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上了火車之後,畢竟第一次搭芬蘭/歐洲的火車,將行李扔在座位上,趁著還沒有其他乘客出現,忍不住趕緊拍了些火車內的照片。

 

第一次搭這裡的火車,對於怎麼劃位還真的摸不著頭緒哩。在上網訂票時,看到網頁上可以點選看到車廂狀況圖,並可以在購票時順便自己劃位,於是決定來試試看。但是,順向或逆向?這就難解了,雖然我看得到第一車廂、第二車廂各車廂的狀況圖示,但是,我不知道哪一邊才是車頭、才是火車前進的方向,而車內座位卻有兩個方向,很難判斷;在台灣,有時第十二節車廂才是連接車頭的,不總是第一車廂連接車頭;本想看看已劃座位的方向來決定,但兩個方向不相上下,光看圖也無法猜出,所以就還是隨便選了個車廂、再選了靠窗的位置;之前聽住在隔壁棟的台灣學長說,芬蘭的火車乘客都很少,但是,劃位時,空位卻並不多呢!總共劃了四段:J(Jyväskylä)T(Tampere)T城到H(Helsinki),以及回程的H城到T城、T城到J城。搭乘每段火車時,都像是要揭開一個秘密似的,等火車啟動時,就會知道你是往前看、還是往後看!

 

這四段旅程中,我有三段都是「往後看」的! 這是否也反映我的人生多半在回顧過往呢?

 

J城往T城的路途,除了芬蘭到處都是的幽靜湖景及森林景觀、草原景色,讓我意外的是,竟也有「過山洞」!而且還不只一個! 原來芬蘭的地形也是有這樣子的起伏的呢。

 

經過在T城轉車,再到H城,已是近下午2點。前一天,從K(Kuopio)來訪J城的台灣留學生還分享她的H城旅遊經驗,並告訴我不用擔心,到了H城火車站就有遊客資訊中心,到那邊再多拿些當地資料,問問相關訊息;所以,我也就很放心地要去找「i」來多找些H城的地圖與旅遊資訊。然而,噹噹噹噹~這天是星期日,H城火車站的旅遊中心休息!!它雖然掛了個告示說,在哪條路上的遊客中心有開,但是,對於初來乍到的我,完全摸不著方向,哪裡知道哪條路在哪兒呢;而且,重點是,我想先去我訂的青年旅館將行李放下後再開始城市旅遊啊! 然後,另個問題是,本來聽說在遊客中心我就可以買到H城當地的交通票卡,之前上網研究了一下,我在有限的時間內,也無法盡情地逛博物館,所以,我只需要買無限次乘坐的兩天票就可,但遊客中心沒開,那我該到哪裡去買當地的交通票卡呢? 在車站亂晃了一圈,還看到看來華麗的廁所要收1歐,然後,看到另一個華麗的大門裡面有很多櫃台,門口上方寫著「ticket」,嗯,那就走進去試試看吧,如果不是在這兒買,再問問要去哪裡買囉~

 

一走進去,還有很多旅客在旁等著,看了看那台抽號碼牌的機器,上面只有芬蘭文,也不知該按哪個,就亂按拿了張號碼,再找個位子坐下來等。終於輪到我了,服務的是一位老先生,不知是老先生英文不溜,還是我英文太差,老先生似乎不太懂我要買什麼票,我也不太懂老先生在說什麼,反正就秀出我的學生證,告訴他我要買兩天票(two-day ticket),本來老先生說沒有學生票,那應該是要收我14歐,但最後老先生只收我10.40歐,有點賺到的感覺哩!那是一張綠色的小紙卡,完全看不出來哪裡有寫一日票或兩日票、三日票,只能從收據上來判斷。在H城搭車,使用這種票卡,只需在第一次使用時在車上的機器過卡一下,之後則都不需再過卡,但要隨身攜帶票卡以備檢查,而這張票卡可以搭火車(一定範圍內)、路面電車(tram)、公車及船,搭公車時則是每次上車都需過卡。其實這種無限次搭乘的票卡,真的挺方便的,在澳洲也曾體驗過,而這樣的交通費也比J城便宜多了!(J城只搭一次公車就要3.1歐了呢!)

 

交通票卡搞定,接著,就要找路前往青年旅館了。我住的是在奧林匹克體育館的青年旅館Stadion Hostel,這個體育館是為了1952年在赫爾辛基舉辦的奧運而搭建的,距離火車站步行約20-30分鐘,雖然離市中心有點小遠,但是是我所能找到最便宜的住宿,10人一間的房間一個晚上一人20歐,秀出我的學生證,再打折2.5歐,兩晚加起來35!之前在澳洲已經有經驗過不少青年旅館,再加上只在H城待兩晚,能省則省囉! 不過,很有趣的現象是,我在澳洲經驗過的hostel,幾乎都是背包客、年青人,而且在交誼廳都會看到年青人三五聚集聊天;但在這個hostel,居然還看到一些年齡比我大很多的旅客,想來也是要省住宿費的吧,而交誼廳只有少數人出現,大家可能都到外面探險去了吧,但不意外地仍看到日本的年青人來自助行! 或許現在不是旅遊旺季,十個人的房間,沒真的住滿十個人,看來我是第四個入住該房間的,到了晚上,這裡的住客大家也只是點頭互打招呼,不像在澳洲時會有簡單地攀談,若聊得來則繼續聊天、或相約一起旅行,我的其中一位房友,甚至晚上八點就睡了,其他住客自然有就安靜地各自做著自己的事了。Hostel最方便的是備有廚房及鍋具、餐具等,讓住客可以自由使用烹煮,這會省了很多用餐的費用,像這裡不提供免費早餐(澳洲的會提供,至少一片吐司加牛奶!),若要吃早餐就要多付5.7歐,我在學校餐廳吃一頓豐盛的午餐也只要2.5歐,5.7歐的早餐我怎麼吃得下去呢,當然還是自備麵包及咖啡包最經濟,另外也帶了泡麵來當第一晚的晚餐,簡單吃也填飽肚子、夠補充體力了。

 

搞定住宿之後,簡單吃了帶來的幾片麵包及香蕉,休息一下、有了體力之後,問了問櫃台的人員離hostel最近的公共交通車站,知道大概的方向及幾個景點之後,大約近下午四點,看看天色還早,天氣也很舒服,不要浪費時間,準備出門探訪赫爾辛基了!

 

 

Eunice

2011.10.30

Wrote In Jyväskylä, Fin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