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寫了那麼多我在四國的愛媛縣玩耍的回憶,卻都沒有寫到我在那裡的兩個多月,主要都在做什麼,也難怪我總是給日語老師一種『只想來玩耍』的觀感了!(雖然玩耍與休息的確是我的目的之一,哈~~)

我在這裡主要是進行社會福利的研修,但是出發前,有上頭長官告訴我們,與其說是社會福利的研修,不如說是日本語言及文化、生活方式的增進、認識與體驗。來到這裡,四周全是道道地地的日本人,所講的話是不同於在東京所講的「正統日語」,這裡的人也不見得瞭解如何對待一個外國人,尤其很多人都說我若不講話,其實看起來還真的很像日本人,也就是說,在我要進入社會福利研修之前,我得先適應這裡的生活。

這個機構叫做『なかまたち』,中文意思就是「好朋友」,是一間成年心智障礙者的生活訓練機構,約有五十名智能障礙者居住在其中,我到這裡時是它成立第五年的時間,在我到的四年前,有一位泰國的先輩也曾到過這裡研修。

以『生活訓練』來看,在我於台灣參觀過的機構中的印象,總是會按照時間、課表,有固定的訓練項目,然而來到這裡,發現到除了仍有時間表,規定幾點到幾點要起床、吃飯、訓練、打掃、洗澡、睡覺…等等,然而在訓練的時段幾乎是不如台灣一般嚴謹的,甚至讓我有種「放任」的感覺。剛到的第一天,我詢問我要做什麼,機構的大頭說,不用做什麼,只要跟著他們一起生活就好了。『一起生活就好?』聽到的當下,還真是相當錯愕呢!後來和督導談過,得知她們並沒有幫我特別安排一定的研修計劃,原本是期待我可以在機構中的其中一區(『家』)研修兩個月,後來經我爭取,才得以改變成巡迴各區域(各『家』)以看到更多的服務方式。上班時間仍以八小時為基準(但中午是沒有休息時間的),但就不一定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這樣的時間了,上午七點到下午四點、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七點、或是下午一點到晚上九點的班,我也都排過,當然主要想看看在不同時段的工作內容有什麼差別。只是夜班他們考量到必竟我還是個語言不是那麼通的外國人,半夜要真發生什麼事,應變能力可能不足,所以沒有輪到夜班。

一個『家』約有8~9位利用者,每個時段約有3~4位工作人員。那麼工作內容呢?真的就是跟他們一起生活而已!因應不同時段而有不同工作內容,一天的流程大致就是一大早(約七點左右)叫「利用者(案主)」起床、盯著他們刷牙盥洗、換衣服、上廁所、擦屁股,能力較不好的、就是自己不會做的,工作人員就要協助或幫他做,之後整理房間、準備早餐,然後和他們一起吃早餐、收拾餐具、洗碗盤及整理廚房,接著稍微休息一下,做做體操(就像小學時代學校會統一於第二節下課放體操音樂、大家一起到教室外面做體操那樣),工作人員要協助肢體不便者活動,然後天氣好就準備出門散步,或是洗衣、晾衣服,然後散步回來要喝水補充水份,接著準備到各自有興趣的訓練處所,或是做陶藝、或是學料理、或是畫畫、編織、種菜…等等,工作人員當然就是要分工到不同地方去協助囉。接著十一點半左右,回來準備午餐,和利用者一起用餐、收拾、整理,然後再休息一下,進行打掃工作,再開始下午的行程到各自訓練處去活動,約四點多回來準備洗澡、洗衣,然後就是晚餐,一樣地收拾、整理,晚上利用者們則或待在自己的房間做自己的事、看自己愛看的電視,或到客廳來和大家一起坐,或是到別人『家』串門子,工作人員則聽聽利用者們的心事、或是幫他們剪剪指甲、縫縫釦子、擦藥、或是一起看看電視…等,到了九點左右,則熄燈睡覺、鎖上『家』門,就準備交班給夜班人員。偶爾遇有節慶時,也會安排慶祝活動;或是不定期在白天帶利用者外出玩耍、購物、看醫生…等。

習慣了台北及東京忙碌的步調,來到這裡對於這樣「悠閒的」生活,頓時覺得特別難適應,雖然悠閒是我一直羨慕嚮往的,但總覺得怎麼好像不用做什麼?這樣的悠閒才不是我想要的呢!有段時間我的工作就是陪利用者散步、看電視、摺疊衣服,而且,這裡不是「生活訓練機構」嗎?怎麼利用者不高興時或說自己不會時就不用做、就由工作人員代替做?對於從未如此接近智能障礙者的我,在初期時雖然有很多新體驗,然而對於這樣的生活型態及衝擊,真是覺得無聊到了極點!所以下班後的散步成了我每天生活的期待!

但是礙於自己是研修生的身份,總不能讓人家認為這個人怎麼這麼不認真,或是台灣人都是這樣懶散嗎?(這時多少也是會有一些民族意識的啦!)所以當然多少還是要展現我積極的一面,於是在這些日常生活工作中,嘗試以自己有限的語言去詢問工作人員對這份工作的看法、日本的福利制度、對障礙者的認知、機構經營的理念…等等,以聊天的方式來談論,加減削弱了對於無聊的反感,以及機構大頭說過,這裡與其說是智能障礙者的生活訓練機構,他期待是利用者們生活居住的家,因此他不想創造成非常有條理、一定要很嚴謹的生活型態;於是我一再反覆思考這樣的理念,加上自己再要求希望可以到臨近障礙者的機構去參觀,看看不一樣的服務,有了這些安排,總算不致讓我鬱悶渡過這兩個月。

在這兩個月中發生的新鮮事,那就下回再與你分享囉!

Eunice 2006.1.8
In Taipei,Taiwan


p.s照片即是在半山腰上的『なかまた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