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看到妳轉寄給我及寫給我的信,其實除了心疼,還有一種說不出的複雜感受!

還記得那一晚在蘭嶼皎潔的月光下,咱倆敘說著對工作、對未來的期望。那時,是我處於對現在工作的不確定及倦怠,想要離開但卻猶豫著;而妳,那麼肯定地告訴我,社工的直接服務將是妳想要走的路,我一直相信這會是妳堅持下去的路,因為我看到了妳的熱誠、自信及堅定。但是,我萬萬沒想到竟在短短的數月之間,妳告訴我妳想離開了,原因不是因為妳覺得可以自此畢業了,再向另一個階段發展;卻是因為妳對人不再有感覺和期待、失去了對人的信念!我們都知道這樣的工作其成就不是短期可見的,我們所屬的協會也都有不同的問題存在,但其實我們也明白,我們所在的單位在這類組織中已經算是相當健全、有規模的組織了,所以即使工作再忙再累,這樣的工作也確實有值得令我們留下來的理由,不論是人或事。我一直都認為我會比妳早離開,因為我一直在找尋我在這個組織裡的角色及定位,一開始因為我的人格特質與組織性質不太相符而萌生離意,但我覺得那是可以經由學習而克服的,加上也受到主管的肯定;另外妳也知道我曾經因為人的問題而想不管所謂的責任感而一走了之,但是我知道我若因為這樣的原因而離開,並不會帶來海闊天空的舒暢,跟隨的只會是不斷地挫折和懊悔,而且,同樣的情形大概會在往後的人生裡一再複製。就像妳在信中提到的,相信當我們決定離開的時候,會是因為我們已經長大了,夠成熟到可以去展開新的旅程。所以,我留下了,至少今年是,再給我自己一年的時間去思考未來,也給自己一點時間去儲備離開的能量及技能,雖然我現在也不確定是否今年之後我就會離開。所以,我也一直相信著妳也會在認為可以畢業的時候選擇離開,而不是因為這樣帶著傷痛的理由。

其實,我不覺得妳是不夠勇敢的。我一直都認為,決定離開比決定留下的人更加勇敢;因為留下是面對著有一定熟悉程度的環境,不論是好是壞,至少妳已經大略知道這裡的生存遊戲規則;而離開,卻是必須去面對不熟悉的環境啊,是一個未知的、要重新開始的環境!朋友們總是問我為何可以在一個工作待那麼久,尤其這還是我的第一份工作,雖然我的標準回答都是『懶的面試、懶的換工作!』但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我是害怕離開的,害怕自己習慣了這裡的環境後,反而無法適應外面的世界,當然這樣的情況是待的越久就會越害怕離開的,但是我清楚知道我不會在這裡待一輩子,我只是現在還沒有準備好去面對離開這個工作後的世界!

我其實不太喜歡勸人家留下的,就如我剛提到的,我覺得離開的人比留下的人更勇敢,所以決定要離開的人,一定是經過一番思索的,而不是輕率地提出離開的請求。但是我還是勸妳考慮留下了,不是覺得妳提出的輕率,因為我知道妳也經過一番的煎熬及掙扎的。其實我的確是有私心的,因為工作上的某一部份(妳知道那一部份是我幾乎在我們組織裡得不到支持及督導的),只要有妳在,我就會很安心,就會比較不慌張,而妳存在的意義是和加菲貓不一樣的,所以我會希望妳留下。另外,我真的不想看妳是因為這樣的傷痛而離開,我喜歡加菲貓說的:『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而且我也不覺得妳是對人失去了信念,我真的覺得妳是累了,需要好好的休息了!我不覺得加菲貓是在逃避和妳談論這個問題,我反而認為她在給妳時間再去思索,等待妳準備好和她面對面的談這個問題。(當然這純粹是我個人觀感啦,畢竟從那一次之後至今我尚未再遇到她。)

妳說妳腦中浮現的可怕畫面是我們倆不斷輪迴在彼此的離開與留下之間擺蕩,嗯,其實這情形已經出現了嘛,但是,這不會是永不停止的輪迴的!因為這樣的過程,讓我們對自己的現在及未來有更多的思索,也更加釐清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所以,有一天,我們會決定自己在這一個『研究所』的畢業時間,而那樣的離開,是因為我們在這個階段已經培養足夠前往下一個階段的能力了,夠成熟到可以去展開新的旅程。所以,真的是那個時候我就不會再勸妳留下了,我也相信那時妳也不會勸我留下了!所以,再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嗎?先休假一段時間,沉澱一下吧!(其實我自己也好想休息沉澱一下!)

不過,不論妳最後的決定是什麼,我都還是衷心地祝福妳的!

加油!!


Eunice 200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