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距離我住的hostel步行5分鐘左右可達公車站及路面電車站,櫃台人員告訴我,可搭乘3T7B線的路面電車前往市中心區,這兩線也是環市的電車,雖然不管哪個方向都可達市中心區,但若要縮短達市中心區的時間,則可搭3T往右的方向、或是7B往左的方向,真是有趣的路線。不過,既然我不趕時間,也可以先搭路面電車環市一圈看看這個城市的景象,那麼,哪條路線其實都可以。走到路口,往右的3T電車剛開走,那麼,就過馬路先往左走吧。

 

第一次搭路面電車是在澳洲的阿德雷得(Adelaide),在墨爾本(Melbourne)也搭過很多次,赫爾辛基的路面電車其實也大同小異;不過,倒也讓我不禁好奇,即使在這福利國家,也並沒有做到我們以為的「全面無障礙」,使用輪椅或其他行動輔具的身障者、年長的老人們或年幼的孩子們,是否也得努力爬上幾階階梯才能搭上這種交通工具;後來發現,路面電車的車廂也有不同形態,有的也是與月台同高,有的則是在車廂門外標上身障者標示,顯示那節車廂是不用爬階梯的,只是,並非每輛電車都是。

 

隨著電車繞行市區,看到那棟明顯的白色大教堂,於是我就在電車停站時下了車。白色大教堂(Tuomiokirkko,又稱赫爾辛基大教堂)最明顯的就是它那雄偉的白色建築搭配著綠色的圓頂,是H城的必遊景點之一,前方就是上議院廣場。被多層階梯高鞏於上的白色大教堂是路得教派最重要的代表教堂,耗費三十年光陰建成,於1852年落成,是由建築師C.L. Engel所設計;在夕陽的照射下,白色教堂多了些不同的色彩,階梯上散佈著不同地人群,坐著遠眺這個城市與前方的港口景色;教堂內有樂團的練習,坐在裡面靜靜地享受了一會樂聲,看看能不能感受到基督,不過,證明我果然跟祂不熟。走出教堂外,繞著教堂走一圈,感受在不同光影角度下的教堂建築,前方廣場上,有對岸來的觀光團,有日本來的觀光團,也有三三兩兩的遊客,爭相拍著教堂的景緻及與教堂的合影。

 

IMG_0137.JPG  

Tuomiokirkko

 

離開教堂與廣場區,手中雖拿著地圖,但決定先擱置一邊,沿路亂走,竟也讓我不經意地走到了港口邊的Esplanadi公園,看到了另一景點─波羅的海少女雕像的噴水池。在芬蘭內陸的J城,看不到海,然而,沒想到在H城不經意地散步就來到了港口,看到各式大小不同的船與大型郵輪,聽說是要開往瑞典的Stockholm(斯德哥爾摩)的,每天傍晚開船。在港口邊的就是市集廣場,聽說在夏天會很熱鬧,而當我抵達時,因也已是傍晚時分,見到攤家們都已陸續收攤。沿著港口邊散步,看到在市集廣場上停駐著十多座烏龜雕像,不知烏龜在這個城市代表著什麼意義呢,因為在我停泊的hostel外的公園,也看到幾座烏龜雕像哩。

 

IMG_0190.JPG  

 

再往前走一段,高聳在山丘上的紅色教堂醒目地矗立在那,成為船入港所看到的最明顯標的,這是Uspenskin katedraali(烏斯佩斯基大教堂),是北歐規模最大的俄羅斯東正教教堂,1868年時由俄羅斯建築師完成,旅遊書上寫著教堂內部的宗教藝術品很值得一看,但是繞了一圈,終於找到一個門口貼著一張芬蘭文告示,雖然看不懂全文,但猜測原來週日只開放到下午3點,嗯,我又錯過開放時間了。然而,從這裡的高處看到的景觀,跟白色大教堂看到的景觀不同,看到更多港口景色,吸取更多海的氣息,而夕陽更無所遮攔地讓我盡情與它四目相對!在此眺望到的白色教堂,又更呈現不同的光影。

 

IMG_0214.JPG 

Uspenskin katedraali

 

離開烏斯佩斯基大教堂,朝市中心的方向走去,這條街原來就是Pohjoisesplanadi街,沿街有很多芬蘭知名品牌,像iittalamarimekkopentikaarikka 等,雖然已過了開店時間(星期日店都很早關門),但window shopping也算讓我大開眼界。這條街讓我想到了東京的表參道及台北的敦化南路,滿佈著高級精品店及高級餐廳,街道中卻也綠意盎然,並穿插著些許藝術雕刻或雕像,在這兒散步很舒服。

 

走著走著,回到了中央車站,再仔細看看這棟充滿古味的巨大建築,正門口站著四個巨石「大人」,在VR(芬蘭國營火車公司)的廣告上也看到這四個巨人,似乎跟芬蘭的史詩有關,旁邊則矗立著一座鐘塔;在車站周邊,看著現代化的建築林立,忙碌的人潮,以及在路邊乞討或表演的來自東歐的街頭藝人,突然有種「回到人間」的感覺(相對於在J城的森林之精靈世界),不論是不是福利國家,亞洲、北歐、澳洲,我所走過的大城市共有的景象,竟是大同小異!

 

IMG_0078.JPG  

Hilsinki Central Station

 

天色漸暗,擔心找不到路回hostel,肚子也餓了,七點多搭上路面電車,幸好沒記錯站名,順利地回到了hostel,煮了帶來的泡麵當晚餐,在hostel的交誼廳使用了免費電腦及網路,這時就得小小稱讚一下Facebook,偵測到我從不同電腦登錄,雖有身份確認,但因都是芬蘭文,我看不懂,因此FB寄了封信告知我會暫時鎖住我的帳號,以避免被他人盜用,這項功能真令我驚嘆啊。再研究了一下地圖,第二天可是我此行來H城的重頭戲呢,研究一下路線,也再做了些準備,就早早就寢、養精神了。

 

 

Eunice

2011.10.31

Wrote In Jyväskylä, Fin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