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2004年10月3日上午,飄著毛毛細雨的陰暗天氣,一點也不能壓制大家興奮出遊的心情。一大早遊覽車就出現在廣場上,各寮分配一輛車,我也在摸不清楚情況之下、協助利用者們一一坐上車。關於旅行,我自己是喜歡坐在靠窗邊的位置邊欣賞沿途的景色、邊縱容自己的思緒漫遊,而且,也不愛與人攀談;但是此刻,可不能這麼隨性,而且,這趟行程,我可不是個純粹的旅遊者呢!邊注意著利用者們的情況、邊觀察工作人員如何帶著這群智能障礙的夥伴出遊,對我來說,是第一次的經驗。

據說車程要一個小時以上,而所搭乘的遊覽車也如國內可見的,有麥克風及卡拉OK的設備,於是第一次我見識到了這群夥伴們是多麼地愛唱歌!而且,因為年齡的分佈範圍頗廣(20多歲至60多歲),因此出現的歌曲也可看出年代的差距,而有趣的是,再怎麼唱也是重複的那幾首歌,如:北國之春、老師…等演歌,曲調倒是與台語老歌是相同的;另外,也有些「兒歌」(おもちゃのチャチャチャ),但是大家還是唱得很開心! 不過,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一開始我還很投入地融入這股歡樂氣氛、且認真地看著螢幕上的歌詞,想要學會這些歌,但是,當同一首歌出現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時,我的心緒已飛到窗外的風景去了,連鄰座一直跟我說話的利用者在講什麼,我也只有虛應故事一番了!

終於在小雨中來到了第一站─橫跨富山縣跟長野縣的黑部水庫,據說在日本也是相當著名的景點,在這裡要先坐一段電軌車接駁到水庫的景觀區,電軌車也要經過一段長長的隧道,是一段相當了不起的穿山工程;而水庫之大,想來是勝過台灣的任何一個水庫的(據說有三愛莊的40倍之大!)而由於位處高山區(約1500公尺),其冷度自然不在話下,雖還未到下雪時分,但在10月初已有10度左右的溫度、講話就有熱氣冒出的程度了。因為是團體行動,我不能任意地去走走、看看,而日本人的旅行也真是有趣,來到景點、看到景色、讚嘆一番、就要離開!或許跟飄著小雨有關吧,當我還想再看看這座座落在群山環抱的人工水庫、看看它的排水景觀時,工作人員已要帶著大家到休息區吃吃喝喝,對此實在沒興趣的我,在跟工作人員報備後,便帶著那名年齡與我相仿的利用者再去前往親近壯闊的水庫!現在想來還真是不合群、不懂事呢!希望沒造成工作人員的困擾。不過當然在我還意猶未盡之時,已準備出發前往下一個行程─黑部觀光飯店!

溫泉,對日本人有著難以言喻的魔力,而在飯店裡泡溫泉,據說更是此行大家期待的重頭戲。於是到了飯店(門口還掛有「歡迎三愛莊」的標語呢)、大家各自進入房間、稍事休息後,有些人已迫不及待地前往泡湯區泡湯了;我對脫光衣服跟一堆人泡湯這件事,實在是提不起興趣,因此當然也就沒有加入這股泡湯的行列,自然也就無法與你分享日本的溫泉如何了。

隨後則是另一個重頭戲─晚宴;這可真的是讓我對日本的宴會大開眼界─你可以邊想像日劇裡的宴會樣子─大家都穿著浴袍一同前往宴會廳,兩排長長的桌子,桌上擺了滿滿的美味佳餚,有壽喜燒(正宗壽喜燒還蠻甜的哩、是我唯一一次在日本吃到的壽喜燒),還有一堆我說不出來、但你可以在日本美食節目及日劇裡看到的懷石料理,可惜當時沒有帶著相機,不然一定拍照片回來跟你分享! 這樣的場合當然免不了來點小酒,利用者們在這一刻也破例可以淺酌,不過嘗試的人不多就是了。至於我,雖表面上說著不喝酒(這是一定要這麼說的、不然會被灌醉),心裡卻超級想嚐嚐燒酒的味道,不過,現在我已經不記得當時喝的是哪一種酒了…然後,我的擔當者在此時卻給了我一項難題─要我上台介紹自己!天生怕站在眾人面前拿著麥克風講話的我,卻不得不臨危接受這一項艱難任務,而且是用生硬的日語(還要注意要用敬語!),只好硬著頭皮、紅著臉頰、裝出可愛的笑容,告訴大家:我來自台灣、在三愛莊研修、很高興跟大家來旅行、請多多指教等沒內容的客套話。之後,每個人手上拿到了一張數字卡,猜到要做什麼了嗎? 哈哈~就是─「賓果遊戲」!工作人員拿出搖數字的小機器,搖出數字並隔著麥克風大聲喊出,台下的人則忙著對著自己的數字卡是否有此數字,台下的工作人員有些可能還得一人對三、四張(因為要幫看不懂數字的智能障礙者對號碼),忙得很哩~我也一人對了二張。遊戲的重點在全民參與,因此只要連成一排數字就可上台抽出獎品(點心零食);當第一位得獎者出現時,大家莫不歡呼恭賀,但是當漸漸越來越多人領獎、也仍有很多人還沒領到獎品時,台下的不滿聲自然就發出來了。不過,剛已說了,重點在全民參與,因此搖數字的工作人員也在確認每個人都上台領獎後,遊戲才正式結束,後續又是大家超愛的卡拉OK了。

