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昨天上午,去參加一位朋友的『受洗典禮(浸禮)』。非基督徒的我,為什麼會去這樣的場合呢?其實,一方面我知道對這個朋友而言,是人生中的一道重要關卡與決定,對被受邀的我而言,則也是基於好奇的心態而前往觀禮。在觀禮的過程中,也算拓展見聞、吸收新知吧,知道了基督徒受洗的儀式是如何進行的,而各個教會又各自發展出不同的受洗儀式。昨天受洗的這位朋友,加入的是靈糧堂教會,這個教會還特地將受洗的進行程序及過程拍攝成錄影帶,播放給準受洗及在場觀禮的人觀看瞭解。一同前往的朋友們都各自準備了小禮物要送給這位朋友,而笨笨的又搞不清楚狀況的我,還納悶著為什麼要送禮物?經由已是教徒的同事的解釋,才知原來也算是一種『新生』的生日祝福,不過,我還是沒有當場為她買禮物,我想,她應該不會介意吧…畢竟人到場也是一種誠意呀!

其實,我向來非常討厭及排斥狂熱的宗教人士向我傳教,但是始終有許多人會一直向我傳教,還記得高中時代,在校門外總會有團契的人在進行傳教,而我總是能閃就閃,但卻無法每次都閃躲成功,有一回還被硬塞了一本聖經到懷裡,後來覺得丟掉也不是,所以就加減留著好奇時翻閱一下囉!雖然次數實在不多…不過,在那麼常被傳教的那一陣子,我還懷疑是否我看起來就是一副極需被『救贖』的樣子啊?

現在身邊其實也有不少基督徒朋友,但是了解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的排斥,所以並不會狂熱的向我傳教(ㄜ…如果會一直向我傳教的人,我大概也都先保持距離了吧…),只會偶爾在談話過程中會提到上帝什麼的吧,以及邀我參加聚會;而不是太狂熱的宗教對話,我倒也還蠻能接受的,畢竟那是朋友生活中的一部份;而基於朋友間的情誼,我倒也出席過幾次這樣的聚會,但是,說實在的,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在過,並非成員排斥非教徒,而是,我就是覺得無法平靜與自在…所以,我想以後我要學習的是,真實面對自己的感受,勇敢地拒絕參加這樣的聚會吧…

話說回來,當我昨天看著準受洗的人們一個個身穿白袍,走進充滿水的池子中,由牧師唸了一段話:『xxx,你是否願意讓上帝成為你的救主…』,並由受洗者說出『我願意』之後,將受洗者的頭按入水中再提起,於是完成受洗儀式。每個人用著不同的音調及頻率說出這三個字的同時,在我腦袋浮現的是:他們真的是自願的嗎?是否曾出現過猶豫或喊出『我不願意』的情況呢?不過,我想會穿上白袍走入池中,或許也沒有會說出『我不願意』的人了吧…

不過,人,真的好奇妙,經常要藉由某種儀式來改變一些關係。唸書時,有「開學典禮」和「結業典禮」,告知我們一段時間代表的意義,而結束這段學習的過程,則有「畢業典禮」來提醒我們;要證明兩個同居男女的合法新關係,則需透過「結婚典禮」來公告周知;而一個人的離開人世,也需由在世者為其舉辦「告別式」;不論是人、屍骨或祖先牌位及神明搬家入住新居,則有入厝的規定及儀式;兩個組織之間的合作,又藉由簽約儀式而開始;而要明確告知他人一份信仰,又有受洗儀式表達這份信仰的開始…

是不是只要身而為人,就無法脫離各種儀式呢?而沒有這些儀式,難道就代表了這些關係不存在或不被認可呢?還是,我們真的要藉由這些儀式,才能明確知道這段關係的開始或結束?

那麼,開始做朋友、當同事的那一刻,需不需要進行怎麼樣的儀式?當朋友、同事關係結束的那一刻,是不是也要舉行一種儀式來結束呢?

或許,某些儀式不是那麼具體明顯的吧…或許,只是一句話,從此關係就不同了…

或許,身而為人,真的無法脫離各種儀式,只因,它是各種關係的•註•腳•…




Eunice 2003.6.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