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看到這張手忙腳亂的圖了嗎? 嘿嘿~~我放在這麼明顯的位置,你一定看到了喔!讓我先告訴你這張圖的由來…

話說我今年身上背著的幾個方案中,其中有一個是要做二本宣導身心障礙的手冊,這二本分別是兒童版和一般版,兒童版雖然是以國小老師的教案形式呈現,但是當然還是會走可愛風格囉,畢竟主要對象還是小學生嘛!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討論及生產,總算有了整個架構及內容出來了,其中一部份會以漫畫的方式來呈現,但是呢,原本我們設計教案的老師找來的人所畫的圖,並無法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就是…沒有辦法滿足我們幾位參與討論的委員們的眼光,因此負責執行此案的我,就被交付一個任務─去尋找一位畫圖相當厲害的人物來把原漫畫依此構圖做些人物描繪的修飾。雖然我是蠻喜歡看漫畫的,但是我自己倒是沒有認識誰在這方面是相當厲害的哩,所幸委員們也不是這麼殘忍的,交付了任務就不理我了,還是相當熱心地提供我連絡的名單,於是,在幾經波折之下,我們找到了這位『苦主』來被我們虐待…喔…不不不,是來幫我們修飾原圖!

哈,在此稱呼他為『苦主』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並沒有辦法給他充足的時間好好畫圖,而且加上本案經費並不是很充裕,因此所能給予的稿酬也不如一般行情,所以,他只能在白天他自己本身的工作之餘,在極有限的時間裡,半義務地幫忙趕出17張漫畫囉!而且三不五時還會接到我催稿的疲勞轟炸信件!在此只能對該苦主那段時間的忙碌寄予同情及說聲抱歉了!

不過啊,也因為這樣,我已被該苦主封為『催稿小天使』啦!關於這個稱號,我個人是覺得很貼切…又…有點無奈吧,至少我現在已經接獲多人反應一聽到我打的電話或是寫的電子郵件,腦袋裡馬上閃出『我又欠了什麼還沒交?』的念頭,所以並不是只有該苦主接獲我的索命連環催,但是,唉…我也並不希望我給人的感覺是如此充滿壓力的啊…(無奈中…)

話說回來,其實,從頭到尾我始終未與該苦主見過面,只限於電話連絡和電子郵件的連繫,因此該苦主對於催稿小天使的廬山真面目相當好奇(ㄜ…雖然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好奇啦,大概是想說看看這個人到底長成啥樣?怎麼可以發出如此恐怖的索命連環催,下次千萬別再遇到這個人囉?!),於是我就請他(其實是用ㄠ的)憑著聲音和感覺畫出他想像中的催稿小天使的樣子囉,所以,這張圖就如此誕生囉! 嗯…我個人覺得,手忙腳亂的樣子是挺貼切的,我自己的確經常如此!像不像是一回事,至少我認為是相當『經典』的一張圖呢,而且是第一次有人畫我喔,所以,當然一定要和你分享囉!


親愛的,你覺得像我嗎?

Eunice 2003.8.14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唷!!

我•考•上•重•機•照•了!!!!!!!

記得第一次興起考重型機車駕照的念頭,是在去年蘭嶼行之前。民國九十一年九月,二個只有輕型機車駕照的女生,決定放自己一些假,前往蘭嶼及台東流浪一星期,但是,在金錢的考量之下,捨棄了『開車』這一個交通方式,而在外玩耍當然還是以重型機車較穩囉,雖然我們倆都曾騎過重型機車,但卻始終沒有去考過重機照!於是,為了讓我們的流浪可以順利租到重型機車(ㄜ…就是125c.c.的啦),我便下定決心要去考機車路考,以便拿到重型機車的駕照!結果,當時的我,實在是對自己太有信心了,請姊姊幫我借到了機車(125c.c.的)以後,竟連練習也沒有,就莽撞地去赴考了!看看考試項目,嗯~~不過就是一個直線和一個轉彎嘛,平日在路上不也就是這麼騎的嗎?!哪會有什麼難的呢?當下我真的相信我一定可以馬上考過!

