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來到了澳洲第二大城的Melbourne,當然不能只有工作,既然是「working holiday」,玩樂也是很重要的。

 

就在我們找到落腳處、準備搬家之前,住在同一間backpacker的台灣夥伴來邀約,說要開車走一趟Melbourne必遊之行程-Great Ocean Road(大洋路),也就是Melbourne和Adelaide之間的沿海而建的連結重要道路,詢問我們是否有意願一同前往遊玩。

 

我跟這位朋友的認識並不多,只知她是一位同在Royal Show工作的香港女孩的朋友,稍微聊過天,一起坐車去波蘭人開設的蕃茄園面試過,但既是台灣人,身在異鄉總是多了份同鄉的親切感。Great Ocean Road本來也就是我想去的景點之一,只是支身在外,我第一優先考量的方式當然會是找當地旅行團;現在既然有人邀約開車前往,雖然因澳洲的座車駕駛座和台灣是相反的,會擔心對駕駛技術不熟稔,但來到澳洲之後始終沒機會坐上小座車,也本著「冒險犯難」的精神,於是,就在我們搬入古老小屋的第二天一大早,到市區和她們會合。

 

同行的有我、Chris、台灣女孩,還有台灣女孩在農場認識的香港男孩、以及香港男孩在澳洲認識的韓國男孩,一群雖然彼此認識、但也不算很熟的烏合之眾,但這對出外人來說,倒也稀鬆平常,因為,大家都想去玩,但是,大家都想省旅費,於是,大家都是「分母」;由台灣女孩及香港男孩負責租車、香港男孩主駕,在等到全員到齊,我們就出發了!

 

香港的駕駛座和澳洲同一邊,都是在右座,因此我們認為主駕駛香港男孩應該是足以勝任這全車五條命的長征之旅;卻沒想到,一路開來歪歪斜斜,顯然就是個新手上路。就在出發後約一個小時左右,車子來到Geelong,當副駕駛座的台灣女孩一邊幫忙找路,在麥當勞的路口,香港男孩突然來個大左轉,下一秒,車子撞上了麥當勞外圍的木頭護欄,嚇傻了全車的人,也包括司機。

 

事情發生了,總不能一直僵著,大家紛紛下車察看,也開始找地圖、打電話,詢問租車公司最近的據點,後來,因聽不懂租車公司的指引,又看到一個大大的「i」(旅客服務中心)的指標,似乎就在不遠處,於是決定前往該處詢問方向。韓國男孩跟我留下來顧著車子,察看車子的損傷狀況,發現右前方撞上護欄處一直有液體流出,搞不清楚是水箱的水、還是油箱的油的我,腦袋中一直冒出電影中車子大爆炸的畫面。後來從麥當勞出來的壯壯的、留滿落腮鬍的西方重機大叔騎士,來到我們身邊,問了狀況,看看我們的車,說到那是「雨刷水」,還說了聲,車子繼續開沒問題的,才消除了我腦袋中大爆炸的畫面。不過,雖然大叔這麼說了,但我們還是決定到租車公司在Geelong的據點,讓租車公司確認一下。

 

這麼前前後後一折騰下來,竟已經接近中午。我們在租車公司換了輛較小的車,雖然Chris小聲嚷嚷著她不想再繼續坐車前去大洋路了,詢問我是否要在此脫隊、就到Geelong去逛逛再坐車回Melbourne;雖然當下我也是有點膽戰心驚,但是在發生事情後臨陣脫逃,這樣感覺挺沒義氣的,我沒有出聲附和或反對,一行人就這樣又上了車、再度上路。這次,換成台灣女孩接手擔任駕駛。一路上,大家不敢再嘻嘻哈哈地唱歌或大聲聊天,車內一度靜默無聲。

 

好陽光好景色總是有本事讓人忘掉煩惱。

 

