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還記得我跟你說過,日本有四樣可怕的東西嗎? 就是─颱風、地震、閃電(雷)、及 父親!


日本的地震多,是眾所皆知的事。在東京學習日文的那段日子,也經常感受到輕微的震動,日語老師們還曾到宿舍來檢查我們房間的擺設是否會有因地震而掉下來壓到人的危險。搖多了,其實會漸漸習慣而輕忽該有的機警注意。



然而,那一年,遠離東京,我感受到了更大的震撼!



2004年10月23日,星期六,日本發生了中越大地震,震央就在新潟縣。而我當時人正處於新潟縣隔壁的群馬縣!



自從上回與L共同拜訪S之後,我們也約定了下次請他們來參觀我所在的「三愛莊」;那天正是S及L兩人前來找我的日子。傍晚六點多,我在渋川車站剛接到S及L,正在小抱怨他們車班算不準,讓我等待許久,而S也正在說著要先打電話回「共樂莊」報告已平安抵達之時,只覺一陣暈眩,然後看到車站的電燈迅速熄滅,電話也被切斷,當下我們三人都還在歡喜於再度相逢而尚未意識到是地震,卻立刻聽到旁邊路人喊著「是地震!」L還讚嘆地說著日本真厲害,感受到地震就馬上切掉電源避免造成更大災情!想想台灣似乎都是強調著不斷電的系統吧! 隨後我們也未想太多,即坐上公車往三愛莊前進。下了公車後,步行回三愛莊的途中,走在我經常去逛7-11的那條小路上,又再度感受到較大的震動,而路旁的樹木也沙沙地大力搖擺了它們的枝葉,夜晚看到樹木如此搖動,其實回想起來是有點小可怕的,但此時的三人,雖意識到了是地震,但卻也未多在意,仍沉醉在相見的喜悅中而開心地邊聊天邊走著。



回到機構的宿舍之後,三大主管之一的柴本先生拿著手電筒前來巡視是否有何災情傳出,並仔細檢查瓦斯及電氣狀況,且叮嚀我們三個外國人晚上要小心一點,便又匆匆忙忙前往他處巡視。此時的三枚外國人,仍然沒有意識到這個地震的威力!



當晚不知過了多久,我接到辦公室轉來家裡打來的電話,二姐說,看到台灣的新聞插播說日本有大地震,相當於九二一地震的震度,想到新潟縣就在群馬縣隔壁,趕緊打電話來確認我是否平安。此時,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地震的威力有這麼大,也才趕緊打開電視來看看災情。



然而,雖陸陸續續感受到不少次餘震,但當下我們能做的就是小心再小心了!



隔天一早,莊長阿部先生來帶領我們參觀及解說三愛莊的歷史,在戶外也不時看到直昇機從上空飛過,阿部先生說,那是要前往新潟縣救災的。



當天,最感動的莫過於住在新潟縣苗場的齊藤夫婦,也就是我們五月去滑雪時的民宿主人,因我有寫信告知他們我來到離他們很近的群馬縣,希望有機會再去拜訪他們,而他們在電話跟我連絡後得知S及L將在這兩天來找我,於是也約定了10月24日星期日來三愛莊看看我們三人;本還擔心因為地震,不知他們是否平安?是否有災情?或許無法前來赴約,但是,他們仍依約前來,還帶著在民宿工作及生活的兩位智能障礙者,並且準備了豐盛的午餐及額外給我們三人的食物,而且還是在民宿有災情、路程中有些路已不通的情況下,這一切都只為了已跟我們約好了要來看我們! 這樣的情份、這樣的心,叫人如何不感動呢!



餘震,持續了約二個星期。新聞以及夜晚陪伴我的廣播,也不停地播送著地震的災情,及尋人的消息。



那時三愛莊也提到將動員人力前往協助救災,在在讓我回想到剛工作那一年在台灣的九二一地震,辦公室的資深同仁也分批前往南投協助,而時為新人的我留守在辦公室以做為後援;原本,我也想自告奮勇報名前往新潟縣協助救援,但是莊長擔心我的安全,而告知已協調足夠人力前往,希望我好好在三愛莊完成我的研修,於是,最後我將日本老師寄給我的兩件衣物請莊裡的工作人員捐至新潟縣,希望多少能有些微幫助。



這次的地震,我竟沒有一點害怕! 我想是因為當下有S及L陪伴在我身邊,又感受到來自災區的齊藤夫婦的溫暖,以及莊裡工作人員們的關懷吧!



雖然,餘震不停的那段日子,機構裡的工作人員及利用者們也稍微有些人心惶惶,但是,大家都一起走過那段日子了! 這就是人的韌性吧!



後來,有一次台灣也發生地震,莊裡的工作人員聽到消息,竟趕緊廣播要我到辦公室打電話回家詢問家裡是否平安無恙呢!



人與人的關懷,真的沒有很難,在於一份「心」而已!

 

Eunice  2008.5.10

In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