我總嚮往著可親自前往去體驗這個城市的魅力;而且,從電影中看到夜上海女人的旗袍,更是令我欣羨不已,暗暗立下志願:一定要到上海去訂做一件優雅的旗袍,展現女人的風情!!

於是,和認識十年的姐妹淘─惠,二人在一缸子忙碌的工作中,極度想要暫時出走的情況下,便約定了在10/11~10/18這段日子,要排除萬難,二個小女子要前往上海去探險一番!(ㄟ…並不是不約其他姐妹們,只是因為假期時間長,考量到幾位姐妹們現在的工作狀況,似乎難以有這樣的假期,所以只好咱倆先去探探路囉!)

如同剛剛所提到的,二個小女子是在極度忙碌的工作中想要暫時出走,也因此而在決定了流浪地點後,咱倆也未有太多時間可以互相討論、商量,於是相關資料的收集,也就各自分頭進行了;然而,又這麼各自忙碌了一陣子,到了將近九月底,才驚覺距離預定的出發日已迫在眉睫了,而相關的事務(如:機票、台胞證、行程安排…等)卻尚未確定,於是,儘管再忙碌,為了屆時能夠順利出發,咱倆還是努力地抽出時間來共同討論了一番。即使已作了些討論,但是這才發現,原來要自助行,要處理的事務還真是不少呢。基於時間的緊迫,於是趕緊確定住宿地點、訂好機票,惠也趕緊請公司同事代辦台胞證,而咱倆初略地討論了每天的大略行程,就這麼等著出發日的到來了…(當然這段期間的工作也得趕緊做個安排,免得再為其他忙碌的同事們雪上加霜…)

不過,中間倒也出現一些驚險的插曲,當然絕大多數與咱倆的工作有關:原本我預定手上的工作大約可在此時告一段落,因此應可輕輕鬆鬆地出去見識一下,誰料到工作進度一再延誤,也未能在出發前完成,因此只好交代各相關人員,一切請靜待我回來後再處理吧,不過有些時間緊迫的事務,還是得請同事協助了;而惠的公司近數月來開始無預警裁員,因此總是人心惶惶,且有一同事離職,將一個案子由惠承接,要搞懂這個案子需花不少時間,因此惠也擔心無法成行。幸好我的同事們極為體貼,告知我將事務交代清楚後,就放心地去放鬆一下吧,而惠也將工作的事情處理一番,咱倆才能順利成行!

不過,說實在的,在我出發前一晚開始打包行囊時,我才真正有一種『我要休假了!』的感覺,而我真正開始認真閱讀上海的相關旅遊書籍,是人真的到了上海的頭一天晚上,所以,雖然和咱家老大借了旅遊書,卻未能詳盡細讀;不過,我們可以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順利出遊、又順利地回來,就真該為自己鼓鼓掌了!

接下來,我再來慢慢述說這一趟行程所看到的種種吧!


Eunice 2003.10.19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在一連串忙碌的生活與工作中,你過得好嗎?是否找到了平衡點?

昨晚我在忙碌之中抽個空,和杏去看了一場好電影!一場好電影足以讓人暫時脫離現實中快喘不過氣的生活、暫時神遊一下…『記得我愛你』是一部法國片,習慣了美國好萊塢的電影文化,能夠接觸到不同國家的文化,不也是另一種喘息嗎?

這個故事是在描述一個年輕女孩柯萊兒布珊遺傳了母親的慢性失憶症,而這樣的疾病是目前無藥可以治癒的,起初她至療養院接受檢查及治療時,醫生並未發現她的狀況是無法醫治的,然而,隨著她的語言表達越來越不清楚,自創的新詞彙出現的越來越多,院內的醫護人員才發現原來她的症狀與柯萊兒的母親是相同的。然而,就在柯萊兒住進專門診治記憶力的「松鼠療養院」中接受治療的期間,她與院內的一名院民菲利普相戀了!菲利普是因一場意外事故而暫時失去片段的記憶,住進「松鼠療養院」中接受治療。在他與柯萊兒相戀的期間,也正是他的記憶力逐漸恢復的時期,因此,一個漸漸失去記憶、言語和現實的女孩與一個慢慢找回記憶的男人的戀愛就此展開。在這樣的過程中,院內的醫療人員也面臨了專業醫學治療及追求愛情的兩難抉擇中,但終究是從尊重人性的立場中讓兩人的愛情得以滋長。而兩人在相互扶持的過程中,正是本片的精華所在!

