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上回跟你提到的開檔褲小孩,是否也讓你震撼不已呢?! 這一次,來跟你說說傳聞中的大陸廁所文化吧!

廁所之於人,是多麼重要的一個地方啊!尤其對於旅行者而言,更是重要!自從台灣開放至對岸探親及觀光以來,總會不斷聽到人家說到對岸的『衛生間』究竟是如何;在此行出發前,也忍不住問問曾前往的同事,上海的廁所是否真如傳聞中一般?在稍微有了一點概念後,也就大致有了心理準備了!不過,親自體驗的感覺還是相當不同的呢!

大致上來說,也真如大家傳言中的,對岸的公共廁所「大部份」都是要收費的,而收費的標準則不一定,要看地方及其設備而言;因為在行前同事的提醒及告誡:「盡量少喝水、看到免費的廁所就要把握機會!」而且,為了省錢,因此,我也認真謹記在心,看到免費的廁所(如:麥當勞、肯德基,這兩家速食店在我們此行經過之地可是隨處可見呢!還有像觀光景點、火車站裡面的廁所…等。)就會認真去光顧一下它們的廁所,本來也想到大飯店裡去參觀一下它們的廁所,但是門口都有警衛人員,怕被轟出來,只好作罷!本來也以為地鐵站應該是有廁所的,但是,很抱歉,並沒有,請到附近的公共廁所花錢去解放一下吧!

然而,即使我們認真地光顧免費廁所,但總會遇到找不到免費廁所的時候,為了生理的需求,還是免不了得掏錢至收費公共廁所消費一下,而此時除了心理上的不甘心之外,也莫可奈何囉!至於收費的廁所嘛,也不能說就是特別乾淨、設備特別好,因為,有一些真是比免費的廁所還要糟糕啊!!(這時就會更覺得掏錢掏的不甘心囉!)而我們遇到最昂貴的收費廁所,就屬上海火車站前的「電動自動廁所」為第一名了,收費人民幣1元,你可能覺得也沒多少嘛,大約就台幣4~5元左右,但是,若跟其他3角、5角、6角的比起來,再看看它設置的設備,你就知道有多「貴」囉!因為啊,就像是我們在台灣看到的「流動廁所」一般,但是它可得要你自己掏出1元人民幣出來,投入零錢孔(沒錯,就像是自動販賣機的零錢孔那樣)之後,門就會自動打開來囉!而且,這樣「自動化」的廁所啊,還有個管理人在前方「作管理」,喊著:「只准小便,不准大便啊!」所以,他當然也不會提供「草紙」給你的囉!初次看到,我們還擔心著:「那是不是有限定時間啊?時間到了你還沒出來,它是不是會自己把門打開啊?那這樣很尷尬耶!」但是礙於生理需求,也不得不在緊張的氣氛下屈服於這樣的廁所。幸好,它是會在你進去前自動開門,但是要出來,等你解放完畢從裡面按個紐才會再度打開門讓你出來的!不過,當我們光顧過這昂貴的廁所之後,進入上海火車站的候車室中,才發現那裡是有免費的廁所的!唉~~也沒辦法啦,生理需求的時間點很難控制的嘛!

另外,在幾個地方的廁所,也印證了傳聞中對岸的廁所文化;雖然現在我們所經之處的廁所都是有門的,但是,有些也真的只有門,沒有「鎖」!對於我們這樣的外來客,也只好戰戰兢兢地一手拉著門上廁所了,不過,這樣也難免會發生小小的意外事件:錯開到有人在裡面的廁所,即使我已經有先敲門了…當然在這樣的廁所裡,也看到了許多人大喇喇地就這麼不管門的作用地上著廁所,還有些OBS,奇怪地(ㄟ…是我們覺得奇怪啦,她倒是自在的很)就在一間一間的廁所外面穿脫褲子,完全不管他人的眼光,反倒讓我們覺得怪不好意思的…而有的廁所,不是一個一個馬桶的,而是一整條溝的,就像我們小學時候的廁所一樣,台灣現在也還找的到這樣的廁所唷,這種還可以看到其他人的排洩物…另外,則有一些是雖然有一間一間的隔間,但是隔間的牆壁卻很低,站起來還可以看到旁邊的人的,這一種也是有點小尷尬的呢…真不知他們當初在設計規劃時,設計者的腦袋在想些什麼…不過,也從這樣的廁所文化體驗中,就可以相當明顯地看出哪些是對岸的同胞、哪些是外來客了!

不過,此行我們其實也遇到等級相當先進的廁所呢,忘了是在澳門機場還是在哪裡,總之是個較國際化、現代化的地方,那個廁所還是自動感應沖水的喔!至少我在台灣還沒遇見過囉!

嗯~~總之,此行遇見的廁所,等級落差還蠻大的,但是,或許是因為沒有到內陸去吧,所以並沒有遇到毛草搭成的那一種,而且,幸好先有了心理準備,否則,可能一趟旅行就會搞壞自己的腎臟及膀胱了吧…呵呵~~

還有關於此行其他的看見及體驗,留待下一次述說囉!


Eunice 2003.11.01

創作者介紹

收信快樂!!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