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2004年10月3日上午,飄著毛毛細雨的陰暗天氣,一點也不能壓制大家興奮出遊的心情。一大早遊覽車就出現在廣場上,各寮分配一輛車,我也在摸不清楚情況之下、協助利用者們一一坐上車。關於旅行,我自己是喜歡坐在靠窗邊的位置邊欣賞沿途的景色、邊縱容自己的思緒漫遊,而且,也不愛與人攀談;但是此刻,可不能這麼隨性,而且,這趟行程,我可不是個純粹的旅遊者呢!邊注意著利用者們的情況、邊觀察工作人員如何帶著這群智能障礙的夥伴出遊,對我來說,是第一次的經驗。

據說車程要一個小時以上,而所搭乘的遊覽車也如國內可見的,有麥克風及卡拉OK的設備,於是第一次我見識到了這群夥伴們是多麼地愛唱歌!而且,因為年齡的分佈範圍頗廣(20多歲至60多歲),因此出現的歌曲也可看出年代的差距,而有趣的是,再怎麼唱也是重複的那幾首歌,如:北國之春、老師…等演歌,曲調倒是與台語老歌是相同的;另外,也有些「兒歌」(おもちゃのチャチャチャ),但是大家還是唱得很開心! 不過,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一開始我還很投入地融入這股歡樂氣氛、且認真地看著螢幕上的歌詞,想要學會這些歌,但是,當同一首歌出現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時,我的心緒已飛到窗外的風景去了,連鄰座一直跟我說話的利用者在講什麼,我也只有虛應故事一番了!

終於在小雨中來到了第一站─橫跨富山縣跟長野縣的黑部水庫,據說在日本也是相當著名的景點,在這裡要先坐一段電軌車接駁到水庫的景觀區,電軌車也要經過一段長長的隧道,是一段相當了不起的穿山工程;而水庫之大,想來是勝過台灣的任何一個水庫的(據說有三愛莊的40倍之大!)而由於位處高山區(約1500公尺),其冷度自然不在話下,雖還未到下雪時分,但在10月初已有10度左右的溫度、講話就有熱氣冒出的程度了。因為是團體行動,我不能任意地去走走、看看,而日本人的旅行也真是有趣,來到景點、看到景色、讚嘆一番、就要離開!或許跟飄著小雨有關吧,當我還想再看看這座座落在群山環抱的人工水庫、看看它的排水景觀時,工作人員已要帶著大家到休息區吃吃喝喝,對此實在沒興趣的我,在跟工作人員報備後,便帶著那名年齡與我相仿的利用者再去前往親近壯闊的水庫!現在想來還真是不合群、不懂事呢!希望沒造成工作人員的困擾。不過當然在我還意猶未盡之時,已準備出發前往下一個行程─黑部觀光飯店!

溫泉,對日本人有著難以言喻的魔力,而在飯店裡泡溫泉,據說更是此行大家期待的重頭戲。於是到了飯店(門口還掛有「歡迎三愛莊」的標語呢)、大家各自進入房間、稍事休息後,有些人已迫不及待地前往泡湯區泡湯了;我對脫光衣服跟一堆人泡湯這件事,實在是提不起興趣,因此當然也就沒有加入這股泡湯的行列,自然也就無法與你分享日本的溫泉如何了。

隨後則是另一個重頭戲─晚宴;這可真的是讓我對日本的宴會大開眼界─你可以邊想像日劇裡的宴會樣子─大家都穿著浴袍一同前往宴會廳,兩排長長的桌子,桌上擺了滿滿的美味佳餚,有壽喜燒(正宗壽喜燒還蠻甜的哩、是我唯一一次在日本吃到的壽喜燒),還有一堆我說不出來、但你可以在日本美食節目及日劇裡看到的懷石料理,可惜當時沒有帶著相機,不然一定拍照片回來跟你分享! 這樣的場合當然免不了來點小酒,利用者們在這一刻也破例可以淺酌,不過嘗試的人不多就是了。至於我,雖表面上說著不喝酒(這是一定要這麼說的、不然會被灌醉),心裡卻超級想嚐嚐燒酒的味道,不過,現在我已經不記得當時喝的是哪一種酒了…然後,我的擔當者在此時卻給了我一項難題─要我上台介紹自己!天生怕站在眾人面前拿著麥克風講話的我,卻不得不臨危接受這一項艱難任務,而且是用生硬的日語(還要注意要用敬語!),只好硬著頭皮、紅著臉頰、裝出可愛的笑容,告訴大家:我來自台灣、在三愛莊研修、很高興跟大家來旅行、請多多指教等沒內容的客套話。之後,每個人手上拿到了一張數字卡,猜到要做什麼了嗎? 哈哈~就是─「賓果遊戲」!工作人員拿出搖數字的小機器,搖出數字並隔著麥克風大聲喊出,台下的人則忙著對著自己的數字卡是否有此數字,台下的工作人員有些可能還得一人對三、四張(因為要幫看不懂數字的智能障礙者對號碼),忙得很哩~我也一人對了二張。遊戲的重點在全民參與,因此只要連成一排數字就可上台抽出獎品(點心零食);當第一位得獎者出現時,大家莫不歡呼恭賀,但是當漸漸越來越多人領獎、也仍有很多人還沒領到獎品時,台下的不滿聲自然就發出來了。不過,剛已說了,重點在全民參與,因此搖數字的工作人員也在確認每個人都上台領獎後,遊戲才正式結束,後續又是大家超愛的卡拉OK了。

親愛的,沒錯,就是在那時我決定要找到這個賓果遊戲的器具,帶回來跟你們分享同樂的,所以,有需要這項非常能吵熱氣氛的活動時,我的器具絕對無償出借唷!

第一天的行程,就在歡樂的氣氛中渡過。我們同房間的夥伴們,則在回房後再度前往泡湯享受去了,而我,則在房間浴室的浴缸裡,獨享恬靜。



Eunice 2007.04.05
In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