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你的生命中,是否曾出現過沒有太多接觸與交集,卻能讓你感動或影響你的人呢?

每天早上上班的路程中,從台北捷運站8號出口出來,沿著公園路往健保局的方向走,沿途至台北銀行的門口,總會有幾個賣彩券的人在那兒兜售,其中有個看來和媽媽年齡相差不遠的婆婆特別引我注目,她不同於其他人是以『可憐』為賣點,她總是親切地對著每個過路的人打招呼、說聲「早安」,不管這些匆忙的過客有多少人會搭理她…

一開始,我也是那匆忙過客中的一員,冷漠地與她擦身而過,但是,日復一日,她始終熱情地對著往來的行人們打招呼,漸漸地,我似乎也被她感染了那一股熱情,而在某個早晨遇見她時,不經意地對她點頭微笑,當作是對她的回應;然後,我看見她對我報以更熱烈的微笑與回應!

看著婆婆的笑容,讓我不禁充滿了活力!

自從那天起,我開始每天經過該處時便微笑著和她打個招呼,我與婆婆的交集,只在這一刻!

前一陣子,台北銀行搬遷,那棟大樓也拆除了(應是要再改建吧!),幾個固定在銀行前兜售彩券的券商便得另覓據點,婆婆及另一個較年輕的身心障礙者,便轉移陣地到旁邊的7-11前,一樣地人來人往,婆婆還是一樣地帶著笑容與匆忙的都市人說聲「早安」,一樣地還是很少有人駐足向她買彩券…我,還是一樣地習慣看到婆婆後也向她道聲早安,然後就覺得可以開心地去面對一天的工作!

其實,好幾次我都想停下來和婆婆聊聊天,問問她來賣彩券的原因、問問她生意收入是否足以維生、問問她是否有其他的支援及社會福利、問問她的故事…

但是,我始終仍停留在『想』的階段…

或許,有一天,我會跨過我心中的障礙,坐下來和婆婆好好聊聊天,告訴婆婆她每天的早安微笑對我精神的提振;或許,真會有這麼一天吧,但是現在,我只想盡情品味這每天短暫的交集…

啊~~這麼寫著,倒是讓我想到也曾在那一帶販賣玉蘭花的一位身心障礙者,也是另一個散佈早安微笑的人呢!

或許是因為這個城市太過冷漠與疏離,所以,這樣短暫的早安微笑才會讓我對這城市還充滿著希望與生命力吧!

親愛的,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這樣擦身而過卻又不是完全不留下痕跡的過客呢?


Eunice 2004.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