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你有沒有發現最近這一陣子路上多了許多的『口罩族』?

從昨天起,我也正式加入了這個族群!

因為從新聞中得知有個變種病毒引起了所謂的「非典型肺炎」(就是SARS,也就是叫做「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應該是這樣)的病),原本台灣政府還不太重視的,但因海峽對岸及香港地區、越南…等東南亞地區陸續傳出病例,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而法國、英國…等許多國家也漸有病例傳出,引起國際衛生組織的重視,台灣也才將此病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的!現在路上是人人聞SARS及從海峽對岸回來的人而色變呢!

而自從台灣政府將SARS列為法定傳染病,台北又傳出多起病例後,台北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就展開了大規模的消毒行動,於是,不論是公車、捷運,甚至連火車上,都充滿了消毒藥水的刺鼻味,自從上週五晚上被消毒水的味道薰了一晚上,搞的我頭暈目眩的,我就決定既然無法不出入公共場所(因為只要一出門就是公共場所啦!現在又還不能因為這樣的狀況而不去上班!),而為了可以稍稍掩蓋住一點刺鼻的消毒味,那麼,似乎就只有加入『口罩族』的行列一途了!

其實戴著口罩還挺不舒服的呢!覺得好像呼吸都不是那麼自然了!雖然現在也有一說是說即使戴了口罩也無法完全隔絕病毒,而走在路上也不時有人用稍有異樣的眼光打量著,畢竟口罩族尚未成為主流啊!但是,我想,在不知該確實如何預防之前,戴著口罩和勤洗手,就是最能令人安心的兩種做法了吧!而且,我開始戴起口罩的動機既是要稍微阻絕一點消毒藥水的味道,那就無需在乎美醜及旁人異樣的眼光囉!

聽說發病的高峰期即將來臨,千萬要保重和小心呢!雖然好像只能戴上安心口罩及勤洗手,或者以酒精消毒,但至少還可以做到保健自己的身體,增強抵抗力,減少病毒入侵的機會囉!

希望這波引起人心惶惶的SARS風暴可以早日結束!

雖然我有點覺得這是人類的報應…

Anyway,Take Care!!

Eunice 2003.4.2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最近辦公室裡瀰漫著一股低潮的工作氣氛,似乎呼應著窗外陰霾的天氣。本以為天氣轉好時或許能掃除一點鬱悶的心情,然而,誰知戶外雖照著熱情的太陽,關在辦公室裡的我們,卻只能『望陽興嘆』,繼續盯著電腦螢幕奮戰!

今天,又再度聽到我們這一區塊的同事此起彼落的嘆氣聲,三不五時從不同人口中冒出「好煩喔!」、「煩死了啦!」…等等的字句。嘿!我們可是各自對著不同的業務在煩惱呢!同事M因為最近有一個新接的研究案,其工程似乎頗浩大的,不過無奈我們自己的工作量也頗多,所以也難以分攤!同事J則在煩惱咱家上級長官交代要承接一個可怕的案子,其議題之複雜程度相當的高,而且弄不好其爭議性可大的呢!然而行政單位只給三個月的時間來處理,而咱家大頭又交代要接下此案,呼…亂恐怖的哩!而我嘛,則因為特教學校評鑑一事(前幾天晚上睡覺還夢到呢!)及另一個咱家老大交代承接的案子,我卻始終沒啥進度而焦慮著!偏偏越焦慮就越沒腦袋去思考,於是就成了惡性循環啦!

所以啦,就在一片煩煩聲中,同事J突然冒出一句:「咱們乾脆叫做『煩煩煩俱樂部』好了!」呵∼這句話到頗有娛樂效果的!不過,此時只聽到平時略為聒噪的同事M說:「唉…我煩到都不想講話了!」這可嚴重囉!所以,同事J和我決定封同事M為『煩煩煩俱樂部』之會長!!

