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在前幾封信中,告訴你這一趟行程所看見的種種有趣的事物,但是,這一趟行程中,也遇到了一些讓我們不愉快的經驗,以下就讓我慢慢告訴你吧!

話說我們到周庄的那一天,一下公交車,馬上就圍過來一群三輪車伕爭相拉著生意問我們要不要搭車,並且開始喊著價錢;由於先前有問過住宿地的接待人員,告知我們下了公交車之後確實搭一段三輪車到周庄會比較快一些,因此我們也就選了一位車伕搭上他的車子前往周庄古鎮。在進了古鎮之後,我們倆就愉快地準備用雙腳好好體驗一下這個小橋流水的地方,因此沿路上吆喝的三輪車伕我們也就不多加以理會,然而走了一段路之後,有一位三輪車伕一樣前往吆喝拉生意,本來我們也是不加理會的,但是他一再地告訴我們距離有多遙遠、走路要走多久…等等,為了節省時間,最後我們還是踏上了他的三輪車,並讓他帶著我們一個景點一個景點地去參觀,好處確實是如他所說的:可以讓我們盡興地逛,而且節省了我們尋找景點的這些時間。你一定很好奇,這樣看來不錯啊,怎會不愉快呢? 嗯~~重點就在這裡了,原本他在與我們講價時,就說好了帶我們參觀完景點之後,會再用他的三輪車送我們到搭乘公交車的地方;然而,卻在重要景點大致參觀完畢之後,他卻帶我們到另一個車伕那邊,告知因為他的三輪車停在比較遠的地方,而他已與這位車伕講好,請他載我們到搭乘公交車的地方去,一聽到這兒,頓時覺得錯愕:怎麼與先前講好的狀況不一樣呢?因而覺得有些不舒服,然而他一再地向我們保證沒有問題,基於時間的壓力(因為還要前往下個地點─大觀園),我們也就再度相信他了,幸而也沒再出什麼狀況。不過,來記得我提過我們兩個人在周庄吃了一頓110元人民幣的午餐嗎?也是這位先生帶我們去的呢!這一段行程,原本還讓我們倆有些罪惡感,覺得自己似乎像是上層階級的人在用金錢買取及奴役他們(下層階級)的人力,但是這些不舒適的感受,頓時讓我覺得他們自有一套生存的方式,會從另一方面賺取回來,因而讓我的罪惡感煙消雲散!

不過,這個經驗只到不舒服的等級,在杭州的經驗可真是讓我生氣了呢!

由於我們前往杭州的行程,剛好遇到一對同是台灣來的情侶也在上海同住一地,因此便在時間恰好的情況下,一同前往杭州遊歷。上一回似乎跟你提過在上海火車站及火車上有旅行社在拉攏遊客參加他們的一日遊行程,我們在途中是一概不予理會的,而到了杭州之後,這樣的情況再度出現,原本我們也不太想搭理的,然而有位大姊(一位四十多歲的婦人)相當有誠意地告知我們可以載我們去找杭州的住宿地及包車遊覽西湖美景,她還可以當地陪稍微作一些解說…等等,看在四人同行、可以分攤車資的情況下,我們四人於是商量就同意包她們的車子。原本的確也就像在談論時一樣:二天(其實只有一天半)的包車,載我們找到杭州的住宿地及帶我們遊覽西湖景色。然而第一天相當熱情的大姊,到了第二天其態度就漸漸轉趨冷淡,從原本早上接車時要我們將行李寄放在旅館,一開始我們也覺得有些詫異,但她的理由是:「因為中間有一段時間我們要去坐船遊西湖,而她們也要去吃飯,擔心我們的東西放在車上會不安全!」這樣的理由,為了不減玩興,我們當下也就接受了。然而其真面目就顯現在帶我們去坐船時,要求我們將外套等衣物都帶下車(此時我們開始覺得不對勁了),然後又藉機告訴我,因為她們的車子壞掉了,要在我們坐船的這段時間去修車,而且再來的景點都用不到車子了,於是告訴我們她會將船程安排好之後就會去修車,沒辦法照原本說好的載我們到杭州火車站並等我們買好車票之後她才離開,因此她少算我們30元人民幣的車資,告知我們自己搭計程車到杭州火車站去吧!這時我們四人開始用起閩南語交談、商量這樣的狀況究竟該如何處理,最後,因為這位大姊的口氣並非不好,而我們也知道這樣的情況下再ㄠ也ㄠ不到什麼,只會讓情緒變得不好而已,於是也就付了車資了;然而,原本她幫我們安排的船程讓我們以為還有登島(西湖中間的一個小島)的行程,可是,那艘船就真的只有繞了西湖一圈就結束了…一個人35元人民幣的船資,竟然只有這樣?!在船上遊湖時,我們四個人越想越生氣,直認為那位大姊她們的理由一定是搪塞我們的,一定是要再去拉攏當日兩點左右的火車到杭州(就是我們坐的那一班火車)的新遊客;而我們一方面氣自己真的當了『呆胞』,一方面也氣那位大姊一再保證她們杭州人是不騙人的,卻還是這樣耍了我們一道!

然而,生氣歸生氣,事情畢竟還是發生了,只好彼此互相安慰真是花錢買經驗囉!不過,有了這兩次前後不一致的經驗,卻也讓我對於大陸人所說的話,信任度大打折扣!真的只能感嘆自己長得一付很好騙的樣子,於是也成了『呆胞』一族了…

所以,親愛的,真的奉勸你唷,若下次你有興趣前往對岸旅遊,對於他們所說的話還是存著幾分懷疑吧,而且,有些地方(如:杭州的西湖),真的是可以自己玩就可以了,不用包車的喔!



Eunice 2003.11.08


p.s 這張照片是惠所拍的周庄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