但是,我真是太大意了,忽略了『直線』這一項目的難度,因為,在短短的四十還是五十公尺左右,又窄窄地約80公分左右的直線,除了要直直地往前騎、且不能壓到兩旁的管線、腳不能落地之外,重要的是,還要騎『超過7秒鐘』!!注意唷,是《超過》喔,不是﹝低於﹞唷!!雖然這個項目稍有人性的一點就是:可以考兩次!這個意思就是,第一次直線沒考過,沒關係,給你第二次機會,再來一次,如果第二次也沒考過呢,很抱歉,請拿回報名表,七天後再來,連後面的轉彎也不需要浪費時間了!去年的我,當車子騎進直線那關時,原本還得意我的平衡感還不錯,都沒壓到線,但是,慘案就發生在:我6秒就走完全程了!!真是!,1秒之差啊!第二次,我再回頭,心想,只要再慢一點就可以啦,於是,再度起程,然而,眼見終點即將到來,秒鐘還停留在『5』的位置,只好按一下煞車,嗯,順利7秒過關,也未壓線呢,但是,腳卻也在車輪還未跨出考試範圍時,不自主地掉下來了!於是,當時的我也只好默默地拿回我的報名體檢表,將車子『無照駕駛』地騎回家了…當然,蘭嶼台東那星期,因為蘭嶼沒有小50,所以二個女生總算是騎著125在爬山和環島;但是,回到台東後,還是只能騎著一輛小50遠征去了…

自己羞愧了許久,也被嘲笑了許久,終於還是鼓起勇氣,在體檢表效期(一年)過期前,決定一雪前恥。這一次,向同事借了100c.c.的車,在騎回家的途中,刻意不再像往常速度一樣地馳騁,而慢慢地騎著,適應這輛車的性能。昨天,也特地前往空曠的地方,純粹練習慢速直線,雖然再度證實真是相當不容易,而且,還被姊姊笑說:第一次聽到有人考機車還要練習的!!不過還是頗擔心若再度考不過,豈不是太對不起借我車子的同事了嗎?所以,昨晚臨睡前,再度對自己信心喊話:我一定可以做到的!!!!!!!!!!

今早,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前往了監理所,看到許多考生也努力地在練習著呢,於是,我當然趕緊再目測一下直線的距離及寬度,在旁邊空地處認真練習起來。然後,考官來了,又是那副死人臉地喊著考試規則,之後,一個個考生赴戰場囉!這一次,我不再那麼急噪了,我決定先觀察一下前面的陣亡率,果然,許多人真是拜在直線這一關呢!嘿,該來的躲不掉,所以我鎮定自己的心情,再度在心中幫自己加油打氣,邁向這恐怖的關卡,1•2•3•4•5•6•7…嘿!我做到了!!我真的做到了耶!我過了這令我擔心害怕的關卡了耶!!喔~~I can’t believe it !!不過,心中歡呼的同時,理智馬上提醒我:這只過了一半喔,還有另一關要過喔!於是,馬上回神繼續後面的轉彎部份。雖然在即將抵達終點前,我聽到了管線被壓到而哇啦哇啦叫的聲音,但是,我已分不清楚是我所造成的,還是旁邊考直線的考生引起的了,總之,我相信自己應沒有壓到,就不管地騎向終點了!呼~~從頭到尾,約莫三、五分鐘左右的時間,卻覺得過了好久好久,顫抖的手接過考官寫著96分的表格,趕緊前往領取駕照囉!!雖然不知道自己那4分是被扣在哪裡,不過,我也不想再探究了,拿到熱騰騰的駕照的那一刻,真是想要放聲大叫:我考上了耶!!!!!!

但是,害羞的我終究還是沒有唷!不過,那種高興到全身顫抖的感覺,我竟一直持續到回家都還在抖哩!而且,自己覺得最好笑的是,這一次竟然比我當年考上汽車駕照還要高興呢!!呵呵~~

嘿嘿~~真是太高興了,高興到我今天一直拿著這張剛出爐的駕照在傻笑呢!呵呵~~會不會今晚高興到睡不著覺啊?那可不行呢!明天得要回去上班了說,我可得停止傻笑了,讓自己的心情回覆平靜,不然樂到睡不著,明天就沒精神上班了唷!!


Eunice 2003.8.4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今天,我在這個繁華的大城市裡,做了二次小小的探險唷!

早上,因為同事主責的座談會原訂的場地沒有冷氣,考量到七、八十人要擠在一間會議廳中一整天,肯定會悶瘋。因此昨天緊急借了另一處場地,雖然也一一電話通知了報名參與的人員,但是還是擔心會有人臨時參與或是未能聯繫上,仍然跑到原訂場地,所以今早我的任務就是帶著同事做的海報,至原場地處張貼,並在那兒守候跑錯地方的人。由於這個地方我也未曾去過,因此早上踏上城市的土地之後,就開始展開徒步冒險之旅,從這條街走到下一條路,遇到路口還遲疑著該往左轉還是右轉,但是,奇異的是,每次我決定轉的方向,十次中有七次一定都與我要去的目的地相反方向,於是又轉回頭,順利找到目標,竟在車水馬龍的路邊出現一處林蔭優雅,一位看似工友的先生正在庭院中掃地,當表明來意後,其親切的指引我張貼處,並拿把椅子讓我坐著等候。完成張貼任務後,稍微參觀了這個優靜的地方,便將椅子搬到庭院的木條走廊上,就著樹葉空隙間灑下的陽光,享受起我這偷來的悠閒!嘿嘿,雖然位於大馬路邊,可是卻不太讓人覺得吩擾呢!不過,因為是『偷來的』悠閒,所以當然不會為時太久,而且後來我的悠閒也被一位看似記者的討厭先生的許多問題給干擾了,看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只好收起椅子,逃離討厭先生回辦公室上班囉!

