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Frustration,這個字,我最近深刻地感受到了!不,應該說,我已經與它共處了一陣子了,只是始終不願意去面對它...

 

研究所開學兩個半月了,這段時間面對生活的重新調適、工作上的缺乏成就感、工作與課業間的平衡、時間的安排運用,幾乎失去了休息的時間,吃飽飯多在電視機前待一會兒,都會有深深地罪惡感,即使內心藉口地安慰自己,是要多陪陪老媽,但心中一方面也擔心著那麼多書還沒唸、那麼多作業還沒寫,雖然想要休息一會兒,也因為焦慮而不能真正放鬆。

 

11學分6門課,即使在開學之初立志要雪大學不會唸書之恥、立志要學好每一門必修課以打好研究之基礎,然而,卻發現自己在工作、學校、家庭(幸而還沒有成家的家累…)之間的奔波,而漸漸感到力不從心!沒辦法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每週兩篇的英文paper,偏重醫療方面的術語讓我甚至看到英文而覺得噁心,又怎麼找出paper的優缺點及其研究方法!以前就沒學好的統計,即使老師認真授課,我每堂必到,漸漸地還是發現它離我越來越遠!質性研究的每週閱讀心得報告,沒有看資料還真掰不出來、但即使抱佛腳地瀏覽完了資料,只能寫出很白話、不具學術性的東西,然後還有去思索研究與研究者的關係之作業的壓力;公共政策、研究法、公共衛生更沒有多餘時間去準備了!老師課堂上又會三不五時點我發言,知道老師對我的期待但又講不出有水準的東西,我幾次三番,懷疑自己的智商及能力根本不足以來唸研究所!

 

雖然不願意很弱者地承認自己的無能,尤其是認識一些朋友也都能邊工作邊完成研究所學業、通過論文口試而獲得文憑,一直有自信認為自己一定也有能力可以做到!但是,才第一學期、才兩個半月,不但身體總是呈現疲憊狀態,心理的壓力也越來越大,終於,辭去了工作,雖然更多了經濟壓力,但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時間投注在課業上;期中考後,知道自己因準備不足而考的很糟,雖然社統老師仍是鼓勵我們不要放棄統計,但是,也讓我不得不正視自己的挫折了!

 

是的,我的能力真的無法做到工作及學業兼顧,也真的無法顧及每一個科目及做好每一份有品質的作業,勢必需要取捨;於是,放棄了工作、希望能專注在學業上! 雖然我幸運地又獲得老師的兼任助理的工作,但是看來需要處理的事務並不太難及太多,工作時間若沒有事、就可以看自己的書做自己的事。承認了自己的挫折,但我沒有要放棄的意圖!難得地能再重回校園當個幸福的全職學生,好好學習、增進知識還是我不變的初衷!

面對,是希望自己可以從中再站起來!哭過了、眼淚擦乾,雖然壓力還是在,但是這條路還是要走下去,我想要再找回我的自信!

 

老學生的新校園生活,請幫我找回我的自信!

 

 

Eunice

 

Wrote in Taipei,Taiwan

2009.1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