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我想,這一定是上天給我的考驗...

 

 

隨著年齡的增長,應該是要長智慧、長性子、長溝通能力的;但是,我怎麼好像都在倒退?

 

 

我這個「天兵吸引器」,難道真逃不過遇到「天天」的人嗎?

 

 

自從脫離了「原子筆v.s沒關係」的天兵,以為在學術的殿堂裡,應該會有一陣子不再遇到很天的人,沒想到...

 

2009年12月,接了所上老師的兼任研究助理工作,跟交接的學姐也小聊了一下老師新任的專任助理(比我早一個月接任老師的助理),學姐當時告訴我,這個新助理來的第二天,就把她惹火了,老是用自以為是的觀點強加在對方身上,也從同學處聽聞此人的怪異,據說他也惹火了隔壁老師的專任助理、以及所辦的助理;當時因為體認到我自己是「新人」,因此就將學姐的親身體驗當做參考,並提醒自己,別人的接觸經驗不等於自己的經驗!(這句話已經變成我進入研究所之後時時在提醒自己的座右銘了~)

 

 

然而,事情就發生在那一天...

 

 

因為我是兼任,每星期只要值班兩天,那一天是第三週、也是我值班的第五天,那天終於在辦公室裡遇到老師了,於是,跟老師詢問一些工作上的事情,也因此老師將工作做了清楚的切分:每個助理有各自負責的研究案,也各自負責處理該研究案的報帳事項;老師說,在我們辦公室裡,沒有「女生才要做報帳的事」這樣的性別不平等的事情(我是辦公室裡唯一的女生),也就因為老師的這一句話,學姐原本交接給我的專任助理應該處理的他那個研究案的報帳事項,就回到了他身上,而我只需要負責我要負責的研究案的報帳事項。

 

 

當天後來老師中間一段時間離開辦公室後,專任助理就來跟我說:「你不要把事情複雜化了啦,上面說的是一套、下面做的是一套,不過,既然老師都這樣說了,那就這樣吧,不過,這樣你就沒事做了耶!」『這樣你就沒事做了耶!』這句話,他還重複講了三遍!!這一段話,讓我看到了這個人的做事態度,學姐曾說過的觀點,也再度浮上我的腦海,當下,我只客氣地告訴他,若他有需要幫忙,我可以協助。

 

 

當天後來老師回辦公室後,我需要老師傳一些資料給我,老師說要寄email給我,我卻沒等到,於是就跟老師確認我的email address,果然老師寄到我以前工作用的帳號,我當然收不到信啦;沒想到,後來老師去上課時,這個先生又來跟我說:「你不要什麼大小事都跑去問老師啦,老師很忙的耶,有什麼事妳可以先來問我。」在一頭霧水的情況下,加上稍早的莫名其妙,而且又在處理報帳的事,我口氣開始有點不耐煩,問他:「你指的是什麼?可以講明白一點嗎?」他的回答真是讓我哭笑不得,他說:「像email這種事啊,你就來問我就好啦~」哇哩咧~我是不知道老師很忙嗎?啊email這種事,問你是有個屁用唷~你是又知道老師寄到哪個信箱帳號給我了唷???人要耍白癡、搞階級特權,也用點聰明一點的方法吧!email address這種事,我不自己問老師,還要問你、再讓你去問老師嗎? ㄘㄟ~老師在辦公室、我也在辦公室,我跟老師講話,還需要透過你?老師都沒嫌我煩他了,你又算哪根草啊~- 而且,email address這種事,不能算小事吧~

 

 

我的EQ完全失去理智,雖然沒有當面講出這些內心獨白,但我當下的回應口氣已經變得很差,他竟然還在跟我說,只是在跟我「溝通」!回想每次我在辦公室,只要接了電話,他就會問說什麼事、是誰要找老師,還會檢查我留給老師的MEMO之後,加一句comment:「很好啊,你這樣的留言就很好啊!」學姐曾經告誡的話語,不斷地浮現、擴大...後來跟學姐轉述這些事,學姐竟然比我還激動、生氣~

 

 

於是,這位已經惹火所上數位人士、人稱「天兵」的助理先生,從此在我口中變成「天將」,他「天」的程度實在是遠遠高過天兵啊...

 

 

雖然從此之後,我實在不太想再理會這位天將,但關於天將的行為事蹟,從此所上同學跟助理們都會私下問我、或是看到我的MSN暱稱,大概就猜到又有發生啥新鮮、更天的事!

 

 

今天,他又開始對我下comment了...

 

 

今天的對話是這樣子的...(故事的背景是我昨天帶著DV跟老師去做訪談,在出門前,他搞DV搞了老半天,他也不會使用...)

 

 

天將:昨天怎麼樣?錄影有錄起來嗎?

 

我:有啊~

 

天將:喔,那就好,辛苦你了,那妳記得要存起來唷!

 

我:我知道啊。

 

天將:我知道妳最聰明了~

 

我:(心裡想這個人到底想講什麼啊~)這跟聰明沒有關係吧,這是工作啊~

 

天將:喔,那你最細心了~

 

我:(已經開始不耐煩了)這也沒有關係吧~你不用每件事都要下comment啦~

 

天將:comment?喔不是啦,我是在讚美妳啊~

 

我:(心裡越來越火~不要來跟我講話啦~我不需要你的讚美啦~).........

 

天將:那妳要記得存檔唷~

 

我:(完全就整個不想理他,是怎樣,我已經說過我知道、我會存檔了、難道還要我跟你報告我存檔的進度~請你檢查呀~)..............

 

 

他的經典口頭禪是:你辛苦了~

 

不管做什麼事,一定都會加這一句,跟別人講電話,一定也是這一句結尾,雖然這是一句慰勞別人的好話,但是,任何時候都在說,就失去了這句話的原意了吧~

 

我都不知道到底有啥辛苦的??有一次,他又對我說了這句話,我問他:辛苦什麼? 他愣了一下,看看我的電腦螢幕,竟然說:「ㄜ...辛苦打MSN...」

 

 

唉~親愛的,我真的真的真的不想這麼沒禮貌地對待一個人,但是,一個隨時都在監看我在做啥、講話又很沒邏輯的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對話,現在只要他一來跟我講話,我就整個人奇蒙子不爽~尤其是老師不在辦公室的時候...

 

 

所以,我只能猜想,這真的就是上天給我的一個考驗!

 

 

 

 

好吧,因為我是個很幸運的人,所以上天要我接受這樣的EQ大考驗,那我就要好好來修煉修煉。

 

 

 

 

新的一個年度,我要好好修煉我的EQ,不要受到天將的影響,破壞我氣質美女的氣質,請讓我的EQ級數增進,阿門!

 

 

Eunice  write in Taipei,Taiwan

 

201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