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在澳洲生活的第一週,也是上課的第一週,我的情緒上下起伏



每天要搭約A.M7:00的公車到市區,抵達之後,從號稱是全澳洲最大的公車總站(也就是從這週一5/19開始啟用的)走出來到街上,我還是需要確認我應該要往哪個方向走,其實好幾次都走到反方向,發現不對勁才趕緊調頭,我跟英文招牌真是不熟,今天早上再度發生這樣的糗事;我決定以後要抬頭尋找高的建築標的,才不會又迷失在都長的很像的Queen St.上的店家中。



回家還是很大的挑戰。14:30下課後,我會在市區晃一下以期待能早點熟悉環境,所以會搭接近17:00的公車回來,但這班車常誤點,而且從市區開出來常都走不一樣的路,因而我幾乎都會在天黑之後才回到住處,所以每天都仍得坐在左邊仔細看公車站牌;郊區的房子雖然都很有特色,但晚上黑黑的,根本就看不清楚,而房子很多都不跟馬路相鄰,都躲在樹後面;尤其昨天坐的那班426公車的窗戶反射車內景況,而司機又開得快,更讓我甚至連窗外都看不到,只能更專注地注意是否已轉進我該下車的那條街,畢竟不是每天都會有人在我前一站下車的!



買午餐也是我的挑戰。記得第一天買到超乎自己預期價錢的午餐後,現在每天買午餐,都要先仔細換算,但老實說,這裡物價超貴,光一個漢堡、只有漢堡不是套餐唷,就要4.5元,台幣約130元,而這在這裡算是便宜的價位,真是讓我吃得難以消化啊~而且,7-11的飯糰雖然較便宜、但是超難吃,完全不想再吃第二次。除了價位,點餐需要對話,常常是我點了我以為我要的東西後,店員又劈哩啪啦問一堆我聽不懂的東西,有了第一天的經驗,現在我一律都說NO,免得莫名其妙要多付很多錢。不過,今天終於聽懂「要不要加奶油?」這一句了,澳洲腔的『奶油butter』唸起來是像bottle,還真是完全不同於以前學到的發音哩!



講到發音,是我另一個學習障礙的地方。分班上課的第一天,發現我的同班同學幾乎都是韓國人,除了我一個台灣人之外,還有另一個泰國的小男生,而且全班只有3~4個新學生,其他都是已在這裡上過一段時間的學生升級上來的,她/他們多半是20多歲的年輕人,只有我是「超老人」。韓國人的腔調,不管講什麼語言都像在講韓文,講個people,以前學到的發音是/pipo/,澳洲腔是/pepo/,但韓國人就是喜歡捲蛇加上個r的音,尾音再拉高,我常常都以為她/他們在講paper哩;所以,我真的是已經豎起耳朵仔細聽他們講什麼了,常常都只懂一半,而且我真擔心我現在也快變韓國腔了…



另外,在這裡到處都見得到韓國人,超可怕的泡菜民族,離開學校,走在市區,看到的、聽到的75%都是韓國人,前幾天我真的懷疑了我到底是在布里斯本還是在韓國。而且,因為班上的韓國同學大多已熟識,其實不容易打入她/他們的朋友圈中,尤其中午自己一個人吃飯時,更覺得寂寞,上課第三天我真的快哭出來了。不過,昨天卻意外地有一個已在這裡待了三個多月的韓國同學在下課後遇到我,一起走到Brisbane River對面的South Bank那一帶的博物館及美術館外散步、聊天,也才知道她中午幾乎也都一個人吃飯,且其實下課後不太跟其他韓國人聊天或出遊,因為不自主地就會用韓文交談;而今天下課,又另一個已來住了六個月的韓國同學帶我到她在市區租的房子,然後再去中國城,市區的中國城,老實說,還真沒什麼,小小的、不太像個「城」,不過想吃些想念的食物時倒是可以來這裡;而今天這一位,也是一個下課後就回家的同學,原來,韓國人也沒有一直都膩在一起的哩。



這裡上課的方式很多元,也很多時間是分小組討論,重點就是要我們去講。而且每天都有回家作業,某些部份有點像當初在日本學日文時的情況,只是當初人數少,老師一定關照得到;這裡則讓我學習要怎麼不害羞地主動問問題,我還在努力中。我在聽力的部份,除了韓國腔之外,我自覺還可以聽懂4~5成,其他部份則需加強單字、片語、文法等,但「講」的部份一直都很不順,每天都在吃螺絲。而且,有時上課上到一些明明以前學過很簡單的文法,但卻發現自己都忘了,真是沮喪…總之,現在上課的內容非常多元,有簡單也有難的,像今天老師發資料要我們討論「疾病」,有四種疾病名,但我只看得懂「AIDs」,其他像Malaria(瘧疾)、Cholera(霍亂)、Rabies(狂犬病)這些字,拼法是不難啦,但我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很多字都是長得似曾相識,但就是不知道意思是什麼;老師期待我們用英文去討論這些字的意思,韓國人一下就拿出英韓電子字典來查,馬上拿給其他小組成員看,我只能再很努力地聽他們的解釋,但通常聽到最多的一句就是「I  can’t  explain  that  in  English」,所以,一頭霧水的我,還是在聽完她們的說明後,先讓自己查英英字典,真看不懂再拿出我的電子字典來查了! 而老師上課的方式很活潑,音調非常豐富、肢體動作也很多,就是一個開朗的西方人的形象,但不同於之前看到的澳洲人胖胖的形象,我的老師Zoe是個嬌小又苗條的女生,我想也許有些原住民血統,雖然她說她大我很多歲,但其實我也看不出來西方人實際是幾歲。



上課第一週,心情從沮喪慢慢往上回升。



明天是週末,想到市區美術館及博物館去走走,希望可以讓自己早點適應西方國家的生活。




Eunice

2008.5.23  23:45

In Chapel Hill,Queens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