啊?你問我有沒有等到跑錯的人啊?有,一個!就在我還在張貼海報的同時。

下班後,又展開另一場小小探險!

前些日子姊姊塞給我一張宣傳單,上面列著一些不錯的演講,嗯,當然是免費的,而且在交通還算方便的『台北國際藝術村』,看看時間,今晚正有一場是在講台北縣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雖然我還沒去過,但是聽說還挺不錯的,而且這場演講是邀請博物館的設計建築師孫德鴻先生(雖然我之前不知道他是誰)前來分享他設計的心路歷程,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去囉!於是坐車到了台北火車站附近,再度展開小小的徒步探險。不過,這次可順利多了,沒有再轉錯方向。這裡,竟又是城市中的一處靜密呢!雖說是個『村』,但其實範圍也沒那麼大啦,畢竟是寸土寸金的城市嘛,但是進入裡面,剎時又與城市的喧嚷隔絕了,建築的設計真是令人驚異啊!不過,不知是否『十三行博物館』最近大熱門,這場演講竟是滿場呢,幸好我有早一點到,才能有椅子坐哩!在聽了年輕有為的(41歲,他自己說的)、帥帥的(我個人認為啦)建築師的演講(《分享》似乎更貼切),真是有佩服,也有感慨呢,歷時五年多的努力與付出,竟能折磨一位建築師到現在暫時已對建築沒有大熱情了,正處於療傷休養期,唉…是不是在每個行業中投入太多心血及熱情的人,最後都會面臨burnout的現象呢?

嗯~~不過,今天這早晚各一的兩次小小探險,倒也讓我發現了喧囂城市中的靜謐,其實並不難找,只要有顆不一樣的心,就可以發現城市中的不一樣唷!

下一次,我們一起來趟小小探險吧!


Eunice 2003.7.29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四年前的7月14日,我來到了現在的工作任職,這,也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按照推算,今天正是滿四年整的日子,原想對自己進行一場非制式儀式的形式(如:爬山),好讓自己能夠在明天,邁向第五年的第一天,然而,我卻頭痛欲裂地在家睡過這個日子。

還記得四年前,剛是踏出校園的時候,並沒有特別、一定要找與社會工作相關的工作,但是,緣份就是這麼奇妙,決定來這個組織工作,撇開工作內容來說,剛畢業的呆呆的我,並不特別一定非什麼工作不可;當然也並非是因為薪水或福利,雖然這個組織的薪水或福利相較於很多非營利組織而言,已算是不錯,但,真正吸引我來到這個工作的,是由會議室(面試地點)看出去的遠方山景。面試當天也正是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能在城市中從位於九樓的辦公室看出去的遠方山景,深深吸引了我這個在環山圍繞的學校待了四年的孩子。當然,其他工作人員的親切與否也是關鍵之一,別問我當時對這個單位的瞭解有多少,老實說,並不多!現在想來,當初的決定還真是冒險啊,萬一辦公室搬遷,那裡的山景就消失不見啦!

不過,所幸辦公室還在看的到山景的這裡。

你曾經問我,怎麼可以一份工作做了這麼久?而且,還是第一份工作!記得我曾告訴過你,因為,我懶得換工作!這是真的,我不是個喜歡變動的人,所以我懶得再去投履歷表、等候回音、面試;我不是個可以一直坐辦公桌的人,但也不是個喜歡一直在外面跑的人,這裡的工作性質,滿足了我這種個性。四年來,在這裡學到了學校沒有教的事,嗯~~應該說是完全從進來這裡以後才開始學習什麼叫做「工作」,組織中的督導也從期待我可以一進入工作就馬上上手,到發現事實並不可能,而調整成一步一步帶領我進入這個領域,慢慢鼓勵我、發掘我的優點,讓我做我可以接受的、較符合我個性的工作,並不時提供各種挑戰的機會與適時的協助。你又問我,我喜歡現在的工作嗎?我會回答你,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的,一開始什麼都不懂,談不上喜歡與不喜歡,但是,漸漸從工作中發掘到它的趣味性及意義,所以,是漸漸喜歡的,雖然,我也曾抱怨過。

當然我也不是個完全安逸的人,所以,也不是沒想過要離開,事實上,的確是想過無數次,然而,我仍然在這裡,至少會到今年底,明年會如何,再說吧!有位朋友曾形容我這樣的心情,好像家庭暴力的受暴者,想離開,卻又離不開!很有趣的形容,但是,也很貼切!

