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一個人的一輩子到底會擁有多少東西呢?
我的這一生至目前為止,又擁有了多少有形的物品呢?

今年,也才剛開始沒多久,因為家人及自己的生活即將有很大的變動,因此需要做些因應的處理,因而趁著這一波過年大掃除的機會,我也必須慢慢搬離那間蟄居了將近五年的房間…

昨天,在整理衣物時,將所有的衣服一一從衣櫃中翻出、摺疊整齊後堆放在床上,然後再一一收進前日新購買的大型置物收納箱中,這樣的工程在一開始的想像中並沒有那麼地困難,不過就是『搬出→整理→搬進』這樣的過程嘛;但沒料到,真的開始行動,竟是堆疊了許多的掙扎啊~~

當我將衣服一件一件地堆放在床舖上時,只先將夏、秋(春)季的衣服搬出,竟已幾乎佔據了一半的床位(我還是睡雙人床呢!!),不禁驚呼自己到底哪兒來的這麼多衣服啊??但也礙於空間的有限,在整理的過程中免不了要做些取捨:繼續留下或丟棄回收?...於是一件件衣物在拿出的過程中思索著它的實穿性及它的來源與故事…然而,以我這種節儉及戀舊的個性,怎麼捨得遺棄這些曾經伴我成長的衣服呢?何況許多衣服的確是還沒有至損毀、不能穿的程度呢…因此不斷地在掙扎著…但,只要想到咱辦公室老大曾經告誡過的話語:『要想想看你家房子一坪多少錢啊~~這樣拿來堆東西唷?』 雖然我家的房子並非處於高級住宅區,只是小鎮中的一間老房子,但,這棟讓我們足以棲身的住所,也的確並不大啊;另外也因有一些衣服確實也是不適現在的狀況再穿、未來會再拿出來穿的機會也是渺茫,於是,只好將心一橫,放置至回收衣物中囉。

這樣一整理,除了整理出一袋的回收衣服,其他被留下的衣服竟還是塞滿了三個收納箱啊!!唉~~我雖已被姊姊唸著『妳還真是捨得!』,但卻仍留下了這麼許多…這似乎除了印證『女人的衣服永遠都少一件』的千古名言之外,大概就是道出我仍然還是存有某種程度的不捨吧!

然而,光只是衣物的整理,已讓我掙扎了許久、整理了大半天;其他尚有書籍、照片、CD、…等等許多小東西及雜物,該要如何整理及淘汰,我還未理出頭緒來呢!想來必定又是另一番更痛苦的掙扎與不捨吧!即至現在,才能真切體會到朋友們搬家時的心情吧;但是,以前宿舍搬遷時,怎未曾有此般感受呢?

莫非,這真與『年齡』及『心境』有關呢?

不過,縱然有再多的不捨,若不能放手一搏,捨棄一些東西,就沒有空間再容納新的事物了,不是嗎?

捨與不捨,全在一念之間了…


Eunice 2004.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