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今天是端午節耶! 前幾天就看著我們家的歐巴桑(嘿…就是我媽媽啦!)忙著買米、買粽葉,準備著包粽子的種種材料,她的這些舉動啊,也在提醒著我們─端午節快到囉!!

其實,端午節每年都有,就像是一些固定節日一樣,每年總會有一次,但是,每年卻都是不一樣的景象、不一樣的過法。雖然,仍有一些節日必備的儀式必須進行;雖然,好像越來越忘記節日本身的意義了…

今年的端午節,照往例仍要準備祭拜祖先的菜餚與粽子,這些當然都是我們家的歐巴桑在準備的囉!我雖然看她準備這些東西這麼多年了,但是啊…我永遠也搞不清楚哪些節日的祭祖應該準備哪些東西?真難理解為什麼那一輩的人的腦袋可以記得這些東西?不過,說真的,我們家的歐巴桑也算『才華洋溢』吧,中華民族最重視的三大節日,我們家的歐巴桑除了不會做月餅之外,粽子、年糕、發糕、蘿蔔糕,樣樣自己來。不過,我還是最喜歡她包粽子的時候了,因為啊,這時候我就可以在一旁邊玩耍邊幫忙包粽子囉!

話說回來,今年的端午節,我們家的歐巴桑除了照往例地完成了祭祖的儀式後,她可又有了新玩法!只見她拿了個大型鍋子(這位家庭主婦的鍋子的size真是不少啊!)將艾草丟進了鍋裡,煮了起來。(別懷疑,艾草也是她種的!)她說啊,用煮了艾草的水來洗澡,可以驅邪又可以美容呢!能否驅邪,咱們就先不討論了;至於可以美容這一點,倒是頗吸引人的哩!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就嘗試了老人家的美容偏方。將煮了艾草的水倒入大浴盆中加水稀釋,散發出淡淡的艾草香,不論是否真有所謂的美容效果,至少在心情上就有了不同的效果了。雖然家裡浴室的設備不像外面SPA的設備那麼好,但是伴著艾草的香氣沐浴,倒也有另一番風味,有一點點在做藥草浴的感覺呢,還挺不錯的唷!也許下次你也可以試試呢!



心情好好!!

Eunice 2003.6.4

p.s不過我今天都還沒吃到粽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