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四年前的7月14日,我來到了現在的工作任職,這,也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按照推算,今天正是滿四年整的日子,原想對自己進行一場非制式儀式的形式(如:爬山),好讓自己能夠在明天,邁向第五年的第一天,然而,我卻頭痛欲裂地在家睡過這個日子。

還記得四年前,剛是踏出校園的時候,並沒有特別、一定要找與社會工作相關的工作,但是,緣份就是這麼奇妙,決定來這個組織工作,撇開工作內容來說,剛畢業的呆呆的我,並不特別一定非什麼工作不可;當然也並非是因為薪水或福利,雖然這個組織的薪水或福利相較於很多非營利組織而言,已算是不錯,但,真正吸引我來到這個工作的,是由會議室(面試地點)看出去的遠方山景。面試當天也正是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能在城市中從位於九樓的辦公室看出去的遠方山景,深深吸引了我這個在環山圍繞的學校待了四年的孩子。當然,其他工作人員的親切與否也是關鍵之一,別問我當時對這個單位的瞭解有多少,老實說,並不多!現在想來,當初的決定還真是冒險啊,萬一辦公室搬遷,那裡的山景就消失不見啦!

不過,所幸辦公室還在看的到山景的這裡。

你曾經問我,怎麼可以一份工作做了這麼久?而且,還是第一份工作!記得我曾告訴過你,因為,我懶得換工作!這是真的,我不是個喜歡變動的人,所以我懶得再去投履歷表、等候回音、面試;我不是個可以一直坐辦公桌的人,但也不是個喜歡一直在外面跑的人,這裡的工作性質,滿足了我這種個性。四年來,在這裡學到了學校沒有教的事,嗯~~應該說是完全從進來這裡以後才開始學習什麼叫做「工作」,組織中的督導也從期待我可以一進入工作就馬上上手,到發現事實並不可能,而調整成一步一步帶領我進入這個領域,慢慢鼓勵我、發掘我的優點,讓我做我可以接受的、較符合我個性的工作,並不時提供各種挑戰的機會與適時的協助。你又問我,我喜歡現在的工作嗎?我會回答你,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的,一開始什麼都不懂,談不上喜歡與不喜歡,但是,漸漸從工作中發掘到它的趣味性及意義,所以,是漸漸喜歡的,雖然,我也曾抱怨過。

當然我也不是個完全安逸的人,所以,也不是沒想過要離開,事實上,的確是想過無數次,然而,我仍然在這裡,至少會到今年底,明年會如何,再說吧!有位朋友曾形容我這樣的心情,好像家庭暴力的受暴者,想離開,卻又離不開!很有趣的形容,但是,也很貼切!

在這裡,我經歷過很多在這個工作裡才經歷到的事;在這裡,我認識了許多真心付出、認真執著的朋友,有些是前輩,有些是同儕,因為看到了他們的真、善、美,所以,讓我還捨不得離開。我曾在夢中夢到我離職換工作了,於是和這群朋友斷了訊息,醒來之後發現自己淚流滿面。四年來,並沒有覺得自己懂的更多,反倒覺得要學習的地方是遠遠超過目前所知道的,但是,四年來的確讓自己對自己有了更深的認識與覺察,對於所謂的『未來』也有了較多的想像。四年來,明確發現自己是個重工作夥伴的關係勝過工作性質與內容的人;也在最近一次的工作職代討論中,意識到自己原來也是這個制度下的大怪獸─竟沒有工作性質相近的人可以當我的職代!或許這是制度的問題吧,但是,也讓我看到這個組織究竟是因人設事,還是因事設人?不過,好像兩者都有!

四年,實在是不算短的青春歲月,當然,在一門專業中要能稱的上『專業』,四年絕對是不夠的,而且,在這裡也並不能接觸到這門專業的全部。但是,我確實在這裡認真地學習與付出了四年,曾經歡樂過,也曾哭泣過;曾經挫折過、猶疑過,也曾經得到支持與鼓勵。我不敢說我做的很好,事實上,我知道我的缺點很多,但是,大部份的時間,我是努力、認真的。現在,我的主管期待我能更進一步發展,學會『捨』─工作不一定全部都要事必躬親,要學習切割出來並交代給其他人(如:工讀生及實習生)來協助處理,才能有『得』─工作內容及性質的區分,並學習如何管理。其實,用說的比較容易,畢竟對於四年來習慣「單兵作業」的我來說,這並不是件易事,但是,我知道這是成長的必要,所以,也答應在工作繁忙的今年暑期(也就是現在)開始嘗試帶領實習生,嗯,二個星期過去了,我只能說,真是個大挑戰啊!!

雖然一般人聽到工作四年,直覺會想到應是相當有經驗的人了,但是,我覺得這發生在我身上並非如此,要挑戰與學習的,是永無止境的呢!

明天,要邁向第五年了,親愛的,請和我一起加油吧!!

Eunice 2003.7.13

p.s希望明天睡醒已不再頭痛,我才能有體力及腦力去面對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