親愛的,沒錯,就是在那時我決定要找到這個賓果遊戲的器具,帶回來跟你們分享同樂的,所以,有需要這項非常能吵熱氣氛的活動時,我的器具絕對無償出借唷!

第一天的行程,就在歡樂的氣氛中渡過。我們同房間的夥伴們,則在回房後再度前往泡湯享受去了,而我,則在房間浴室的浴缸裡,獨享恬靜。



Eunice 2007.04.05
In Taipei,Taiwan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每一年春季或秋季,三愛莊都會舉辦『家族旅行』,就是會帶著住在莊內的利用者外出旅行,當然也歡迎利用者的家人(家族)一起參與。而因為人數眾多,總是會分幾個梯次進行。我到三愛莊的第一天,莊長便簡略地向我提到我的研修行程中也會隨同利用者們一起去旅行,費用則由三愛莊來出。研修中還可以去旅行,這真是想都沒想過的事呢,而且還不用花自己的錢,也不管是要去哪裡,當下愛當跟屁蟲的我真是又興奮又覺得不好意思呢! (因為總覺得莊裡的錢應該用在提供利用者的服務、而不應該用在我身上。)

2004年10月3、4日,我隨著我當時配屬研修的かおる園(薰園)的信和寮中的利用者及工作人員們,一起出發、展開當次的秋季旅行! 外出及旅行對於這群利用者們來說,真的是超級興奮又緊張的,在我開始進入這裡一起生活的每一天,都會有利用者開心地說著旅行的事,還會三不五時地提醒我,我要跟她們一起去旅行,然後還會興奮地說著要帶什麼東西去旅行、還有指著去年旅行的照片告訴我之前旅行發生的趣事,而越接近旅行的出發日,也越看得出她們的興奮與焦躁。但是,外出旅行、尤其還要過夜,對於工作人員來說,可就一點也不輕鬆了。因為智能障礙者對於陌生環境的適應度並沒那麼快,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她們幾乎都是相當興奮的,但是不安的情緒也在蔓延著;而正值夏、秋季節轉換之際,對於某些併有情緒障礙的利用者來說,吵架、爭執的事件也層出不窮,在外面工作人員較少時如何掌握利用者們的狀況,也是壓力很大的。而在幫利用者們準備行李時,也要考量到氣溫的變化、以及利用者們的脾氣(喜歡哪件衣服、不喜歡哪件衣服、想用哪個包包),當然還有利用者們的藥品,也是必備的。

不過,最有趣的是:房間的分配。信和寮中有17位左右的利用者(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平日當然會有誰跟誰比較要好、誰看誰不順眼的事發生,也會有哪位工作人員比較受利用者的「愛戴」,哪位工作人員會對利用者要求較多、較不受利用者喜歡的平常人際關係也會有的事情發生,因此「在旅行時過夜的房間要如何安排」這件事,可是很傷腦筋的唷!但是,從旅行的前一個星期起,信和寮中的牆壁上,出現了一張海報,上面標示著旅行時房間間數及每間可容納的人數,然後,你猜到了嗎? 沒錯,工作人員決定要讓利用者們自己討論來決定房間的分配方式!於是,這個星期的話題,多了「要跟誰睡」這件事!看到海報當時,原本還納悶的我,得知工作人員的用意之後,真是忍不住在心中猛烈拍手叫好啊!人都是一樣的,當你「被決定、被安排」一件事之後,往往若是不滿意,其抱怨是倍數成長的;但是若是自己決定的事,即使不滿意也會要自己負起責任,抱怨自然相對減少,因為,是自己決定的啊!我想這是在社工界所謂的『案主自決』了!

然後,出發前一天晚餐前,集合了寮中的利用者們,請她們宣佈決定的房間分配名單。有平日就非常不受歡迎的,在此時還是被踢在一邊,自己也不敢爭取;有平日就比較要好的,就先安排要住在一起;也有平日不太捲入紛爭的,則是隨便她被怎麼安排都好。當然,前提是也要考量到有家人一同出遊的,當然要住在同一間,或是另外住了。總算在經過一番吵吵鬧鬧中,由工作人員再三確認、並拿筆寫到海報上,這場耗時一星期的房間分配總算是告一段落了!看到結果的當下,我還真擔心那些平日在寮中住同一房間、旅行時卻巴不得她的室友消失的那些人,旅行回來之後,怎麼繼續和平日室友同住一房呢?!

