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你問我,在聖誕老人的故鄉,聖誕氣氛如何?是否不同於其他地方?

 

 

芬蘭,對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或許就是聖誕老人吧!在我前來之前,只知道森林、湖泊、NOKIA、福利國家、教育第一,及聖誕老人;一直到最近才知道,原來現在正夯的手機/電腦遊戲Angry Bird(憤怒鳥)也是由芬蘭人設計開發出來的呢。

 

 

在芬蘭的這個小城市的耶誕節,有什麼不同呢?

 

月初的週末,小城市舉辦了一個為期二天的耶誕市集,集合了上百攤手工藝品攤位,展示販售與耶誕氣氛相關的商品、食品,當然也還有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會場佈置,當然少不了耶誕樹與麋鹿,而在攤位則可看到形形色色的耶誕娃娃或花卉、擺飾,豐富度勝過台灣所見。而在一般商家,就我常去的兩間大型超市,也差不多在一個月前,開始陸續擺出耶誕商品;耶誕節的氣氛,似乎不管走到哪裡,都是從商家開始炒作醞釀的呢。在這裡,當然也可見到店員戴上紅色耶誕帽,提醒大家耶誕節就要到來,耶誕歌曲也是鎮日在店家、廣播中流轉;令人欣慰的是,畢竟是耶誕國度,耶誕歌曲不是永遠只有那兩、三首,聽到會讓人作嘔。

 

 

小城市也舉辦了耶誕活動開跑儀式。在市中心的小廣場上,搭了個簡單的舞台,街道掛上耶誕燈飾,在舞台前方吊起一顆閃光的大星星,成為市區最顯眼的耶誕宣告。舞台上有些裝扮人物,由主持人一一介紹出場表演;周邊只有零星幾處攤家,或賣蠟燭、或賣起士,而我們終也抵擋不了陣陣飄來的炒魚香味,順著香味找到攤家,買了一小盒7歐的充滿油香的魚,一起享用解饞。稍晚時分,遠方天空出現光影,所有人紛紛轉向該處,欣賞煙火點綴黑夜。煙火雖比不上台灣、日本與雪梨,但是所有人仍欣喜地享受這短暫的絢麗,開啟了迎接耶誕的準備。

 

 

這一個月來,走在街道上,總可看到不論是商家、辦公室、或是一般住家,窗邊亮起耶誕燈飾,或點起蠟燭,在黑夜中看來,特別溫馨;我住處的對面棟,有個女生也在窗邊點上了橘黃色的耶誕燈泡,一抬頭,就能看見在黑夜中對面散發的小溫暖。這裡所看到的耶誕燈飾,也比台灣豐富;原本我很喜歡一組以不鏽鋼線圈成的心型燈飾,想要買來掛在房間,但後來經隔壁棟台灣學長M的夫人提醒,電壓跟插頭跟台灣不符,屆時帶回台灣可能還需轉接頭,所以,忍住了這股欲望與衝動,後來在店家很快就沒再看到那款有設計感的燈飾了,徹底地幫我省下這筆不必要的花費。

 

 

而這裡與耶誕節相關的食品也相當驚人。光是飲料類,就有耶誕茶(joulutee)、耶誕咖啡(Joulukahvia)、耶誕啤酒(Jouluolut)、耶誕飲品(Glögi),而光是Glögi,據說就有二十多種,我只能分辨有含酒精及沒含酒精,其他的,就不知是否只是品牌的不同了。而這種Glögi,芬蘭人一般都會加熱、且再加入杏仁片與葡萄乾一起食用;我問芬蘭家庭,這是芬蘭傳統食用方法,還是歐洲(或北歐)都是這樣食用,他們表示,不知道耶~從沒想過這問題,從小他們就是這樣吃/喝的。另,隔壁棟的學長M一家人,也介紹了一種喝起來像加了蘋果汁的可樂,這又是另一種耶誕飲料。

 

 

