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收信快樂!!



昨天是抵澳的第二天,因先前學姊幫忙連絡了其已移民布里斯本多年的阿姨及姨丈,因此就想趁著開始上課前先去拜訪,往後若有需要幫忙,才好意思前去叨擾!



由於第一天是好心台灣同胞載我到homestay,因此,對於布里斯本的交通網絡,我完全是在狀況外的。於是電話和阿姨連絡上,得知如何到該處的交通方式,加上home媽的協助告知,昨天看好公車時間,我就這樣一個人帶著地圖及公車時刻表,前往市區探險了!




首先,上公車要買票,這個home媽有教我怎麼講了,也告訴我多少錢,所以,第一關:SAFE! 接下來,因為坐到最終站下車,我也一路拿著公車路線圖邊對照,順便研究要下車要怎麼告訴司機(嘿~這裡也是要按鈴的唷~);本想說反正大家都下車的那一站應就是終站了,但當我以為是終點站的那一站到了時,仍有人坐在車上,只好還是鼓起勇氣問了司機,確定果然是終點站,耗時約40分鐘。第二關,也passed!



接著,到了市區,但離我要去搭火車的「中央車站Central Station」仍有一段距離,我需步行過去,且也因下週一將開始的英文課程的語言學校就在中央車站附近,因此也剛好先來探探學校的位置,測測自己走路需耗時多久,於是,第三關挑戰,拿著地圖沿路對照著路名,就這樣開始了。還好,地圖很清楚,路標也很清楚,順利找到中央車站,也找到學校了,但是,想到還要再坐約40分鐘的火車到阿姨那邊,就未先進去學校看看,趕緊去坐車了。

 

第四關,買火車票。前一天阿姨的家人在電話中有告訴我坐哪一線到哪一站(Beenleigh Line to Fruitgrove),阿姨的兒子在那邊開了一間小餐廳,home媽也有教我,但臨場還是有點小害怕,怕自己的發音太好笑,所以還是拿出地圖邊講邊指給票務員看,但接著他問我要單程還是來回,我還是小愣了一下才回應過來,不過,也是順利買到票了。但是,幾點有火車啊?在哪個月台坐啊?票務員雖好心地也告訴我了,但也不忘補一句:可以看上面的螢幕!這時才發現,原來票務櫃台上的液晶螢幕上都有顯示呢!好吧,反正買到票了,就去找找有無其他地圖或資訊囉。這裡是大站,火車的線路很多線,也印製標示每站的站名的時刻表,所以當然就每線的時刻表都先拿一份來研究囉。我要搭的車在第一月台,但第一月台還有其他線的車,本還想說我怎知要搭的是哪一班哩?後來先看到另一輛開往黃金海岸的車才知道,原來在火車頭有顯示該班車開往哪裡,不過,若我沒站在車頭那邊看到,還真不能安心自己是否有搭錯車呢!總之,也是順利坐上對的車班,順利抵達Fruitgrove站了,一個無站務員的小車站,沿著阿姨家人說的方向走,原本想像是個熱鬧的街道,所以出站後應不難找到該店,但,布里斯本的郊區,就是「安靜」二個字而已。我完全找不到那間店在哪裡,走了一段路,看到一堆學生冒出來,一下又消失了,但因覺得自己應走錯方向了,想找人問也找不到人可問,後來,還是回頭轉回車站,想再試著找找看,心中想著再找不到了不起我再坐車回去就是了,反正已買好來回票了。於是繞到車站外的一間賣台灣食品的沒有客人的店家,聽到熟悉的台灣人講的華語,趕緊入店用自己熟悉的語言詢問,老闆說:就在對面啊!還邊用手指著對面一間看不到招牌的綠白相間的小屋,原來,我剛剛就是沒有走近那棟建築去看呢!穿過馬路,還在想著待會要用英文還是中文來介紹自己,卻完全只聽到台灣人的口音用中文聊著天,原來,店內兩桌客人、店員、老闆(阿姨的兒子)大家都講中文的啦!連menu上都寫中文呢!店內裝潢,也完全就是一副台灣熟悉味,頓時真有點空間錯亂呢!



在店裡跟哥哥(老闆)小聊了一會,吃了哥哥煮的台灣味,姨丈也出現了,載我到他們家去跟阿姨打招呼,但阿姨正在打麻將,所以簡單招呼一聲,接著全是姨丈擔任我的導遊了!姨丈帶我到台灣相當知名的佛光山在布里斯本的據點「中天寺」,該處佔地廣泛,現正在興建第二期工程,而在這裡也有開設中文學校,姨丈說他女兒假日都會來這裡學中文呢。此外,姨丈並沿路告訴我哪一家哪一家住的是台灣人,這裡的台灣移民還真不少呢!姨丈在這裡似乎也是小有名氣的人唷。但是,大家都講中文或台語,真想知道他們都怎麼跟非台灣人溝通呢,或者他們多半只跟台灣人打交道?



