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收信快樂!

 

第三次遠行長住,這次,我來到更遙遠的國度─聖誕老人的故鄉─芬蘭。

 

73116:30從家裡出發,到了機場後,去拖運行李時,竟然超重10公斤! 我的24吋的行李箱真是太有容量了。於是櫃台服務的地勤空少教我小撇步,去買個箱子,分裝行李,這樣只要多付一件行李拖運費就好;由於時間緊迫,於是趕緊和老媽推著推車,找到箱子販售處,當場拆解行李。於是,原本在家打包時,以我一個人可以攜帶的行李,在機場變成了一個大行李箱,外加一個大箱子,還有我的手提行李及後背包,加總起來約莫55~60公斤!到了芬蘭該如何搬運這些行李,好像變成了大問題了! 優雅地旅行這件事,怎麼總是這麼困難?

 

在接近登機時間,匆匆將行李順利拖運,然後又匆匆和來送機的家人道別,於是趕緊入關、衝向登機門。那個下午,你打來了三通電話,我都沒接到,終於,在踏入登機門前,雖然短暫匆忙,但終於聽到你的聲音,你掛心地叮嚀我,旅途中一切小心!

 

進入機艙,多半是要前往曼谷旅行的台灣遊客,夾雜著少許西方面孔。坐定位之後,看著窗外的景色,才猛然驚覺到,我就要遠行,要到一個很遙遠陌生的國度,體驗十個月的寒冷,向來耐不住冷的我,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到這國度去。而起飛時機艙內的冷氣水朝我頭上滴下,似乎是在告訴我:「遇水則發」,這一切,會順利的!

 

經過3.5小時的飛行,抵達曼谷,有了5月時前往冰島的演練,知道要領了轉機牌,在15分鐘內前往轉機口,但是,自己一個人走,還是在指示不清楚的曼谷機場有點小迷路;雖然要求轉機者在15分鐘內再次檢查行李並抵達登機口,但是,真正再度坐上飛機,卻是快一個小時之後了。同一架飛機、同一個位置,但是換了一批空姐空少;曼谷機場下著雨,起飛時,我的座位上方再度下起小雨。雖然在起飛前告知了空姐,但空姐只拿了幾張紙巾讓我自己將上方的水滴擦乾,只是,起飛時水是從前方座位順勢流至我的頭頂上滴下來的,真是個好位置!不過,這一趟,有了毯子,用毯子抵擋上方的小雨,之後再請空少換條毯子給我。這一趟10多個小時的飛行,隔離坐了個瑞士人,再隔壁坐了個第二次出國的台灣女生,將去法國、德國、瑞士自己自助旅行一個月,當做考上研究所的禮物,於是非常興奮地跟鄰座的瑞士人狂聊天,不喜歡太過social的我,則是莫莫地轉著座位前方的螢幕,卻找不到什麼好看的電影。

 

阿姆斯特丹的清晨6點左右,睽違二個月,我再度出現在Schiphol(史基浦)機場,這一趟,我有四個小時的轉機空檔,不過,聽說轉機要到另一個地方過關,也不知道到底在哪裡,於是還是順著指標先找到登機處。這一次,和去冰島時不一樣,本來台灣機場的人員告訴我,在荷蘭不用過海關檢查,但是,實際上還是要的,在前往登機門之前,就有一處過海關的檢查哨,於是,護照上還是沒蓋到芬蘭的戳章,還是只有荷蘭的戳章。過了海關,找到登機位置,還有許多時間,於是找個地方拿出電腦,開始搜尋網路。來到二個月前窩著休息的地方,看著許多人都在上網,但怎麼我就是找不到網路?後來來到二個月前發現卻沒時間待的仿森林區,問了一個旅客,原來是我的電腦鎖住所以才找不到網路,解鎖之後,開心地連上網路、消磨些許時間。

 

一小時免費網路時間結束後,想說先到候機室去等著,而原本登機證上寫著D79的登機口,卻在登機時間前5分鐘廣播告知改到D85登機口,於是只好再爬上主通道,匆匆步向D85。截至此時,我的旅行時間已經約莫近24小時,雖在飛機上稍微瞇了一下,但總是難以入眠。然而,旅程只過一半,還是得努力撐著。

 

前往赫爾辛基的旅程,對我來說是一段全新的旅程,換了班飛機,本以為也是大飛機,但卻是像台北飛高雄一般的「國內線」飛機,同機有團中國遊客,我座位兩旁及前後,都被那團中國人包圍了,而在我旁邊的那個,還一直不斷抱怨怎麼我的位置不是她們同團的人,哼~我才討厭跟她們一起飛行呢,嘰嘰喳喳,吵死人了! 這型飛機,沒有個人螢幕,沒有電影可以看,只好看看窗外,睡個小覺;機上餐點也只有三明治,於是留著待會可在巴士上吃。過了二個多小時的飛行,抵達下午1點的赫爾辛基,接下來,才是大挑戰!

