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2008年9月15日晚上八點,和同在Adelaide Royal Show工作的Chris 及Cage兩人,一起坐上Greyhound Bus(灰狗巴士)前往下一個城市─Melbourne(墨爾本)!在過了11小時的長途車程,終於抵達這個聞名已久卻完全陌生的城市。由於Cage曾到過墨爾本,於是初抵這個城市的我跟Chris兩人就巴著Cage當我們的導遊,帶我們初步熟悉這個市區。


不過,我們可不是單純來這城市旅遊的,重要的可是來到此地進行下一份工作─Melbourne Royal Show!這也是我在澳洲打工的第三份工作。(P.S第二份工作是在Adelaide Royal Show包Kebabs。)

IMGP8292.JPG

*在路邊隨處可見的Royal Show海報

 

這一次,我被分派到的工作是要全身穿戴著粉紅色制服、帽子、領巾及圍裙的「棉花糖天使」,哈哈~也就是在Candy Castle販賣棉花糖(fairy floss)及棒棒糖(lolly pops)、糖葫蘆蘋果(toffee apples)、奶嘴糖(dummy),換句話說,就是個騙小孩的工作啦!不過,相較於在Adelaide的工作位置,這次的工作攤位位於遙遠的某處出入口,既沒有演唱會可聽,攤位對面也只有一堆馬可以看,音樂來源則是來自隔壁通道上的遊戲攤所傳來的,而更精彩的是,這個小小攤位在下雨時我們連躲雨的地方都沒有!而且,這個位置偏遠到連主管我們攤位的負責人都懶得常常走過來關心銷售狀況,且負責補貨的工作人員後來則是一次補給我們一大堆貨,省得他們還要跑很多趟到這邊來;雖是如此偏遠,倒也讓我和我的夥伴兩人樂得輕鬆,因為不會有人一直盯梢!

IMGP8196.JPG

*the candy castle I worked at.

 

這次的工作少了包kebabs時的緊湊感及油煙味,但因也是我第一次和客人直接接觸,除了要熟記販賣的產品名稱及價錢,還要不時清點存貨,當然還有在和客人應對時的英文訓練及計算價錢總額的心算訓練了!老實說,一開始,雖然聽懂了客人要買的東西,但某些客人的用語我真的聽不太懂,尤其很多是我從未聽過的用詞(ex: bucks, top, ta...),但在和我的夥伴(英國來的背包客)討教及觀察她和客人應對時所用的詞語,漸漸學到了一些!


也因為和客人的直接接觸以及位處偏遠地區,觀察來往的人們成了我和我的夥伴的樂趣。來參加Royal Show的人們,真是形形色色,說起來,這個活動的門票對我們來說並不便宜,但卻看到許多青少年成群結夥地來參加,而他們的主要目標就是搶購show bags(有點類似「福袋」,很多東西放置在袋中,而以較便宜的價格售出,但多半是玩具及巧克力。)以及乘坐雲霄飛車、大怒神...等遊樂器具(rides);全家一起來的也不少,因此對於澳洲驚人的「增產報國能力」,只能以佩服萬分來形容,幾乎家家推出來的嬰兒車都是「雙人座」的,旁邊或前後多半還會再牽個一、兩個小孩,而且,還看到新奇的「牽小狗背包」,即讓小小孩(約1~5歲,很會亂跑的年紀)揹著可愛的動物造型包,而由包包處延伸出一根長長的繩子到父母的手中,除了可讓小孩自由亂跑,也能讓父母可以適時地將小孩拉回來,想像一下,像不像在溜小狗啊?!所以,我就把它叫做「牽小狗背包」囉!當然,多半是看到小孩努力想要掙脫那條繩子的牽絆、努力往前衝,但是,當看到已被制約的小孩竟將繩子交給父母後才敢往前走,我還是忍不住噗嗤地笑了出來!


