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氣過度症候群】(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這是一種身心症,所謂「身心症」,簡單的說,也就是因為心理上的焦慮、壓力…等等因素而引起生理上的不舒服的症狀,目前身心症有許多種類,而這個是其中的一種;此症與患者個人的體質或承受的壓力有關,且好發於都會區精神壓力大的女子,症狀發生時會感覺呼吸不到空氣,因此會加速呼吸,以至於二氧化碳呼出太多,造成體內氧氣及二氧化碳的不均衡,甚至會有全身發麻的感覺,急性發作時的處理,可用紙袋子或塑膠袋蓋住口鼻呼吸,將呼出的二氧化碳吸回,或許有幫助…詳細說明,請至http://www.wedar.com/library3/lin-qa000425.htm參考,這是我目前在網路上所能找到較為清楚的解釋了…



親愛的~~

收信快樂!!

你一定很納悶,為什麼在這封信的開頭,我要先跟你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可能你也沒聽過、而我也在最近第一次聽到的這種身心症,嗯~~就讓我慢慢來告訴你吧!

話說上週四晚上和一個久未見面的朋友聚餐回家之後,突然又開始猛拉肚子,心想該不會又吃了什麼不新鮮的東西而使腸胃炎再犯吧?至隔天(11/14)早上起床後雖然還在拉肚子,但因身體也稍微好多了,想說還是進辦公室處理點事情,中午真的覺得不舒服再回家休息好了;沒想到進了辦公室沒多久,竟開始覺得頭昏昏,而且有缺氧的感覺出現,於是開始用力呼吸,且也趕緊告知同事而收拾東西準備回家休息,但才走到捷運站,不過五分鐘左右的路程,已讓我覺得快要昏厥過去,於是趕緊打電話向同事求救,帶我去掛急診!

到了急診室,繁瑣的手續自然就得麻煩我那位親愛的同事ling,而我則負責努力、用力地呼吸,並且虛弱地回答護士及看起來像實習醫生的人的一堆問題;本以為自己快要昏厥過去,但偏偏意識卻很清醒,清楚地感覺到自己的體內正極度缺乏氧氣,因此加緊用力地呼吸,希望補足體內的氧氣,而且可怕的是竟開始出現手腳發冷、發軟、漸漸全身麻痺的現象,從來不曾出現這些症狀的我,又驚又怕,又擔心擔誤了ling的時間去處理她份內的公事,而此時腦中頓時閃過『該不會是中風了吧?!?』的念頭,但又不知確實情況究竟為何,只能努力呼吸…

就在醫護人員一連串的問題及照了X光之後,我就被推到急診室走廊的一角去「等候」,中間還吞了一顆不知名的藥(後來知道那顆叫做「贊安諾錠」),然後繼續努力呼吸及嘗試睡覺休息,恍惚中依稀知道旁邊有幾床病人也在「等候」,而且還有賣便當的人從那邊經過叫賣,因此雖然嘗試讓自己睡著,卻因雜音及干擾太多而始終未能成眠;當呼吸較為平緩了之後,也實在因為等了有點久,因此便試著自病床上坐起,想要去問問是否可以離院,過不久醫生便出現而告訴了我:『經過檢查並沒有什麼問題,體內的氧氣(鹼性)是足夠的,這應是【換氣過度症候群】,由於呼吸太過用力,以至於二氧化碳(酸性)被呼出太多,造成體內酸鹼質不平衡才會有全身麻痺的現象…若沒什麼不舒服的現象,拿了藥就可以回家休息了…』所以,這樣一折騰,也耗費了半天的時間啊,我就這麼在急診室裡躺了半天;回家之後,當然是狂睡、休息囉…

這一次的經驗,真是讓我深深體會到健康的重要啊,平時自己都會叮嚀一些大頭們要注意身體,卻怎麼也沒想到這一次的經驗不但自己嚇到自己,還嚇到許多關心我的親朋好友們,真是太對不起大家了!畢竟我平常並沒這麼柔弱地…

不過,除了學到這個新病症之外,也體認到『呼吸』竟是如此奇妙,因為平日它就這麼自然地發生著,自然到讓我們不會去注意它的頻率是否正常、不會注意它的存在對我們生命的影響,然而它一旦出現問題,卻是深深地影響著全身其他器官的運作;而剛好自己今年度的工作內容中編製了一本宣導身心障礙的手冊,其中提到呼吸器官失去功能的人,我至此次經驗才能深刻體會到這群人真的只要能夠順利『呼吸』,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了呢!而我們還能自在地呼吸,又何嚐不是幸福中的幸福呢?!有了這樣的體驗,現在我已經時時在提醒自己:放慢腳步,保持愉快的心情,身體只有一個,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唷!

以我自身的經驗,與你共勉囉!

Take care!!


Eunice 2003.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