不過,在旅行的快樂期待中,大家似乎也不管這麼多了。總之,要去旅行囉!!


Eunice 2006.11.27
In Taipei,Taiwan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你 看過火山噴發嗎? 真實的唷,不是電影裡的假象…

2004年9月14日,來到群馬縣的第一天晚上,一個人配著電視、吃著我在群馬縣的第一頓晚餐,新聞中放送著『淺間山』(あさまやま)在當天傍晚噴發的畫面,一座位於群馬縣邊界的活火山。看到「群馬縣」這幾個字眼,不禁眼睛一亮,這不正是我現在所處的位置嗎?但是,實際上並搞不清楚淺間山與三愛莊之間的距離,即使隨後拿出地圖來尋找,也無法從地圖上的距離來想像實際距離。但是從未見過活火山噴發的我,已深深記住這座山的名字了。

那一天,在三愛莊的前理事長夫人的家中作客,正巧有一位院生的媽媽(下屋媽媽)也來拜訪前理事長夫人,隨口一聊,竟得知她從淺間山的那一頭來到了這裡,而當她知道我知道這座山之時,驚訝之餘、並當下承諾要帶我前往探訪這一座隨時都會噴發的活火山,唯那一天的時間已晚,於是相約一個星期後她來帶我。

也不知自己哪來的勇氣,就這麼答應了一個第一次見面的人,也忘了應該先向機構的長官報備、請示一下,現在想來,可見活火山對我的吸引力有多大囉!

一星期後,下屋媽媽(しもや さん)打電話來說,因為那兩天淺間山又剛爆發,不確定近日的火山活動情形,擔心前往的危險性,還是等緩和一點再來帶我。

心中其實更期待看到活火山噴發實景的我,完全沒想到「安全性」這個問題,聽到機構工作人員的轉述,失望之餘,也覺得或許自己太強人所難,當下也覺得或許無緣造訪這座活火山了吧!

但是,冥冥中注定我與淺間山的緣份吧,10中旬的那個假日午後,我到辦公室上網收信,那位院生的媽媽在參加家長會之後也來到了辦公室,展示她掃出來的她們家的火山噴發物,看到了我、記起和我的淺間山約定,當下在工作人員面前便約好十分鐘後出發,興奮的我也顧不得多想,完全沒考慮到機構工作人員擔憂的「我要怎麼回三愛莊」這個問題。因為當時已是下午、也因為後來才知道距離真的不算近,於是似乎經過她們一番向上請示,並得到前理事長夫人的允諾,而我也告知我可以自己搭車回來,天真的我才得以順利成行。回想起來,好像造成三愛莊的困擾了吧…

一路上興奮之餘,突然也想起了自己的大膽,和一個只見過兩次面不太認識的人、去一個我不清楚位置的地方、甚至我還不知道要怎麼回三愛莊(即使自己說了可以自己搭車回去…),不過,既已坐上車,而且工作人員也知道我和誰出去,應無需顧慮這麼多了,「時到時擔當」囉,而且正逢樹葉轉紅之際,沿途風景真是美不勝收,忽略美景而平白擔憂也太浪費這些美景了,於是發揮我平常最不擅長的社交功力、開始與那位媽媽聊天。

下屋媽媽真的是位親切的媽媽,聊天中得知我喜歡吃蘋果,便在途中買了一大堆蘋果,後來也在剛好得知我要離開三愛莊回東京的那一天,將她買來要給她自閉症兒子的一大袋蘋果全部送給了我當做我的離別贈禮呢;而那一天在歷經2個多小時的車程中,也帶我到群馬的另一座山─2000多公尺高的白根山,看到山上已出現雪蹟,真恨不得可以馬上下車來玩雪呢,而且,也超想和那個寫著該山高度的牌子照張到此一遊相片哩,不過因為擔心太陽下山後就看不到淺間山景,於是不再多做停留,一路直驅淺間山。

時近傍晚,那一陣子較為穩定的淺間山所噴發的煙霧仍裊裊而起,如同照片中的景象,據說算是常年景觀,但是一旦噴發、肯定即刻疏散人群。雖然未能看到噴發實景,但是親眼看到一座活火山在冒著煙,心中只有覺得大自然的驚奇,而且,是和看到陽明山的噴煙完全不同的感受。住在火山噴發範圍區內的人們,雖然看似也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但是我這樣一個只因好奇而想看看火山噴發實景的不懂事的孩子,也相信及感受到她/他們隨時擔憂著火山的爆發力,問了為何擔心卻不搬離?答約:畢竟是自己的家啊!

下屋媽媽滿足了我親身造訪淺間山的心願,後來還是親自再驅車載我回到三愛莊,對她來來回回近七個小時的車程,只為滿足我小小的心願,真是只有一句どうも ありがとう ございました!!

Eunice 2006.10.15
In Taipei,Taiwan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