飲料之外,小花形狀的薑餅、星星(或風車)形狀的派也是芬蘭的典型耶誕食品。這些當然都在店裡買得到現成做好的,然而,在這段時期,這裡的超市也會開闢專區擺放冷凍派皮與餅皮,以及做派所需的果醬。我的芬蘭家庭帶我一起去採買,然後回他們家一起做派與餅乾。有了冷凍派皮與餅皮,其實自己動手做,就一點也不難了;只要將派皮做出形狀,放上果醬,在烤盤上鋪上烤紙,將派放入烤箱,約莫15-20分鐘,略呈金黃色的星星派就可以食用囉!後來我自己好奇地也去買回來DIY,果然簡單!但是,當然是因為最困難的派皮在超市就買得到,回到台灣之後,若能解決派皮的難度,我應該還是做得出來吧。

 

 

學校的餐廳,在128日那天供應耶誕餐,於是,約了幾個朋友一起去嚐鮮;說是嚐鮮,同行者中其實也只有我是第一次吃。所謂的耶誕餐,就是一道馬鈴薯泥,一道類馬鈴薯泥(據說是瑞典口味,也是某種根莖類植物),一道紅蘿蔔泥,一大片火腿,以及含有甜菜根(beetroot 的沙拉及用甜菜根的醬汁調製成的粉紅色沙拉醬,然後外加甜點。這些泥狀食品,後來發現在超市也買得到,但不太合我味口,且另也跟芬蘭家庭又吃了一次,所以,就不用再另外花錢去超市買回來品嚐了。而另一種耶誕餐,則是我在學校國際事務處所辦的耶誕party中嚐到的,是一種白粥(porridge),淋上紅梅汁,再配幾片小花薑餅及星星派。看來、嚐來,說實在的,都不是相當美味可口的料理;這讓我連想到芬蘭食物曾被調侃為世界上最難吃的食物,若以耶誕餐來說,還真稱不上「讚」哩!但我的芬蘭家庭告訴我,現在也漸漸「西化」(?),在耶誕節吃烤雞、烤鴨的家庭也越來越多。

 

 

在超市裡還發現一種像台灣的「抽抽樂」一樣的東西,一個號碼對一個洞,裡面裝著巧克力。一開始看,覺得奇怪,怎麼只有24個洞,且每個洞都標上一個數字,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耶誕倒數月曆,從121日起每天開始倒數,等待耶誕節的到來。巧克力月曆中,一個洞裡藏著一顆巧克力,小孩每天打開一個洞,吃掉一顆巧克力。後來看書上寫,很多芬蘭小孩也會自己動手做耶誕月曆,每天給自己一個任務,譬如幫媽媽洗碗、幫爸爸砍柴之類的,用幫忙做家事取代吃巧克力或糖果,然後在耶誕節可能就能得到大禮,因為作了乖小孩!這樣的概念倒是挺不錯,或許有小孩的朋友們下次也可來試試;而沒小孩的朋友,也可以給自己做份耶誕月曆,在努力認真24天之後,好好給自己放個假!我收到的耶誕月曆,則是從1127日開始倒數,我芬蘭家庭的夫妻倆,還為了為什麼不是從121日開始倒數這件事而在我面前「爭辯」,一方說,應該要從121日開始倒數啊,另一方說,才不是呢,是從四週前開始倒數的;不管從哪時開始,總之,就是一份耶誕倒數月曆。我的不是巧克力,也沒有什麼任務待完成,每天打開一扇小窗,就會看到一個不同的圖案。而這樣的耶誕月曆,也有網路版呢。我以為這是芬蘭的耶誕特色,但一位德國朋友說,其實在歐洲,到處都有這樣的耶誕月曆。嗯,也算長了我的「常識」囉。

 

 

IMG_0001[4]IMG_0017[1]IMG_0018[1]IMG_0013[1]IMG_0024[1]IMG_0002.JPGIMG_0005.JPGIMG_0008.JPGIMG_0009.JPGIMG_0010.JPGIMG_0007.JPGXmas gifts from Merja & Pekka(3).JPG    

 

 

耶誕節對芬蘭人的重要性,就像農曆新年對我們華人的重要性一樣;因此,芬蘭家庭告訴我,12242526日三天,市區會像個空城,店家都沒開(只開到24日中午),也不宜去拜訪人家,因為這是屬於家人聚會的日子;而他們夫妻倆,因也沒孩子,所以每年都安排出國旅遊,今年,他們去了奧地利「維也納」(因發音很像,一開始我還以為他們要去「越南」過耶誕呢)。