在這裡,我經歷過很多在這個工作裡才經歷到的事;在這裡,我認識了許多真心付出、認真執著的朋友,有些是前輩,有些是同儕,因為看到了他們的真、善、美,所以,讓我還捨不得離開。我曾在夢中夢到我離職換工作了,於是和這群朋友斷了訊息,醒來之後發現自己淚流滿面。四年來,並沒有覺得自己懂的更多,反倒覺得要學習的地方是遠遠超過目前所知道的,但是,四年來的確讓自己對自己有了更深的認識與覺察,對於所謂的『未來』也有了較多的想像。四年來,明確發現自己是個重工作夥伴的關係勝過工作性質與內容的人;也在最近一次的工作職代討論中,意識到自己原來也是這個制度下的大怪獸─竟沒有工作性質相近的人可以當我的職代!或許這是制度的問題吧,但是,也讓我看到這個組織究竟是因人設事,還是因事設人?不過,好像兩者都有!

四年,實在是不算短的青春歲月,當然,在一門專業中要能稱的上『專業』,四年絕對是不夠的,而且,在這裡也並不能接觸到這門專業的全部。但是,我確實在這裡認真地學習與付出了四年,曾經歡樂過,也曾哭泣過;曾經挫折過、猶疑過,也曾經得到支持與鼓勵。我不敢說我做的很好,事實上,我知道我的缺點很多,但是,大部份的時間,我是努力、認真的。現在,我的主管期待我能更進一步發展,學會『捨』─工作不一定全部都要事必躬親,要學習切割出來並交代給其他人(如:工讀生及實習生)來協助處理,才能有『得』─工作內容及性質的區分,並學習如何管理。其實,用說的比較容易,畢竟對於四年來習慣「單兵作業」的我來說,這並不是件易事,但是,我知道這是成長的必要,所以,也答應在工作繁忙的今年暑期(也就是現在)開始嘗試帶領實習生,嗯,二個星期過去了,我只能說,真是個大挑戰啊!!

雖然一般人聽到工作四年,直覺會想到應是相當有經驗的人了,但是,我覺得這發生在我身上並非如此,要挑戰與學習的,是永無止境的呢!

明天,要邁向第五年了,親愛的,請和我一起加油吧!!

Eunice 2003.7.13

p.s希望明天睡醒已不再頭痛,我才能有體力及腦力去面對挑戰!!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還記得我告訴你,在二個星期前,我去參加了一個朋友的受洗儀式;在二個星期後的今天,我又到同一個地方去了,只是,這一次,我是去參加因病痛而往生的那位同事的告別式…

二個星期前,算是一種高興祝福的心情吧,因為朋友找到了她決定追隨的信仰;二個星期後,卻是帶著哀傷、惋惜的情緒前往,這種心情的轉換,雖已間隔了兩個星期,然而,還是覺得…好…奇異…

在今天的告別式中,淡雅的香水百合妝點著整個會場,平靜的、哀傷的音樂伴隨著牧師的禱告、詩班的獻詩及同事的好友、家人、夥伴們一一述說她的生平及對她的認識。當然,還是不捨她這樣拼命地工作、燃燒著自己,不捨她還在這樣花樣年華的生命就結束了,但是,也替她感到安慰吧,畢竟,她不再為病魔所苦!
在儀式最後的瞻仰遺容,看著她安詳的臉孔,我在心裡告訴她:請好好休息吧!如同她們在妳的紀念冊中告訴妳的朋友們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我,很不會用言語安慰人,在會場中看到認識的朋友們,只能互相拉拉手,算是一種安慰的表示,但也不忘彼此提醒:工作,真的不是生命的全部,要能長久的努力奮鬥,健康的身體真的很重要,除了照顧弱勢族群的需要,也別忽略了自己,下班了就好好休息吧!!

在今天,我也有了另一番體驗。我以往對於人與人之間的身體界限相當敏感,再怎麼要好的朋友也頂多只是牽牽手,但是,今天,我擁抱了這位同事的好朋友,這一個擁抱,我相信對我的意義是高過對她的意義的,這一個擁抱,雖然只是短短的幾秒鐘,但讓我瞭解到,人在脆弱時,能夠得到一個朋友的擁抱,將不再感到孤單、害怕,它讓我知道,I am not alone!即使不是處於脆弱的狀態,能夠得到一個擁抱,也會有一種激勵信心的效果!

所以,親愛的,在我下次需要的時候,請給我一個擁抱!!

Take care!!

Eunice 2003.7.12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