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熱情、熱情、熱情」,畢恆達老師在文章中提到,選定研究主題首重「熱情」!然而,什麼叫做熱情?我的熱情在哪裡?

 

從申請研究所入學資格、獲知取得入所就讀資格,就一直在思考,我的研究主題應從哪裡切入?幾個方向不斷從腦海中跳出,原本亦欲從工作經驗中著手,然而,自第一堂課王老師在自我介紹時的坦然引言,加上不斷提醒從自身經驗及興趣來找到研究方向、切入問題意識,因而讓我每堂課都在老師、同學的談話中,不斷地回顧自己的經歷與故事,新的想法又不斷地從腦海中跳出;於是,通車的時間、吃飯的時間、甚至連睡覺時,「研究到底是什麼?研究的問題形成、及進行方法…」也進入睡夢中;但是,仍然沒有一個確定的題目告訴我:就是它了!

 

有興趣的主題,其可研究性、及在研究上的操作可行性?等實務上的問題總在方向跳出後緊跟著而來,往往,自己又一一將跳出的想法按壓住,於是,換個方式,先將在腦袋中出現的方向記錄下來,再來一一檢視,哪一個是我現在「最想生出來的孩子」?哪一個較適合用質性研究的方法進行? 哪一個又較適合用量性的統計方法進行?

 

如同王老師在第一堂課提到的,這不會只是一門質性研究的課程,更是一門探索自己故事、與自己對話的經驗!每上過一堂課,這樣的自我檢視就越深刻。在正式進入一個「研究者」的身份之前,看來得先好好研究自己,雖然已看到再度將自己故事揭開的痛苦,不過,期待整合回顧自己的經驗故事,來找到未來的方向,不也正是自己期許自己在研究所的訓練中能夠達到的嗎?!

 

即使會是個痛苦漫長的路,若第一步沒有踏出,後面的步伐,就只能永遠懸空了吧!

 

那麼,就來吧!

 

問題意識清楚後,就會漸漸看到下一步了吧~

 

Eunice

2009.1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