 

 

另一位芬蘭朋友J,則提供了教堂耶誕聖歌的訊息;雖不宜去拜訪朋友,因為芬蘭的朋友也真的很忙著與家人聚會,那我這個外來的單身客,就去教堂體驗一下吧。24日當天,與來此地唸社工博士的日本京都女性H,相約在市區,再一同前往Taulumäen kirkko教堂感受耶誕氣氛。127日那天已先去位在市區的Kaupunginkirkko, Kirkkopuisto教堂聽過一次聖歌,對我這個非基督徒而言,純粹是異文化體驗,非關信仰,更何況全程都是芬蘭文呢。7日那天,入場拿了節目單,原本以為是會有人在台上演唱,但是一開始,風琴音樂彈奏,在場的所有人都跟著節目單上的歌詞一起吟唱,中間則有牧師穿插著講了幾句話,大部份都是所有人一起吟唱,看著歌單上的歌詞,雖不懂意思,但倒也能跟著發音哼上幾句;另仍有幾個表演團體上台吟誦、演奏,看著他們自信地以優美的嗓音唱出耶誕歌曲,即使不懂意思,也能享受這樣的美聲;其中一段還突然爆出台下某人的手機音響跟著伴奏的尷尬哩。

 

 

24日當天,沿途到市區,果然人煙稀少,宛如空城;但是,再到教堂,人潮卻不知從哪兒冒出,一一湧向Taulumäen kirkko教堂。H曾到過此教堂一次,她熟稔地拿起放在入口後排座位上的歌本給我,坐定位後,我則開始好奇地觀看這座教堂,看到前方有幾個大大的數字,猜想是待會兒要唱的聖歌的編號,於是也從歌本中找到這些歌曲的位置,果然如我所料,之後的順序即是依照前方數字的指示。這次的進行方式,與7日當天的有些不同。時間一到,先有一男聲從上方傳來,吟唱完一曲,兩位牧師分別上台講話,再有風琴聲伴奏,所有在場人士再同聲吟唱,如此反覆數回,中間也有幾次所有人站立禱告,然後於某段牧師講過話之後,突見所有人紛紛掏出零錢,有幾位女孩/女士拿著募款帽,走向各排座位,每個人一一傳過募款帽,投入零錢。在市區教堂的那次經驗,是在結束後大家自願投入位於出口處的捐獻箱;然而,像此次這樣一一傳過每個人,我也不好意思不放點零錢,雖然為數不多,就當是耶誕節的特別禮物吧。一小時的活動結束之後,H告訴我,牧師有為日本今年的震災海嘯核爆受災者祈福,所以她也捐獻了一點。

 

 

由於當天天況、路況都不是太好,有小小孩的M一家人也就不便外出與我們一同去教堂體驗,但M的夫人特別交代我回來之後到他們家一起用餐。於是,我從教堂走了一個小時多的路回到家後,帶著因好奇而買的一瓶耶誕啤酒與幾包耶誕茶包,到M家與其一家人聊天、玩耍,享受了台灣人在芬蘭的耶誕夜;雖然這是個沒有白雪的黑色聖誕夜,也沒有芬蘭人的熱絡氣氛,但也別有一番氣氛。隔天中午,M一家人招待了我及H,吃飯、聊天、享用另一種耶誕飲料,也渡過了我在芬蘭的耶誕節。

 

 

在耶誕節前,前往芬蘭北方的旅行途中,在巴士上看了一部詭譎的耶誕電影「Rare Exports」,是2010年上映的電影,不知台灣是否有進此片,但或許出租店或網路上可找到此片。此片完全顛覆了我們一直以來所認知的、以及商業塑造出來的聖誕老人的形象,不得不佩服芬蘭人的創意與勇氣來拍出這樣一部電影。不過,你若有興趣,我是完全不建議在耶誕節時節來觀賞此片的啦!因為,它真的是一部詭譎的電影

 

 

 

Eunice 2011.12.29

Wrote in Jyväskylä, Fin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