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上一回提到了上海那兒的天氣之後,這一次就來跟你說說我們此行的交通工具吧。

外出玩耍,交通工具當然是很重要的,身在異地當然不如在台灣時對於交通工具的熟悉,而除了飛機載著我們到上海之外啊,為了要節省旅費的兩個女生,自然發揮了咱們『女暴走族』的功力,決定以咱們的雙腳為主要交通工具,也就因為如此,我才會為這趟行程定名為「上海蘇杭『行』」!(因為真的走的好累唷…..)

不過,雖然以雙腳為主要交通工具,但是,畢竟時間有限、又難得有這一段假期的情況下,我們也想多看看許多地方,光靠咱們的雙腳,是難以達成目的的,因此當然還是得要借助其他的交通工具囉,而「大眾交通工具」在此時可就成為我們的好朋友囉!在那裡,我們搭乘了「公交車」(公車)、地鐵、出租車(計程車)、明珠輕軌線、火車,還有就是個人的私家車輛了(這是走稍微高級的包車路線)。下面我就一一來說說這些交通工具吧!

公交車是我們從住宿地前往市區及其他地方的必要交通工具,由於我們住的地方算是上海的郊區,因此必須要搭公交車(約一個半至二個小時左右)再前往市區轉乘其他交通工具。這裡的公交車就像台灣早期的公車一樣,還有收票員唷,而且在幾趟公交車的行程上,我也著實見到了票務員功力的深厚:身上褙著一個小包包的票務員,不論車上的乘客有多少、有多擠,他都能一一走到你面前問你要到哪裡,然後告知你車錢是多少,再跟你收費,不管你從哪兒上車唷,他都能記得誰還沒給過車資呢;這與台灣現在是由乘客自行投票的方式是相當不同的唷!而且,除了收車資之外,票務員還有一個重要任務,是要記得乘客要在哪一站下車,並且提醒司機該停車了,因為那裡的公交車是沒有「下車鈴」這個玩意兒的,所以,要下車,請用喊的吧!不過,票務員倒也還算盡責,幾乎都會提醒司機該停車的地方,因此乘客也不需太扯著嗓子喊下車,而若不知該下車了,票務員還會提醒乘客唷;此外,票務員每到一個算是「大站」的地方,就會拉開窗戶對著窗外候車的路人喊著此班車的目的地,看看是否有要搭乘的人員。另外,還有一個「人性化」的現象就是,在某些較偏遠的地方,也未見到站牌,只要站在路邊隨手攔車,公交車就會停下來讓你上車囉,有時可能不到一公尺的距離,車子就停了兩、三次呢!對了對了,這裡的公交車啊,也是有分等級的喔,一般的車是沒有空調的,但是你若看到車上有個『部z的標示,就是表示這是一輛有空調的車子(但是我也感覺不太出來有空調沒空調的差別…),所以車資也會貴一點唷,但是因為現在又有一些新的觀光的車輛,所以車資多少啊,還是上車問問票務員吧!而座位的舒適度嘛,當然也就因著車輛等級的不同而有差別囉!

另外,地鐵也是我們在上海市區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那裡所謂的地鐵,其實就像是台灣的捷運一樣,也是建構了一個地鐵交通網,也有轉乘不同地鐵線的轉運站,不過,除了每到一站的報站之外,那裡的地鐵報音員還會先提醒讓座給「老、弱、病、殘、孕及懷抱小孩的旅客」,並且會一一說明哪一站的附近有什麼地點、可以轉乘幾路公交車,以提醒乘客可在哪一站下車,不過,有趣的是,好像大部份播報出來的地點都是餐廳之類的餐飲店呢!而下車之後,地鐵站也會貼心地再度廣播提醒乘客要往哪個地點可由幾號出口出站呢!而明珠輕軌線,其實也就是地鐵的另一條線,只不過它是在地面高架上跑的,而不是在地底下走的囉!至於同事在行前特別提醒的擁擠狀況,我們倒是幸運地沒有遇到,也或許是我習慣了台北捷運的擁擠了吧,所以反倒覺得那裡的擁擠程度與台北差不多吧。

在上海要搭乘計程車,可記得用他們的用詞─打D,那裡的計程車也是滿街跑,搭乘的人也不少呢,我們還遇到多次攬不到車的情況呢!那裡的出租車啊,和咱們這兒不同的是,我們有統一規定的顏色(黃色),那邊則是依各家車行而定,但總能讓你一眼看出它是輛出租車,而且,司機與乘客的座位中間是用透明壓克力板隔起來的,或許是為了保護司機不會被打吧(這是我的猜測啦)!不過,也由於中間隔了隔板,因此要跟司機講話,可得扯著嗓子喊一下囉;在下車要遞車資時,不是從上面就是要從下面的縫隙塞進去,想像一下那個畫面,挺好笑的呢!不過,那裡的出租車是跳錶的(起跳比台灣便宜唷,雖然也可以講價),而且會由機器列印收據給乘客(講價的可能就沒有了),大概是車行或政府要知道一輛車的載客狀況吧!而出租車的座位,是那種一坐下去就會陷下去的那種軟墊唷,所以每次要下車時,總要奮力地爬出來呢!不過,他們司機放在車上的證件上有的顯示的「星級」是不同的,而差別在哪裡,我始終沒弄懂…

至於火車,雖然我們只坐了兩趟,但,也是相當特別的經驗呢,下一封信再告訴你囉!

Eunice 2003.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