而由於整個攤位賣的都是糖果,自然容易吸引小孩子的目光!這時又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觀察父母長輩如何教育他們家的孩子!有些父母會在稍遠處看好價錢後,拿出足額的錢請他們家小孩來買,這些小孩多半都很乖、也都表達得很清楚;或者,趁機教育孩子如何花用他們的零用錢,並在此時教他們算數。但是,因為我們所賣的價錢其實挺貴的,不是每個家長都會願意花錢買棉花糖或棒棒糖給小孩吃(尤其又是這麼不健康不營養的東西...),這時有趣的畫面就來了:有的家長會問小孩,要吃棉花糖還是冰淇淋或熱狗(我們沒有賣冰淇淋、也沒有賣熱狗),然後就看到小孩的猶豫,當然也有ㄌㄨ/的很的小孩,兩個都要!若不順他/她的意,就開始上演「你不順我意、我就哭給全天下人都知道」的戲碼,甚至在路邊就翻滾了起來;有的家長則是告訴小孩,等回家時再順道來買,當然,真的會回來買的人也是有,但是,小孩有時記憶力也沒那麼好,在整個會場吃吃玩玩了之後,自然棉花糖就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幸好我們沒有業績壓力,對於這種不營養的東西,我跟我的夥伴都樂於不推銷、只主動等客人上門,所以,有時也配合家長演出!當他們臨走前家長多半都會用感激的眼光回望我們!


雖然我們是兩人顧一個攤位,但當另一位休息或去上廁所時,還是會有落單的時候,在這種時候,不知為什麼總是會有一大家子或一群朋友一同上前來買,我最討厭這樣的情況,因為一夥人七嘴八舌、這個人拿了這個、那個人又擅自拿了那樣,要顧全全局總要像八爪章魚一樣,更有的家長就讓小孩將棒棒糖或棉花糖抽來抽去,總讓我擔心摔壞了棒棒糖、捏扁了棉花糖,我們就少了一些貨了,而且,那些家長通常都不會付錢買那摔壞的棒棒糖或被他們捏扁的棉花糖!當然,還有當一夥青少年出現時,更是不得不注意,我的夥伴和我就曾先後抓到青少年「順手牽糖」,而更誇張的是,某次當我的夥伴去休息、而我在攤位前補貨時,一群青少年呼嘯而過,竟順手從攤位後面搬走一箱棉花糖!當其他路人回頭來告訴我時,我還不敢相信就這樣被偷走一箱,畢竟抱走整個箱子真是太明顯了,而更不可思議的是,完全沒有人阻止他們!雖然我跟夥伴清點過後,發現那被偷走的部份應只剩半箱,且跟負責人報告後他們也不追究我的責任,還告訴我們在每次的Royal Show都會發生這樣的事,只是在墨爾本特別嚴重!但仍引起活動警察的關注,不過,也追不回那半箱棉花糖及那群青少年了。唉~這就是我為什麼超級不喜歡青少年的原因之一...


總之,看到許多可愛及不可愛的小孩與大人,(哈~還是有很多「大人」跑來跟我們買棉花糖跟棒棒糖唷!)也看到形形色色、不同國籍的人在買這些糖果時及教育孩子的態度,當然,自然也看到許多Chinese...幾乎都是來讀書的留學生,但出手可是相當闊綽的呢!這麼貴的糖,只要女朋友ㄋㄞ一聲,幾包都買了!雖然也有的男性是自己想要吃的啦,裝可愛有時也能討女生歡心的囉!


對了對了,在這十天的工作裡,我的另一個樂趣就是:看海鷗搶食薯條!不知為什麼,墨爾本有大量的海鷗出沒,而在明明不靠海的showground,更有成群的海鷗到處亂飛。在活動會場裡總免不了販賣澳洲人超愛吃的薯條,當然,就會在他們邊走邊吃的路途中,沿路掉下薯條,而眼尖又饑餓的海鷗們,一旦看到路上的薯條,馬上俯衝下來爭食!於是,我第一次知道,澳洲的海鷗,原來是吃薯條的...



所以後來當我拿著薯條在路上走時,總是小心會有海鷗突然衝下來跟我相爭呢!




Eunice 2009.5.31 23:20


Wrote in Taipei,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