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昨晚我有幸得以跟隨我的homestay家人一起參加一個生日派對。


主角是他們朋友家的第三個小孩(這個朋友家有五個小孩!),他們和這家人相識已有20年,兩家的小孩也算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他們這樣認識這麼多年的朋友其實還不少,我昨晚就見到些許他們其他的朋友,還有另一個家庭已和他們相識有25年了呢!而且他們都住在這附近,平時不是你到我家來走走,就是我到你家去坐坐,這樣的感情還真是令人羨慕呢!想想目前為止我的朋友們認識最久的也將近16年,有一個都已經即將要生寶寶了呢!這樣的情誼持續已經讓我們訝異於年歲的流逝及大家感情的維繫,不管未來是不是大家都會生小孩,還是要keep  in  touch的啦!


話說回來,因為home爸Tony說,雖然澳洲法律規定18歲就算成人,可以開始喝酒、考駕照、投票…等做一些「成年人可以做的事」,但在傳統上他們還是會視孩子自21歲起為成年人,所以他們相當重視孩子的21歲生日。但各家辦的派對規模則大小不一,昨晚當我問及homestay家的大女兒Ruth她的21歲派對如何,她說當年沒有那麼大規模,因是在她從英國回來的隔天,所以只邀請了幾位至親好友、辦了場小型派對,昨晚那場算是較具規模的了。


我想大約有40~50人左右,不只是年輕人,還有些長輩,但其實不像在台灣或東方國家長輩就是最大、要坐大位、要絕對尊敬,我home爸甚至還當起waiter幫忙主人家端食物招待客人們哩,而homestay家的兒子Matt則告訴我有位rugby球員也在現場,但我對澳洲橄欖球運動實在是沒啥研究,所以也無法回應他的興奮了。來者大家圍繞在他們家的庭院吃吃喝喝加聊天,前方還有一位朋友及主角的哥哥現場彈吉他演唱,甚至還租來了專業音箱呢,而且那位調音師就是我homestay家認識了25年的那家人的大兒子,這群澳洲人雖然年紀輕,但是個個都身懷絕技呢!在前往會場前,本來Tony還擔心他們的對話對我來說會太難懂,其實我自己也是有點擔心啦,因為平常這家人聚會的對話我就不見得聽得懂了,而週三那晚home媽Maria的生日派對上,我更是只聽懂約三~四成,但是基於要好好把握機會去多看多聽,我還是說了我想一起去!這一去真的見識到澳洲人辦party的樣子哩,是完全不同於我homestay家的,而且也因此又多認識了一些他們的朋友,雖然我記不太起來他們的名字;更重要的是,這是個純澳洲人、沒有韓國人的派對,哈~


派對的最高潮在將近晚上10:20左右展開,主角及他們一家人站在前方舞台上,爸爸拿起麥克風開場,除了感謝各親朋好友的到來,接著就講起了關於這個兒子的故事,在那當下,我突然想到朋友結婚時的畫面,父母看著自己的孩子成長、意識到她/他已長大到該放手讓她/他飛的那一刻,在那樣的人生重要場合中將自己的孩子正式介紹給這個世界,雖然對象是已知的親朋好友們,但從這一刻起,這個孩子的人生將有不同的方向。而每個家人則輪流對主角談及對他的感受,以及女朋友/好朋友也來發表感言;雖然平常在家就常看到homestay家人言語及行動表達對彼此的關愛了,但在這裡真的見識到西方人不管怎樣都會加句「I  love  you!」昨晚最毒的要算是主角的哥哥了,把他小時候在『便便』的糗事都抖出來,說著兼表演著主角小時候便秘時都要按著腳趾頭大喊「Come on, body! we need more power!」而且是每按一根腳趾頭就大喊一遍,還讓主角糗地跑到我後面去躲起來哩!不過,最後他還是要出來回饋一下大家的感言。


在大家發表感言的那一刻其實是很令人感動的,而且也讓我訝異於西方人的口才真是棒,幾乎大家一拿起麥克風都能侃侃而談呢,不過,或許他們事先都已有所準備了吧!而更讓我訝異的是,這段演說我竟能聽懂約有六成,而且在派對上,當他們跟我對話時,我也能講超過平常講的句子,呼~或許學習語言的不變法則還真是需要一些酒精的加持呢(因為喝了點雞尾酒暖身)!哈~


而今天下午,home爸對我說,昨晚他看到我能跟其他人應對得宜,而且聽到我的對話已有進步,他覺得我很棒!突然讓我想到在日本時,我遇到的每個日本人都跟我說我很棒,只學了短短幾個月就能跟他們用日文對話,甚至稱讚我日文的流利,現在我的home爸也常三不五時就這麼神來一筆地對我說著同樣的話,即使我知道我自己有時連很簡單的句子講出來都是文法錯誤或是會結巴、停頓,還沒有辦法運用英文運用地很恰當,但他們一直都在增強我的自信心,加上台灣的好朋友們也一直告訴我慢慢來,所以,就順其自然吧!反正就好好當個「海棉」吧!


p.s澳洲的蛋糕店應該都沒生意吧!生日都是自己做蛋糕呢!而且都很有品質唷!糟糕~我會變胖啦~~


Eunice

2008.6.29  18:22

In Wooloowin,Queens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