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收信快樂!!

出門到外地去,「看電視」當然也是一項休閒活動囉,尤其來到這個語言還算可以溝通的地方,當然會想要看看在這個文化之下所製作出來的電視節目和台灣的有何不同?

這裡的頻道不如咱們在台灣可以看到的多,不過,我想這應該是和飯店提供的免付費的頻道多寡有關吧!但是,卻可以看到「東風」台唷(雖然惠說是台灣早就播過的),可見東風的勢力有多大呢!

我們此行看的節目應該還是以「新聞」為最多吧,而且應該還是上海當地的新聞台吧!(因為覺得奇怪,怎麼報導來報導去都是上海的新聞,因而做如此的猜測!)那裡的新聞不像台灣的新聞,一天到晚不是自殺、車禍、火災…等的負面社會新聞,就是政治人物的口水戰;我在當地所看到的新聞中,是較多對於人的生活層面的相關消息報導,例如:對於『非典』(SARS)的預防注意事項、氣溫轉冷的禦寒提醒…等,以及對於上海當地較多正面的消息報導,當然還有最多的就是關於『神州五號』這個「全球華人的驕傲」的相關報導;在看了台灣令人難以消化的負面及政治口水的新聞之下,實在頓時有點感慨及錯覺認為對岸對於人的關懷勝過咱們,不過,隱約也提醒自己那應該是在那樣的政治體制之下所特意營造出來的一種現象,尤其是『神州五號』…然而,至少正面的新聞報導確實是可以振奮人心的吧…

另外,他們的氣象報導相當特別唷,主畫面是像賣膏藥那樣的「工商服務廣告」,而真正的氣象部份只佔了畫面的一小篇幅,位於工商廣告的下方,真不知重點在氣象還是在廣告呢!這個部份啊,我倒覺得台灣的氣象報導質感好一些呢!

除此之外,我們還看到了像咱們的「生活智慧王」一樣的節目唷,惠說內容和片頭、主持風格根本就是一模一樣的,只是主持人不同罷了,另外還有一個節目,我忘了名稱,也是和台灣的幾乎一模一樣呢,這…真不知是哪邊抄襲哪邊啊…還有他們的連續劇,雖然我們主要只看其中一齣(劇名不記得了),若撇開文化層面不談,其內容好像也與咱們這兒現時流行的「偶像劇」的「不需動腦筋」的程度有的拼啊…對了對了,最有趣的是他們的一個體育節目了,在早上大約六、七點左右播出,也不知其定位是不是一個教人做體操(早操)的節目,跳得可是咱們中華民俗舞蹈呢!從衣著、配備、音樂、動作、詳解分解動作、整首歌曲的完整連續動作,可都講究的很呢!在無意中轉到那個節目,讓我覺得挺新鮮的哩!!若每天早操是跳這樣的舞蹈啊,那肯定人的氣質都會不一樣囉!!

Anyway,並非是刻意要對於兩岸文化的不同加以比較,也不想在不同的政治意識型態上作評論與分析,畢竟,沒有加以深入的研究探討,而只是將此行中的一部份與你分享罷了,關於兩岸的種種政治意識型態及文化,要談的可就多了、也複雜許多呢,在此就不多言囉!


Eunice 2003.1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