接著姨丈又帶我到另一個台灣移民家中喝茶聊天,在這裡,大家似乎都擁有很大的地、蓋很大的房子,但其實都還是看得到台灣味,姨丈家中的傢俱,多半都是從台灣搬過來的呢,甚至也有神明桌唷!真的就是大房子、大院子,種菜、種水果、養雞等閒雲野鶴般的生活,喝著台灣茶、吃著台灣也有的木瓜、火龍果等水果(全是在這裡種的),不過,聽說也是有錢人啦!他們家中的老人家多半是隨著子女搬遷至此,不會講英文,但似乎也不需要會講英文,因她們已是在這裡過著愜意的老年生活,交往的也都是台灣移民家庭,只是地點換成了布里斯本這個空氣新鮮、陽光充足的地方!



這天講了這麼多中文及台語,也拜訪了一些台灣移民,心中不禁冒出一個title:「今天是台灣人在布里斯本日!(Today is Taiwanese in Brisbane Day!)」本來姨丈還要我留宿他們家,隔天再帶我到處看看,但因我還想嘗試怎麼「回家」,本也就無在此過夜的打算,於是就告別了姨丈,踏上歸途!



考驗再度出現,回程的月台在哪一邊啊? 依照台灣經驗,就是下車的月台的對面那一個月台囉!於是,我很放心地走了過去(請記住,沒有站務員可以問啊!)走到對面月台,覺得怎麼這裡都沒有人哩,都集中在對面月台,也沒想太多,只以為是要往另一個方向回家的學生們,但突然看到月台上有個機器,就去看看是個什麼,咦~可以查詢下一班車的啊,一查之下,哇咧~原來我要搭回程的車,就是在我下車的同一月台的另一邊,一分鐘後將抵達,難怪大家都集中在那個月台啊。於是趕緊拔腿狂奔上樓、看到火車開進月台、再趕忙下樓,總算趕上!(不然要再等半小時呢!)



上了火車,喘氣之後,才發現姨丈包給我的珍珠奶茶竟已流出半杯在袋子裡了!泣~我的珍珠奶茶啊!但火車上不能飲食,只好一路這麼提著回到中央車站,坐在月台上喝掉那還在杯子裡的一半美味液體,並拿出公車時刻表來看看我該搭哪一班公車回去。因為住的地方下午5點左右天就黑了,所以home媽要我第一天外出在5點左右要回到家,不然擔心我找不到路回來,所以,坐哪班公車才能趕在5點前回到家,就很重要了!



一關闖過一關,總算即時趕到巴士站,一上車,照著home媽告訴我的亮出我的來回一日公車票,但女司機卻要我等一下,戴起她的眼鏡仔細檢查了我的票,當下小緊張了一下,想說出了啥問題嗎?原來,我只亮出票的一半,而她們要看到的是整張票,所以,又學到囉,一日票請亮出整張紙!



接著,最後的挑戰,公車上並沒有像台北的公車會一站一站報站名的,我怎麼知道我該下車了呢?home媽說,記得坐在左邊(這裡的司機坐在右邊開車的)、仔細看窗外的站牌唷!我真的就非常仔細地、又拿出公車路線圖來一一對照,好在我前一站有人下車,我才也順利下車,趕在天黑前回到家了!



回來home媽稱讚我做得很棒!我雖然覺得其實是跟著地圖走,但事後想想,我真的很棒耶!這只是我來到澳洲的第二天呢,我就可以自己出門再回來了!可見,地圖真的很重要!包括長在嘴巴上的地圖!



不過,今天在去程的公車上,司機講了一段話,隱約覺得是在告訴乘客什麼事,但我沒聽懂,回來後果然home媽就證實了:下週一開始,就是我要上課的那一天開始,在市區的巴士站將改變了,不是我今天下車的那個地方!而將換到離我學校稍微近一點的Queen Street mall的地下一樓,所有到市區的公車都將轉換到那邊!於是,home媽又很仔細地告訴我,要在哪裡下車,從哪一個出口走到學校,及回程將到哪個地方上車。呼~也就是說,另一個挑戰囉!到底有多複雜,下週一就知道啦!



Eunice

2008.5.17  23:40

In Chapel Hill,Queens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