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收信快樂!!

我想,我一定是瘋了,我才會在今年為自己攬下那麼多工作及事情!

好一陣子前網路上不是流傳著一篇『死前要做的五十件事』嗎?因為我們常常用忙碌當藉口,而始終對於想做的事都只停留在「想」的層面而未實際行動,因此活在懊悔及不快樂當中,記得在文章中提到,應列出自己在死前想做的五十件事,然後一一去實現。雖然我沒有真的照著列出我的死前要做的五十件事,但是,的確讓我思考了自己的生活。自從決定今年不再參加證照考試之後,我給自己設定了一些目標,希望自己能夠擺脫渾渾噩噩的生活。所以,我開始去上課了!去學習我在當初填大學志願時最想唸的東西,這並不表示我不喜歡大學時所唸的學科,而只是覺得不想在我死前有遺憾,所以想要逐步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其實作此決定前,的確花了一些心思去考量,現在的生活並不是不快樂(ㄜ…還是會有不快樂的時候啦),只是總覺得有一些缺憾。而作決定總是要考量到現實層面的時間與金錢的問題,當初並不是因為聯考的分數不夠填上我最想唸的科系,因為姊姊的一句:『家裡沒有錢讓妳唸那個!』所以,我在當時放棄了!但是我並不怨,只是更明白以後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了。話說回來,時間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考量點,因為現在的工作說實在還蠻忙碌的,而且有時還要到外地出差,要在晚上下班後再趕去上課(雖然沒有每天),勢必得要改變生活的習慣才可。不過,如果不改變,大概就會這樣一直過下去而常常抱怨吧!因此,我告訴自己,今年不論再忙、再累,也一定要咬緊牙關撐下去,否則就會一直沒有機會改變了!

嗯~這是下班後給自己的功課,其實再度當學生的感覺還挺不錯的,而這種學習的經驗是和在工作中的學習不同的。雖然有點累,這個下回再與你分享吧!至於工作上,因為畢竟待在這個組織裡也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了,工作量的增加是必然的,然而今年,更是增加到一種很恐怖的地步(好像一年比一年恐怖了),隨之而來的自然是責任的加重了。今年手上需負責兩個大方案,一個是延續性的方案,今年也是最後一年了,因有前幾年的經驗累積,倒也還算的上上手;而另一個則是本來未在年度計畫中出現的新增方案,要編出一套宣導性的教材來,結案期限是八月底(ㄜ…現在已經是四月了…),很趕吧?!之前也因為這個案子始終沒有進度而讓我焦慮許久,不過,現在總算稍有動靜了;除此之外,還有二個規模較小的方案待執行呢,所以算一算,我今年須負責四個方案的執行哩!而議題及行政工作的部份,因屬常態性的事務,自然也是需時間處理的囉!

另外,就是我自己不知發什麼神經而攬下的工作了──帶實習生!社會工作系的學生是有實習的必修或選修課的(一般都是必修,但我還在唸書時敝系該門課仍是選修),社工系裡所謂的『實習』,又分成暑期和期中二個時段,也就是要選定一個社會福利組織,到該組織中去向該組織裡的工作人員學習工作的方法。由於我們組織每年在人力許可的情況下也都會提供機會讓學生前來實習,畢竟培養優秀的人才也是我們的任務之一;然而今年由於我們部門的直接主管留職停薪之故,因此我們內部討論了多次是否今年亦開放讓學生前來實習(因為往年都是我們部門的直接主管在帶實習生的)。帶實習生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因為雖然是在團隊的情況下工作,但畢竟每個人負責著不同的業務,團隊只是支援,主要責任仍分別在每個人身上。而習慣了單兵作業的我,對於帶領一個人是陌生的,要去思考原本都是自己在處理的業務,如何切割分出可以讓實習生協助而又不致於將實習生當成工讀生在使用,這當然還得事前多做功課了,除此之外,還有定期地與實習生的督導,都是會影響到自己本來的工作進度的。所以,我怎麼會在已經排的滿滿的工作量的情況下還發了神經要接下這樣的任務呢?這都是衝著我主管對我說的一句話:『工作了幾年之後,也該學習如何管理了!』的確,帶實習生是有點練習當主管及督導的味道,雖然其實我一點都不想當主管及督導,但是,工作總是會有階段性的成長吧!一直逃避並不是辦法,所以,雖然其實我是害怕的,我還是接下了這樣的任務。我想可憐的會是被我帶到的學生吧,會被當成我練習的白老鼠!不過,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帶,主要負責的還是『煩煩煩俱樂部』的會長,所以我真的是練習囉!不過,其實也還沒確定一定會有白老鼠來讓我實驗啦,只是需先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囉!

嗯~~所以你大概知道我今年會是怎麼樣的兵荒馬亂的情況了吧!如果我未能即時察覺你的心情及感受,記得提醒我唷!另外,也別忘了三不五時要帶我這個隨時會出現工作倦怠的小朋友出去外頭溜溜唷!

就先這樣囉!



一切順心!!


Eunice 2003.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