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收信快樂!

 

 

你印象中的「開學典禮」是怎麼樣子的呢?

 

所有的學生被規定要穿上制服/軍訓服,然後集合坐在大禮堂裡,聽台上大人物們訓話2~3小時,這是我印象中大學以前的開學典禮;大學的開學典禮,我一點印象也沒有了,喔,對,研究所新生那次,雖然沒有穿上制服,但也是於規定時間,到大禮堂集合,聆聽精神訓話!台上的大人物們,永遠是遙不可及。

 

開學典禮,只能是這個樣子嗎?

 

我不知道芬蘭的其他學校是如何,但是前兩天,我參加了很不一樣的沒強制性參加的「開學典禮」。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我現在來當交換學生的學校,據說是芬蘭前幾名優秀的學校,每年來此學習的國際學生多達幾百至上千名,這也是個有點歷史的學校,尤其在教育及運動方面。這裡的開學典禮,怎麼個不一樣呢?

 

96日那天傍晚,學校先對新學生(包括芬蘭本國學生及國際學生)辦理一場校長歡迎新生演唱會,自由參加!我偶然地從國際事務處辦公室拿到門票,於是決定過去瞧一瞧。在由知名芬蘭建築大師阿瓦奧圖(Alvar Aalto)設計的校園主建築內,在大廳擺放了紅酒、白酒,讓與會者自行取用,接著,在表演廳入口處,校長站在樓梯前,一一與入場的新生/來賓握手並道「Tervetuloa(welcome)!」然後待所有與會者都入座之後,校長Aino Sallinen簡單致詞歡迎大家來到這個學習殿堂,當然多數是用芬蘭文,但大概猜的出來是這個意思;然而,校長也用了一小段英文,她轉換致詞語言速度之快,讓我的腦袋還有點轉不過來之時,她又轉換回芬蘭文了,這種能力真是相當令人欽佩啊!演場會只有一個表演團體,不是流行歌手,而是從這個學校畢業的學生們所組成的男聲合唱團Semmarit,但他們可是世界知名的團體,在台灣未能接觸許多芬蘭資訊的我,到了芬蘭、在上芬蘭文課程時才認識這個團體;說是合唱團,但他們的演出,卻非傳統印象一般地死板,沒有透過樂器,單靠不同音度的男聲們,創造了音樂表演的另一種型態,也夾帶著「芬式幽默」。即使在學校內的表演,雖不具有大型專業表演廳裡的舞台燈光,但整體表演倒也不遜色,很受學生們歡迎,不搞搖滾、不慫恿學生起來跳舞,整場就像在欣賞音樂劇一樣,與會者都相當融入!

 

隔天97日,是所謂的較正式的開學典禮。下午1點,我再度來到這個表演廳,當大家都坐定位,台上走出四位弦樂手,小提琴、大提琴,擺好姿勢,與會者從原本地談天說地的熱絡氛圍,一時之間靜默了;搞不清楚狀況的我,以為要開始音樂演奏,但是,這段靜默持續約有510分鐘,接著,音樂開始演奏,坐在位置上的眾人們紛紛起立面向入口處,原來,穿著正式長袍、捧著禮帽的校長,領著諸位著正式服裝的老師及學生們,隨著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的樂曲,有節奏地入場,據說他們剛從另一棟建築遊行走過來,而這似乎是每學期開學的傳統,象徵大家收心、回到學習與研究的崗位。坐定位之後,通常在台灣,就是大人物們的致詞時間了,但是,這裡不一樣,大家一同欣賞另一段西貝流士的音樂演奏之後,才進入校長致詞的階段;當然,還是芬蘭文為主,只穿插一小段英文。校長應該是大致介紹了學校的歷史與發展,提到此校的學術地位與治校理念之類的,當然也提到歡迎許多國際研究者與學生來此一同加入這個學習與研究的環境;接著,是一位帶著像海軍水手圓頂白帽的學生代表致詞,這位先生就完全芬蘭文了;在這種時候,真是深刻地感受到:「啊~我真的是在芬蘭呢!」接著,又是另一段音樂與舞蹈表演。當首先出現的四位樂手再度出現時,我原本還以為是另一段表演,但是,大家又都紛紛起立,校長再度在西貝流士的背景音樂中,引領原隊伍陸續步出表演廳,然後其他與會者亦陸續走出表演廳,我才意識到,喔~原來結束了呢!

 

從一些搜尋到的關於這個城市的資訊中得知,Jyväskylä是個充滿文化與藝術氣息的城市,從這兩場活動中,看到他們將藝術融入活動中,與活動主軸互為主體,開始慢慢體驗到了這些藝術氛圍。這樣的開學典禮及迎新,以及重視學生的態度(校長親自一一與迎新演唱會與會者握手,且校長在兩場活動中都是全程參與,沒有提前離席!)在學期之初,就會讓人有所期待了呢! 不過,我更期待學校能常常辦理類似的免費音樂會或藝術活動,讓我有更多機會與這裡的藝術相遇囉!

 

以下連結是關於Semmarit的影片,這首是當天有演唱的其中一首歌曲,雖然不懂意思,但聲音很不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ZDDp60TfE&feature=related

 

 你還可以在Youtube找到更多唷!

 

還有從學校網頁https://www.jyu.fi/en/academic-events/opening-festivities可以看到遊行照片(之前的)及校長的玉照!

 

         

Eunice 2011.09.09

Wrote in Jyväskylä, Fin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