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在這趟行程中,我們唯一搭乘火車的時機就是從上海來回杭州的路程了。對岸的火車啊,果真不能用我們在台灣搭乘火車的經驗來想像呢!在前往杭州的前一天,我們還特地問了上海的人關於到杭州的火車班次及票價,得到的回答是「隨到隨有、班次很多」,因此我們也就放心了;熟知,當我們輾轉抵達上海火車站時,已是上午接近十點的時間,而距離前往杭州的最近火車班次,竟是上午11:56,將近中午十二點耶!而且一天之中前往杭州的班次也沒幾班呢!真是好個「隨到隨有、班次很多」啊,但是,坐火車到杭州算是較快的了,約兩個小時左右,若要搭乘客運車,既貴而時間又會更久,據說要三個多小時呢,因此,我們只好還是乖乖地買了火車票,慢慢地在火車站耗兩個小時吧!不過,也正好讓我們趕緊拿出旅遊書及地圖來惡補一番,看看我們到杭州之後有哪些必玩景點!

在對岸和火車有關的各種狀況,完全要打破在台灣我們對於火車的印象唷!光是一到上海火車站,那人山人海的景象已經讓我幾乎窒息,到處都是提著大包小包行李的人們,而火車站之大,實在難以看到全景,而我們也真的沒有機會看到全景。由於我們買的票是「軟座」的車票 (本想體驗一下「硬座」的位子,但不知為什麼買票時只有賣軟座的),因此自買票處買好票之後,並不是直接到月台去候車唷,請先到「軟座候車室」去候車,在軟座候車室的門口有個人會檢查你買的票是不是軟座,確認放行之後,行李得過檢查機器確定有無危險物品,就像我們搭飛機一樣呢,之後就請自己找位置坐下來等候驗票小姐廣播吧。要先到月台候車?「還沒呢!時間還早,急什麼呢?叫到再來吧!」驗票小姐會這麼回答你唷!但我們以台灣經驗而心急地看著已經11:50了怎還不讓我們去月台候車呢,側面觀察到竟是車班應該是誤點了,沒有廣播告知乘客這一點倒是與台鐵不相上下;於是在開始放行時,又在一團混亂中一群人匆匆經過驗票程序而急奔向月台、衝向火車,要上車前,車門邊還有位驗票員要再看看你的票呢,所以,光坐一趟火車,已不知被驗了幾次票了!好不容易找到位置坐了下來(那兒座位的排法也和台灣不同唷),總還是興奮地,想說到底「軟座」是個怎樣的位子呢?嗯…我個人認為,比台灣的差多了…位置是固定的,不能調整椅背的斜度,座位也比台灣的火車稍硬,且座位與座位中間的間隔又較擠了一些呢!

不過,在火車上也讓我開了眼界,見識到對岸政府是如何「創造就業機會」,運用他們廣大的人力資源:一趟兩個小時的行程,火車上的廣播除了不停播放著到杭州的種種旅遊管道(就像是旅行社的廣告),車上的販售小姐的數量也是驚人的唷,一下子是兜售礦泉水、便當、零嘴的小姐,一下子又是賣報紙、火車時刻表的小姐,接著又出現賣賀年卡的小姐(奇怪,又還不到過年時節)、賣襪子的、賣玩具的、推銷旅行的…等等,前前後後,大概在車上賣的就有九至十種之多,而且,一人只賣一種喔,真是不得不佩服他們對於人力的運用啊!

回程從杭州到上海,因我們已經對於「隨到隨有、班次很多」有了新的體驗,因此便先問清楚了回程的班次時間,同樣買到軟座的座位,但是候車的狀況卻與上海是天壤之別呢!在上海,像是要去搭飛機一樣;在杭州,雖也有候車室,但那個品質卻是與上海完全不同的呢,這裡的候車室不分是不是軟座的,座位是滿滿的人,連走道、站的位置都是滿滿的人,好不容易找到我們那班車的等候位置,卻不斷地被後來的人推擠及插隊,真是氣到讓我想破口大罵!經過了一樣地擁擠及奔跑過程,順利搭上了車,回程所搭乘的火車,也與前往杭州時所搭乘的不同,回程的火車竟還有上、下層之分呢,我們的位置在上層,幾乎都是四人位置面對而坐,中間還有個小茶几,若是同行四人相對而坐,倒也覺得親切有趣,但偏偏買到的位置分配又是奇怪的很,於是我們只好和對面兩個不認識的對岸人士相對而坐了。或許是因這列火車有上下層之分,售貨小姐不好推著車子販售商品,因此只有廣播告知哪兩個車廂有販售飲食,請乘客自行前往選購,就沒有像去程時出現各種兜售小姐了,也因此而讓我錯過了再一次數算她們販賣物品種類的機會了…在兩個小時的行程中,本也想到其他車廂探險一番,看看能不能見識到「硬座」是個怎樣的情景,但因搞不清楚他們是否有什麼限制,所以也就不敢輕舉妄動了…

雖然有了這兩次的火車經驗,但是我想啊,下次若還有機會到對岸搭乘火車,一定又會是不同的經驗了…

不過,最可惜的就是雖然來回上海與杭州之間,但是究竟這兩地的火車站全景是個啥樣,都未能觀看到,只有「到處都是人」的印象了;而且,也因為匆忙地趕著搭車,也未能拿出相機拍下火車的一景回來與你分享,只好請你運用你的想像力囉!!

下一次,再與你分享此行的其他部分吧!!


Eunice 2003.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