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在一連串忙碌的生活與工作中,你過得好嗎?是否找到了平衡點?

昨晚我在忙碌之中抽個空,和杏去看了一場好電影!一場好電影足以讓人暫時脫離現實中快喘不過氣的生活、暫時神遊一下…『記得我愛你』是一部法國片,習慣了美國好萊塢的電影文化,能夠接觸到不同國家的文化,不也是另一種喘息嗎?

這個故事是在描述一個年輕女孩柯萊兒布珊遺傳了母親的慢性失憶症,而這樣的疾病是目前無藥可以治癒的,起初她至療養院接受檢查及治療時,醫生並未發現她的狀況是無法醫治的,然而,隨著她的語言表達越來越不清楚,自創的新詞彙出現的越來越多,院內的醫護人員才發現原來她的症狀與柯萊兒的母親是相同的。然而,就在柯萊兒住進專門診治記憶力的「松鼠療養院」中接受治療的期間,她與院內的一名院民菲利普相戀了!菲利普是因一場意外事故而暫時失去片段的記憶,住進「松鼠療養院」中接受治療。在他與柯萊兒相戀的期間,也正是他的記憶力逐漸恢復的時期,因此,一個漸漸失去記憶、言語和現實的女孩與一個慢慢找回記憶的男人的戀愛就此展開。在這樣的過程中,院內的醫療人員也面臨了專業醫學治療及追求愛情的兩難抉擇中,但終究是從尊重人性的立場中讓兩人的愛情得以滋長。而兩人在相互扶持的過程中,正是本片的精華所在!

記憶,真的是一個奇妙的玩意兒,我們從出生就開始學習、開始記憶,有人到離開這個世界前的記憶足以寫成一本歷史、一本回憶錄,而有人卻會慢慢地遺忘…但是,我想大多數的人,會不會是在記憶與遺忘中找到一個平衡點之後,於是,新進的記憶有多少,舊有的記憶也就失去了多少呢?而『忙碌』是不是一個加速記憶消逝的變項呢?這一陣子的忙碌,常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可能在十分鐘前才和你通過電話,但是在十分鐘後的我,卻只記得與你通過電話,而怎麼也想不起來通話的內容是什麼,或許過了一段時間,才突然記起,但有時也就不復記憶了…

因此,昨天看了這一個故事,就有一種感覺,會不會有一天,我也漸漸失去記憶了?那麼,會是怎樣的一種情境呢?會不會我連基本的溝通能力也消失了?但,那表示我的智力也在退化嗎?如果智力沒有退化,那我該怎麼和你溝通?或者是,我是完全不認得生命中這些重要的親朋好友,而只是活在我自己的世界中呢?亦或者是,選擇性地記住了美好的人事物,而忘記了這個世界的醜惡及爭吵?

如果真有這麼一天,我還會記得你嗎?即使你對我而言是這麼地不一樣…如果真有這麼一天,你又會怎麼對待我呢?是一樣溫暖如昔,亦或將我丟到無人聞問的地方自生自滅?如果真有這麼一天,我希望…我還能感覺到你對我的好…如果真有這麼一天,我一定會努力記住你、記住這世界的美好…

故事的片尾,停留在菲利普終於找到失蹤的、已失去記憶的柯萊兒,他一直呼喚著柯萊兒,告訴她別這麼快離他而去,告訴她只要兩人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克服;然而,喜歡大雨的柯萊兒快樂地望著陰霾的天空,未對菲利普做出任何回應,但是,她卻笑的那麼天真、那麼無憂…或許,柯萊兒聽到、也感受到菲利普的真心呼喚了,所以,在無法以言語回應的情況下,以天真地笑容取而代之吧…

嗯…真的覺得這是一部超好看的電影,據說今天開始上映,不妨抽個空去放鬆一下,看部好電影吧!!

Eunice 2003.10.09

P.S
1.電影劇照取自Kingnet電影台。
2.進一步的訊息可以到http://remember.kingnet.com.tw/a1.html#來參閱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