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今晚,剛看完一齣日劇─『漂流教室』,女主角是常盤貴子(飾演三崎結花),男主角(淺海)呢,這個嘛…我始終記不清楚他到底是誰,不過,也不是重點啦!

蠻想推薦你看看這部日劇。這個故事的架構是從一間位於橫濱的高中在開學前一天突然發生大震動,於是整間學校(包括那時在學校裡的人)轉移到未來的時空而慢慢帶出的故事。學校突然憑空消失了,而學校原本所在的位置卻出現一個大坑洞,仍活在『現在』的人們,以為他們已經離開人世,而消失的人們,在另一個時空中以為校外的世界消失了,努力地找尋他們存在的原因及時空,漸漸發現他們在『未來』,但這個未來,除了學校,週遭都是沙漠,一望無際地沙土和岩礫,食物只能從學校中的剩餘食物來充肌,然,終有食盡的一天,而飲水也漸漸飲畢,我們日常生活中認為理所當然的一切,在那裡都變成生存的必需品;在這裡唾手可得的東西,在那裡全成了得來不易的珍寶。在求生存的過程中,彼此的自私、爭奪、猜忌、不信任、放棄希望、合作、相互扶持、互相鼓勵、打氣、相依相偎…完全呈現。在發現他們所處的是『未來』後,除努力地生存之外,也努力地尋找回到『過去』(就是『現在』的方法),並從岩穴中發現記載著變種的生物─第二人類─產生的原因,且也與第二人類有了實際的接觸。

這部日劇點出了環保(生態污染)、人性及愛、把握現在…等多項值得現存幸福的人類思考的議題。雖然有許多不合邏輯的接續,且一開始覺得有些沉悶,但是一集一集看下來,卻反而被裡面敘述的故事及人物給深深吸引。現在我們覺得無所謂地盡情使用資源及開發與破壞環境、製造生化武器,將有可能導致未來世界的一無所有;現在我們常覺得有些可以留待以後再做的事、害羞去認識的人及說出口的話,很有可能在下一刻我們就再也見不到、再也做不了;現在汲汲營營追求名利的人們,忘了愛、忘了生命中其他的美好,會將自己改造成什麼樣的人種呢?雖然,我們都無法確切知道我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的景象,但是就像三崎說的:「我們的現在成就了我們的未來,請讓我們現在的幸福得以延續到未來。」

後來,劇中人物體認到上天對他們的安排或許乃意在將他們灑在未來,成為地球新生的人類種子,於是,他們應該開始在未來生存下去。當然,他們是否成功回到『過去』,或是繼續在『未來』生存,這部份導演並沒有交代,而留給觀劇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我們呢?希望自己的未來應是怎樣的情形呢?即使無法確切知道…還記得大概是二、三年前吧,辦公室的生活營,老師帶領我們想像自己的二十年、十五年、十年、五年後會是什麼樣的情景、自己會在哪裡、做著什麼樣的事?我以前不相信未來,覺得二十年、十五年、十年對我來說太遙遠,不相信自己會在人世間存活那麼久,所以無法想像自己未來是什麼。但是我記得自己說到我的三十歲時,我會有一間自己的小套房,會有一輛自己的車子,隨心所欲地開著車到處『流浪』、過著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雖然現在距離這個歲數的時間越來越近,這個夢想能否實現我現在不敢肯定,但是就像老師說的,勾勒出未來的想像(雖然這樣的想像是會調整的),就會朝著這樣的目標前進、努力的!所以,我現在還是朝這方向在努力唷!除了經濟因素之外,也要喚醒我的『勇氣』呢!!

嗯~~生命中有太多太多事是在學校裡學不到的,就像漂流教室中的人物在告訴我們的,很多事是需要自己去體驗才會學到的!!所以,在明天,我要去做一件挑戰自我的事唷!明天再告訴你吧!!


Eunice 2003.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