 

等待行李的過程中,想起2個月前在荷蘭轉飛冰島時,行李差點失蹤的事件,希望這次不會再度發生;所幸我那醒目的藍綠色行李箱很快就出現在轉台上,接著,大紙箱也從另一頭轉過來,搬上推車後,開始找巴士站。赫爾辛基機場,其實也不大,想起三年前抵達布里斯本機場時,也被它的小規模給小小震驚到,不過,人家畢竟也是個重要的國際機場,而且,我也安全到此了。找到旅遊諮詢點,問到了怎麼到巴士月台及如何買車票,到了售票處,小姐冷漠地說:「妳可以在這裡買票,也可以在車上再買票。」相較於旅遊諮詢點小姐的溫暖微笑,售票處小姐還真顯現了北歐人的冷漠呢。既然妳不是很想賣票給我,那我就到車上再買票好了,說不定司機會給我學生優惠。

 

推著行李找到巴士月台,雖然叫platform,但是,其實就是個小小的公車站,像台北市長在路中間的那種公車站,甚至還小一些;有很多platform,找到標示著14的那一個,才想起來我忘記買水了,因還有半個小時,於是請看起來還蠻友善的路人幫我看顧一下大行李,我趕緊再跑回機場內去找水。一瓶礦泉水2.3(將近台幣100)!我在芬蘭的第一筆消費!其實我倒是沒有太擔心我的行李,因為這麼大,也沒有人會想偷吧~後來來了一班巴士,但它不到我要去的地方,司機要我等5分鐘,真的又有另一班巴士來了,告訴司機,我要去的地方,並請他待會兒在轉出處幫忙搬運行李,因為聽說沒有推車可用,然後,我就上車了。原來,是乘客都上車後,司機才會在車上到你座位處一個一個收票,上次在冰島好像也是這樣,不知這是北歐風格,還是歐洲都這樣?但是,挺人性的,而且,司機給了我學生折扣,是一般票的一半價呢!

 

Jyväskylä是距離赫爾辛基往北約270公里的中部城市,據說是芬蘭第七大城。這段巴士之旅約要4~5小時,中間在Lahti轉換另一班巴士。感謝司機在Lahti幫我提大箱子經過轉運站主建築、再到等車的bay(其實就是插著一根站牌的地方),在這裡,我第二次暫時丟下我的大行李,又請另一個人幫我看著,然後趕緊去上廁所,只是回來時,幫我看行李那個人已經不見了,但是我的行李還在,這到底是不是冷漠的芬蘭人?對了,這裡上廁所也是要錢的,跟荷蘭一樣,上廁所1!我在芬蘭的第三筆消費!但是沒辦法,還有三個多小時的路程,還是得花這筆錢。

 

我的tutor(學校安排來協助我們的學生)說會在travel center等我,我坐上巴士後也傳了簡訊告訴他我確實坐上那班巴士了,但我到了Jyväskylä之後,卻沒有看到我的tutor,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在哪裡下車,因為路上司機都講芬蘭文,但是到了應該是終點站那裡,所有人都下車,司機把行李都搬下車,所以就知道該下車了。我想我應該很好認,一個東方的女生,帶著一堆行李,應該不難認,於是,我只能等我的tutor來認我了。傍晚近7點的Jyväskylä,有點涼;我第三次暫時丟下我的大行李,走到建築物內去搜尋誰會是我的tutor。繞了一圈,果然有個個子不高的男生走向我,詢問我是否是Eunice,然後,他告訴我,我們再等等一個德國女生,她就快到了。等了近一個小時,一輛計程車開過來,tutor趕緊去確認是否是該名德國女生,果然,終於,他們兩人討論之後,決定就坐那輛計程車到我們的宿舍,tutor說,這一段的車錢他先出,學校應該會支付這筆交通費。但是,他是個新手tutor,明明當天稍早他才去過我們的宿舍,但是,當他帶我們過去時,卻迷路了。我住在J棟,他帶我們到H棟,爬上二樓,走到9號,門卻打不開;然後他才跑出去確認,才知道跑錯棟,於是我們三個人再扛著行李走下來,到J棟三樓,我住的J棟,沒有電梯,不過,幸好有他們幫忙。放好行李,見了室友,我的tutor說,德國女生住得離我不遠,於是我們一行人步行前往她的宿舍,但是,再一次,我的tutor又迷路了,幸好德國女生的行李沒有那麼多。等tutor找到德國女生的宿舍,又過了近半小時,德國女生說,就在要出發前的那週五,她突然被換宿舍,而且這裡,她每個月要多付60歐的房租!不過,因為她住的地方很新,才蓋好五年,而且有電梯,加上她只在這兒待一個學期,所以對她來說也還好。

 

兩人的行李先擺放好,tutor帶我們到最近的小商店去採買立即要用的東西(ex:廁所衛生紙),而旁邊有間pizza店,於是就在那兒吃晚餐,但是,我已經累到不行,硬撐著跟初到此地認識的人建立關係;當他們聽到我旅行的時間時,不禁都大吃一驚,幸好都能體諒。這間小商店,說是最近,離我住處走路也要10-15分鐘呢。總之,在約好隔天的行程之後,回到我的住處,已是Jyväskylä晚上快10點,台灣的82日凌晨3點。

 

這趟全程約13,900公里、36小時的旅程,我總算來到這個精靈與聖誕老人的所在地。

 

Eunice 14:25

2011.08.07
in Jyväskylä ,Fin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