當車子駛入大洋路的起點,我們看到那蔚藍的海出現在眼前,剛剛車禍的驚嚇似乎已經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大洋路從Torquay到Warrnambool全長約200公里,往西再延伸到Adelaide,其實說穿了,就是一條很長的濱海公路。

 

我們抵達起點的時間已比我們預計的晚,當我們停留在第三個景點,大家的肚子都已餓了,拿出已準備好的午餐,就著海邊美麗的景色、以及不算小的海風,吃起我們的三明治與餅乾、水果。大洋路的前半段就如同台灣北海岸的濱海公路一般,當下真覺得,啊~台灣也有美麗的大洋路耶!我們在前半段的路程停留太多點,當發現時間已到下午兩、三點,竟只走了大洋路的三分之一,這樣,怎麼能在一天走完全程呢?

 

趕路趕路,討論好了要停留的點,沿路便一直駛去。

 

The Twelve Apostles(十二使徒岩)是讓我驚豔至今無法忘懷的美景,矇矓雲霧圍繞著這群散佈在海岸邊的巨大奇岩飄盪,搭配著慢慢落下的夕陽,宛如置身仙境。在當處也有搭乘直昇機從上空裊看這群奇岩的旅程,但是,5分鐘100多澳幣(約台幣3000多元),這樣高檔的享受,雖然當下也很想去感受一下,但才剛搬了家、又沒工作收入的情況下,只能看著忙碌的直昇機起起降降、圍繞著這些美麗的聖徒。黃昏餘暉的The Twelve Apostles,真的讓我流連忘返。

 Great Ocean Road-34-the Twelve Apostles-named.jpg

 

 

無法走完全程的我們,決定再到一個大洋路的著名景點之後就該折返回Melbourne。London Bridge(倫敦橋)從地圖上看起來與The Twelve Apostles的距離並沒有很遠,而且,也應該是只有沿著這條路走的,但是,我們就硬是迷了路。開得遠了,覺得不對勁,再往回開,來來回回繞了幾趟,就是沒看到London Bridge的指標,後來,再仔細研究研究地圖,也發揮了「路是長在嘴巴上」的精神,終於找到,原來,我們已錯過那個路口多次。

 

London Bridge是海中一塊巨石,經過經年累月的海水沖蝕,將中間挖出一塊圓弧狀,整個看起來就像是一道拱橋,再看看它與澳洲大陸的距離,不難想像它當初是與澳洲大陸相連,漸漸被沖蝕分離、再漸漸被沖蝕成現在的拱橋狀,映襯著夕照,就像是一座通往天堂的橋樑。

 Great Ocean Road-53-the Lodon Bridge-named.jpg

 

 

大自然的力量如此靜謐、但卻如此不可忽視。

 

渺小的人類,又有什麼好爭的? 終究是要歸於塵土的。

 

大洋路的沿途,有許多景點及與自然相處的玩法,安排的悠閒一點的話,玩個兩、三天,住在沿路的特色旅館,想來也是另一番情趣。

 

我們的Great Ocean Road驚魂加驚豔之旅,結束於半夜十點多回到Melbourne的Southern Cross Station,全員外加車子平安抵達。這趟行程,租車、油錢,加上車子的保險金,我跟Chris各負擔約50澳幣,足足比參加當地旅行團便宜了一半!

 

幸好,我們的車子只有雨刷水漏水;幸好,我們只有撞斷兩、三根木頭護欄,沒有撞到其他人。

幸好,我沒有跟Chris臨陣脫逃;幸好,我們平安返抵市區;幸好,我看到了難以忘懷的美景。

 

如果再一次,我想,我會先在上路前練習右駕,然後悠閒地安排兩、三天,慢慢地再次探訪The Twelve Apostles、London Bridge,以及這趟行程我錯過的那些景點。

 

當然,也可以從台灣的北海岸回味澳洲的大洋路!

 

 

 

Eunice  2010.02.12

wrote in Taipei,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