記憶,真的是一個奇妙的玩意兒,我們從出生就開始學習、開始記憶,有人到離開這個世界前的記憶足以寫成一本歷史、一本回憶錄,而有人卻會慢慢地遺忘…但是,我想大多數的人,會不會是在記憶與遺忘中找到一個平衡點之後,於是,新進的記憶有多少,舊有的記憶也就失去了多少呢?而『忙碌』是不是一個加速記憶消逝的變項呢?這一陣子的忙碌,常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可能在十分鐘前才和你通過電話,但是在十分鐘後的我,卻只記得與你通過電話,而怎麼也想不起來通話的內容是什麼,或許過了一段時間,才突然記起,但有時也就不復記憶了…

因此,昨天看了這一個故事,就有一種感覺,會不會有一天,我也漸漸失去記憶了?那麼,會是怎樣的一種情境呢?會不會我連基本的溝通能力也消失了?但,那表示我的智力也在退化嗎?如果智力沒有退化,那我該怎麼和你溝通?或者是,我是完全不認得生命中這些重要的親朋好友,而只是活在我自己的世界中呢?亦或者是,選擇性地記住了美好的人事物,而忘記了這個世界的醜惡及爭吵?

如果真有這麼一天,我還會記得你嗎?即使你對我而言是這麼地不一樣…如果真有這麼一天,你又會怎麼對待我呢?是一樣溫暖如昔,亦或將我丟到無人聞問的地方自生自滅?如果真有這麼一天,我希望…我還能感覺到你對我的好…如果真有這麼一天,我一定會努力記住你、記住這世界的美好…

故事的片尾,停留在菲利普終於找到失蹤的、已失去記憶的柯萊兒,他一直呼喚著柯萊兒,告訴她別這麼快離他而去,告訴她只要兩人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克服;然而,喜歡大雨的柯萊兒快樂地望著陰霾的天空,未對菲利普做出任何回應,但是,她卻笑的那麼天真、那麼無憂…或許,柯萊兒聽到、也感受到菲利普的真心呼喚了,所以,在無法以言語回應的情況下,以天真地笑容取而代之吧…

嗯…真的覺得這是一部超好看的電影,據說今天開始上映,不妨抽個空去放鬆一下,看部好電影吧!!

Eunice 2003.10.09

P.S
1.電影劇照取自Kingnet電影台。
2.進一步的訊息可以到http://remember.kingnet.com.tw/a1.html#來參閱唷!!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昨天,我收到了一份小禮物─這輩子的第一張樂透彩!!

其實,從這個賭博合法化的制度(公益彩券)開始在擬定之時,學校老師就曾在課堂上提過這個東西,當時我就覺得這真是個奇異的制度,但是,或許是政府真的認真地想方法從中下階層人民身上籌錢,也剛好因應著中華民族的賭性堅強,所以,這制度竟真的推出了。而想不到的是,我工作的組織也與這奇異的怪現象開始搏鬥了,而且關係密切…ㄜ…別誤會,不是啥子官商勾結的關係,而是另一種又屬爭取權益又處監督角色的關係…

老實說,我個人對於『公益彩券』這個名詞實在不敢茍同,藉著中下階層人民想藉由中彩券獎金而發財的心理來賺取金錢,且打著盈餘挹注社會福利、救助弱勢者的名號,以貧濟貧,將社會福利汙名化,而且引發一股瘋狂熱潮,造成許多後遺症,真不知當初規劃此制度者是否預見這樣的效應?然而,在這個制度實行至今,弱勢者真的被幫助到了嗎?台灣的社會福利真的提昇了嗎?這個問題,我想大家都看的到答案吧!而我看到的,只有各方人士努力想方法來爭取這筆盈餘金額,但是,真的是用在『公益』嗎?雖然不能完全否認,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都沒有被用在真正需要的人及服務上!不過,倒也真讓人驚覺台灣人的財力果真不簡單啊!!

雖然我也只是個平凡人,我當然也希望可以過個有錢又舒適的生活,但是,至今始終未曾買過任何一張樂透彩,而所謂的刮刮樂倒曾趣味性地當做過年紅包而買過幾張包給長輩們,不過當時也被拒收囉!絕非自命清高,實在是因看到這個制度的真實推行與當初所打的名號名不符實,就著實對此完全無興趣了,因此自然也不會想要去參與這樣的活動。

不過,你一定好奇那我這生平第一張樂透彩又是如何來的呢?

就如我剛剛告訴你的,這是一份小禮物!說起來源,我自己也覺得好笑:因為昨天我陪同咱家前任大頭前往花蓮進行本年度特殊教育學校的最後一場評鑑工作,為了慶祝及慰勞評鑑委員的辛勞,承辦此評鑑業務的單位竟如此『貼心』地為這一場參與評鑑的委員每人準備一張樂透彩,說是因為多位委員有始有終,第一場及最後一場評鑑皆到場,因此大家笑稱應買個彩券來看看是否中獎,而我這個小囉嘍竟也分得一張!

晚上回家看新聞時,猛然想起這份小禮物而趕緊拿出來對對號碼,07…有耶,26…特別號,也有耶,再認真對對其他號碼,嗯…果然再度證實,本人確實是沒有偏財運的!!!!!所以囉,除了對此制度的不認同,沒有偏財運也是我不會花錢去買彩券的原因啦!!所以啦,我還是乖乖地腳踏實地一點吧!!

嗯…也終於體會到當時長輩們為何拒收刮刮樂紅包了…


Eunice 2003.10.01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