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不論是去哪裡,只要是出門到外地去,難免都會被人問到一個問題:你從哪裡來?

即使這一次我們是到同樣黑頭髮黃皮膚的人種、講著相似語言的地方,我們也不免被問到這個問題;而由於現在大陸地區的人口流動情形日益增加,不論是其內部地區不同省份、縣市的人口流動,或是從國外地區前往的人口,總之,現在的上海有太多的「外來人口」,所以,對於外地來的人,他們也不會有太大的奇異,雖然難免還是會展現出他們身為上海人的優越感,但在我的感覺,卻是一種不全然的優越,而是帶點無奈的情緒下不認輸的優越感,有點悲哀…

話說回來,我本以為像我們這樣的「呆胞」應該是很容易就一眼被認出來的,但是,發現到其實上海市區的女孩,若不開口說話,在外表和穿著上和我們並不會有太多的差異,雖然我也無法判斷到底哪些是真正上海本地的女孩。不過,有趣的是,當我們所到之處被問及「你從哪裡來?」這個問題時,若我們告知問者(一般是出租車師傅問的較多),請他猜猜看我們從哪兒來時,竟出現的第一個答案都是「猜不出來!」哈~~可見我們掩飾的還蠻成功的嘛!!不過,應該就是失敗在無法被當成當地人吧!!

可是,若接著再請他們猜一猜時,就會出現不同的答案囉,於是,此行之中,我除了被當成台灣人之外,竟也有被當成廣東人、北京人、青島人、日本人,而惠也有被當成新加坡人和馬來西亞人哩!真不知他們判斷的依據是啥呢?而我也在疑惑,我長得真的像日本人嗎?因為我被當成日本人的次數竟居於台灣人之下,排名第二,從上海豫園出來時,旁邊商場還有一個店員對著我猛講日文呢!呵呵~~真有趣,我本來想用日文回覆他的,嚇嚇他,不過,我那口破爛日文,真說出口就破功了,還是免了吧!

但是,也真的有趣耶,對我來說,大概只能初步地分出白皮膚的、黃皮膚的和黑皮膚的人,其他什麼地區、什麼國家的人,我還真不會判斷呢!不過,或許是因為此行還是在同色人種之中吧,若到其他皮膚顏色的地區,說不定就能區辨出來了吧。不過,從哪裡來,又如何呢?重要的是,我們現在都身處在地球,有緣相遇,那就好好把握當下相遇的時光,這樣,就夠了吧…



Eunice 2003.1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