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收信快樂!

 

20111009日早晨起床,七點多的天空微微出現如日出一般的光彩,嗯,真好,今天是好天氣呢!照例先看了看房間內的溫度,再將溫度計拿到陽台去測試室外溫度,一邊也打開電腦查查今天的氣溫,Google 的氣象首度顯示這個城市出現-1,令我大為吃驚!不會吧~已經到零下了嗎?昨天還是67左右呢!但這天真的是冷了,我的溫度計顯示3.5;而當地最大媒體YLE的氣象預報也顯示3左右!來到芬蘭後的每一天,都在量測與記錄氣溫,第一次看到這麼低的溫度;雖然早知會遇到零下二十多的氣溫,但沒料到5以下的低溫會這麼快就來到呢!這一天,準備展開J城之外的芬蘭國內小旅行,前往這個國家的首都Helsinki(赫爾辛基),此行不單單是遊玩觀光,還兼具其他目的:拜訪兩個身障組織、以及參加台北駐芬蘭辦事處所舉辦的建國百年國慶慶祝茶會!

 

Helsinki是個怎樣的城市呢?雖然在來芬蘭之前我只聽過這個城市,雖然讀了些旅遊書的介紹,但是,這個城市對我來說,只有在機場過境轉車北上J城的經驗,而這個城市的樣貌,我完全陌生,於是趁此機會,在H城待個三天兩夜,看看這個北國的首都。

 

因為來J城時坐了近個小時的巴士,此行則決定體驗不同的交通工具-火車,看看不一樣的景色。訂了10:22J城出發的火車,中間要在Tampere(坦佩雷)轉車,然後到H城時約已是下午2點,雖也要歷時3.5小時左右才能到這個J城往南300km的城市,但畢竟比巴士快一些,而且,車上有廁所!(這很重要,在芬蘭,很難找到免費的廁所,很多地方上個廁所都要收1歐元呢!這時就覺得台灣人性多了!)

 

不過,此行的第一個挑戰是:從住處走路到火車站。原本想著兩晚的行李也不算多,可以騎腳踏車到車站放著,回來那晚也較方便;但是,一來想想腳踏車在車站放兩晚不知回來時是否車還在,二來另一個台灣留學生來訪J城,於是決定把車留給她騎,我走路到車站。看似輕便的手提旅行袋,裝滿行李大概也約有45公斤吧,帶著它走起路來,竟也不禁發汗微喘。幸而天氣好、景色美,邊聽著芬蘭廣播,就這麼走向車站。從宿舍區穿越一片小森林,前往湖邊的路上,看著黃綠相間的樺樹,映襯著湛藍的天空,開心地享受著這美景;走著走著,從後跟上兩位出門走路運動的健康芬蘭老人,靠近我的那位,對我轉頭一笑,我也報以微笑,然後,老人開始對我說起芬蘭文,並用手勢表示要幫我提行李。雖然不好意思,但很感謝老人的熱心,所以我的小旅行袋,就這麼跟著老人有了短暫的旅行。一起往前走著的途中,老人開始跟我攀談,全程芬蘭文,我才漸漸意識到,老人不會講英文;第一句中,我抓到單字「japanista」,啊~老人在問我是不是從日本來的,趕緊回答「ei, taiwanista」,不,我從台灣來,老人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又問我首都在哪裡,回答了台北,接著一長串的芬蘭文,我完全沒抓到任何單字了,腦袋中一時沒跳出「我不懂芬蘭文」的芬蘭文該怎麼說,只好用英文告訴老人,我聽不懂,但老人還是開心地說著,我只好微笑地對著他。走到分岔路口,我要往左,老人們要往右,於是接回我的行李,向老人說聲「kiitos!」表示感謝,老人竟也不斷地對我說著「kiitos!」哇~真有趣的芬蘭老人,幫我提行李還跟我說謝謝!不到10分鐘的同行,增添了這趟步行的小奇遇。

 

走到連接不同校區的Jyväsjärvi湖,這天的湖有些不同的悠閒景致,但仍是充滿靜謐的氣息;走到此,也已過了30分鐘,但只是路程的一半,很想停下來照照美麗的湖景及在湖上遊憩的水鳥們,但又擔心會趕不上火車,於是只稍事停留,喝口水,又繼續往前趕路。

 

經過半個湖,轉向馬路下的洞口,來到連接前往市區的行人步道,看到火車站建築終於出現在路的另一頭,看著目標,繼續邁開腳步往前走。10:05終於抵達火車站,這一路,我走了55分鐘,嗯,比預定的時間還快了一些;幸而能趕在火車時間之前抵達,還讓我有時間坐下來喘口氣,從包包裡拿出viili(濃稠的優格)來邊吃邊補充體力,還可以一邊觀察來往車站的人群們。

 

這個新的火車站是跟長程巴士車站共構的,也是我踏上這個城市的第一個景點,當初來接我的tutor說這是「travel center」,但後來在跟一位京都來的交換生在聊時,才發現大家對「travel center」的定義與認知不同,京都交換生所認知的「travel center」是另一個較近市中心區的有提供旅遊資訊及販賣公車票卡的地方,我們倆還因此「ㄏㄨㄟ」了好久!

 

在這裡坐火車,不用經過札票口,這裡也沒有札票口,沒有人會先檢查你有沒有票,旅客直接進入月台,直接上火車,但是,火車上會有工作人員一一檢查你的票,你也可以直接在火車上跟工作人員買票。我當初到火車站來買票時,售票員還跟我說,系統壞掉了,沒辦法賣票,叫我直接上火車再買票哩;不過,第一次坐這裡的火車,還是覺得應該先備齊較安心,而且長途旅行,若沒有位子,要站那麼久可會吃不消呢!所以我還是上網先訂票、再去火車站拿票。

 

10:16,火車開來了,為了確定我沒有上錯車,還是在上車前問了其他旅客,確認這就是我要搭的那班車,上車、找到我的座位,就要前往H城囉~

 

 

Eunice

2011.10.15

Wrote In Jyväskylä, Fin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