雖然不知這樣低迷的氣氛會持續到何時,但是,這樣的心情讓我一點工作情緒都沒有了,每天都抗拒著上班的日子,很想很想卯起來將所有的休假集中在一次休完,這樣我大概可以休二個星期吧!就算在家睡覺也好!不過,理智提醒了我,這樣子問題並不會解決!所以囉,只好每天依然對著電腦來抗拒煩悶的情緒囉!!




『煩煩煩俱樂部』早日解散!!

Eunice 2003.3.26

p.s中午不知道吃啥也挺煩的哩!!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上次對你說了那一個豬頭公務員,其實,在與教育部的多次接觸下來,還有另一個也很豬頭的人,現在來說說這個豬腦袋的事蹟。

這個豬頭二號呢,是教育部特教小組的一位『研究員』(他的職稱就是這個),說實話,我搞不清楚公務員的職稱和職等是怎麼區分的,不過想來所謂的『研究員』應該也是和我們這樣的『辦事員』差不多吧!這位老兄呢,是那種讓我一見到就想往後彈跳三步的中年先生(ㄜ…我不是特意對『年齡』有意見喔),總是扯大嗓門在講話,而且就是一副漫不經心、吊兒郎當的樣子。每次只要是特教小組召開的會議內容是他所負責的業務,總是會在會議中看他在一旁和其他與會者「聊天」,然後主席還會在討論過程中問他:「XX兄,你有沒有記錄下來啊?你要做會議記錄啊!」有時主席還要問個兩、三次才會聽到他從聊天的對話中回應過來「有啦~我都記下來啦!」(ㄜ…真讓我懷疑他可以這樣『一心二用』!)不然就是會在會議中直接和坐在前頭的主席互相「對話」起來,讓我在一旁真是覺得…套句咱家老大說的話:「應該去買個爆米花坐在那邊看戲呀!」

另外就是啊,這位先生顯然也相當堅持己見。最近在討論的某個議題剛好也是他負責的(怎麼這麼剛好啊…),在會議中與會者對其所提意見有另外的看法,而經主席裁示後已變更原其所提內容,然這位老兄仍再三「捍衛」他所提的草案,而且一再私下來對我們說:「你們所提的根本做不到的啦!」雖然我能理解捍衛自己的東西的感覺,不過,他的態度就是讓我覺得很討厭呢!而且,想到下週一早上還要就這個議題去和他們開會,實在讓我很想突然在星期一生場大病無法下床去上班哩!

這位老兄還有一項令人討厭的事情,就是他的講話態度及語氣。當發出會議通知之後,通常再打電話確認是否會出席是一種禮貌性的行為,這位老兄偶爾也會這麼做,不過,他的問法都是:「那個會議你們誰會出席呀?唉呀,你們就隨便派一個人來就好啦!一定要來給我們『指導』一下啊!」就是一副「我們教育部召開的會你們敢不來嗎?!」的那種態度,若是我尚未確定咱家大頭能否出席的情況下,我通常都是回答:「我們會協調我們的人力再確定是否出席。」有一天,我同事又接到這位老兄打來確認會議是否出席的電話,想來他依然是這麼問的,此時只聽見我同事回答他:「我們並不是你們的下屬單位,你並不能要求我們一定要派員出席!」坐在對面的我聽到同事的回答,心中真是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啊─爽!另外,因咱家的同事都大略聽我提過這位老兄的事蹟,所以咱家老大除贊同我同事的說法之外,也對這位老兄的問法有意見:「什麼叫做『隨便派一個人來』?我們哪一個人是隨便派出去的?我們又沒有像他們有那麼多閒人可以隨便派出去!」

前幾天我又再度接到這位老兄的電話,要確定下週一會議的討論的東西,扯了大半天之後對我說:「唉呀~你們提的東西做不到的啦,現在連該做的IEP(特殊教育學生之個別化教育計畫)都還沒有全面做到了,你們還提這些!而且我告訴你,現在都沒有人要做特教老師了啦!是因為現在經濟不景氣人家勉強在做的,不然誰還要當特教老師!你們還要求那麼多!」嗯~~我的確知道當特教老師是比一般老師辛苦很多,但是身為中央主管特殊教育單位中之一員,不去思索如何落實法規規定的東西及如何提供特教老師支持,反而對我們站在監督角色的民間團體說不要要求太多!這無疑像是回到n年前的「身心障礙學生就該待在家,怎麼可以出來上課!」的那種感覺嘛!所以,咱們台灣的特殊教育怎麼會做的好呢?要努力的路可還長著囉!!

所以,你知道我有多抗拒去教育部開會了吧!偏偏他們又常常集中在某些時候卯起來發了一堆的會議通知來,有時候一天中就會收到二封,雖然不見得我都得去,不過,要聯絡大頭的時間,加上現在又有中部辦公室,有時還要到中部去開會,加上車程來回就會耗掉一整天的時間,而且有些會議又是超沒營養的,也真是夠煩的了….

這些人到底是怎麼考上高考的呢?

不過,聽說這位老兄似乎是軍職轉任的…




說話要有技巧,也要得體唷!

Eunice 2003.3.22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你在鬱悶的時候,都會怎麼來排遣呢?
聽音樂?看看『課外書』?啥都不想地呆坐在電視機前?睡覺?講電話?看電影?逛街血拼?呆坐在魚缸前看魚兒游來游去?爬山?......還是怎麼樣呢?

嗯~~其實這些也都是我排遣鬱悶的方法,只是,最近我更沉迷在一種遊戲裡─連環新接龍!這是電腦裡的遊戲,你大概也玩過吧?!可能會覺得這遊戲有點無聊,其實我起初也是這麼覺得的,不過就是撲克牌裡簡單的排七嘛!但是,在某一次在家趕報告的時候,遇到寫不出來的情形,於是搜尋電腦中可稍微轉移焦點的遊戲,就讓我不經意開啟了這個遊戲了。這個遊戲的程式設計者大概也怕被玩家說太無聊,所以他還設計成初級、中級和高級三種等級呢!一開始玩的我,既然是在報告寫不出來的情形下,自然要由可以增強信心的初級開始玩囉,所謂的初級,乃是同一種花色的牌,每一次發牌都會發十張牌,然後規則就是一般紙做撲克牌的那種排七方式,連成A到K的就得分囉,不過每移動一張牌就會扣1分,由500分開始往上下加減,可是能夠收起一整牌就加100分呢!

很簡單吧?所以這才是可以在鬱悶時增強信心的好方法嘛!不過,依我這麼地冰雪聰明,當然很快地就不能滿足在初級的程度囉!當每次玩時都可以十牌都順利收起時,就會漸漸沒有成就感了嘛!這時當然就是向中級邁進囉,嘿,你可別小看中級囉,雖然玩法大同小異,可這出現兩種花色的中級(同花色的排七玩法),就開始考驗你的智慧了呢!即使冰雪聰明如我,也還沒辦法每局都能順利將十牌都收起呢!有時還會一局裡都收不起一牌哩!所以啊,當我第一次征服中級時,那種雀躍的心情,真是無可言喻呢!不過,狂妄的我啊,以為征服了中級,向高級邁進是理所當然的事,誰知雀躍的心情馬上就被四種花色的高級給打到冷宮裡去囉!所以囉,還是乖乖再回來和中級奮鬥吧!或許等到我每局都破解中級時,就是邁向高級的時候啦!

其實我也知道這樣只能算是短暫逃避鬱悶的原因啦,畢竟造成鬱悶的源頭還是存在的咩,不過,有時候好像就是莫名地覺得提不起勁兒來,啥事也不想做、不想想,這時,就拿出我心愛的notebook來和連環新接龍培養感情吧!至少舒緩一下鬱卒的心,明天才能再有元氣去面對、去上班囉!

可惜此法只能在家使用,因為辦公室的電腦裡沒有連環新接龍…我們家老大大概怕我上班不專心,所以我的電腦裡連踩地雷都沒有啊!嗯~~我們家老大果然明智啊!!而且他知道電腦白癡如我也不會去自行灌什麼遊戲進電腦裡的…所以囉,當人在辦公室而無法和連環新接龍培養感情的時候,只有另謀他法了…

唉…今天到底是因為天氣濕冷,還是因為豬頭公務員,還是美伊戰爭開打,還是SARS,才讓我又鬱悶起來了ㄌㄟ…

嗯~~不想探究了,找連環新接龍去吧!




早日邁向高級班囉!!


Eunice 2003.3.20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

收信快樂!!

在我現在的工作範圍裡,除了專案的執行之外,還要負責相關的議題,從我進來工作到現在,一直都負責身心障礙者的『就學』這一個議題,說白話一點,就是和身心障礙者接受教育有關的一切事情,就是要由我這邊來負責瞭解,老實說,這關乎特殊教育的一切大小事,還真的頗多、頗複雜的哩,而我真的都是從工作才開始接觸和學習的,雖然我同事說我現在應是咱家辦公室裡最瞭解特教現況的人,可是啊,只有天和我自己知道,我是啥皮毛都不懂的哩!而且越接觸越覺得自己的不足,越心虛呢!!你就知道我們在特教這方面是多麼地『不專業』了吧!!

話說回來,因為我們工作主要是監督政府政策執行的成效,所以免不了要和政府官員們打交道,開開會,而因為負責的是教育的議題,所以最常接觸的政府單位就是教育部了,而咱們大有為的中央政府裡管身心障礙就學方面的單位,以前(我剛開始工作時)有一個,叫做『教育部特殊教育小組』,自從進行所謂的「精省」以後,又多了一個,叫『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就是省府時代的人員留下來的),其中應該是第一科在管的,雖然他們大概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但幾次開會下來已看到特教小組和中辦公然在會議上槓起來的畫面,實在也讓我這個門外漢替他們感到汗顏了…

嗯~~你也知道我對公務員沒啥好感的(ㄜ…同學,我不是說妳),雖然我相信有認真的公務人員,但是,在我業務接觸上的,怎麼好像都是一堆豬腦袋呢?真是讓我不禁疑惑這些人是怎麼考上高考的?還是高薪的代價就是變成豬腦呢?

事情是這樣的,前面過程有點曲折,反正就是呢,在與教育部及特殊教育諮詢委員會多次會議討論之下,終於終於即將於四月中下旬開始進行特殊教育學校的評鑑了,因咱家前任理事長也是所謂的評鑑委員及特教諮詢委員之一,不過因為他是視障者,所以當小囉嘍的我便與中辦負責的人員聯絡告知要為咱家前任理事長準備點字資料,好讓他在進行評鑑時可以知道評鑑的項目,因為之前會議幾乎都是我陪同出席,再口述讓他瞭解,而且中辦的人壓根兒就沒替他準備過點字版的會議資料!孰知中辦的承辦人員竟馬上皺起眉頭,回答我:『什麼?還要做成點字唷?那很多耶!這樣我要怎麼轉啊?』聽到這答案的我,心中頓時冒出許多的OOXX,真是給她……

你是不是一頭霧水,不知我在OX啥?嗯~~因為呢,是這樣子的,首先,點字版的資料並不需要她一個字一個字去刻啊,早就已經有機器可以轉換了,她只要將我們一般的電子檔的資料交給有機器的單位來處理就可以了,並不會花費她太多時間和功夫的;再來呢,現在咱家前任理事長還是委員之一呢,而不是像我這樣的小囉嘍,每一次會議本就應該要提供這樣的輔具資料,她們卻一直都未提供,身為主管特殊教育的行政機關對委員的態度竟是如此,叫人怎麼相信她們自己一直吹噓的說咱們台灣特殊教育做的很好呢?

所以啦,這就是豬頭公務員了!這位豬頭公務員因為這次的特教學校評鑑之事還有其他的豬頭事蹟,實在不想再說了,多說多傷心啊!所以啊…我實在很不喜歡和咱們政府官員打交道呢!我最討厭去開會了!!!!!

下次再告訴你其他豬頭公務員的豬頭事蹟!




不要變成豬腦袋!!

Eunice 2003.3.20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