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在城市中生活,依賴大眾交通工具是相當便捷的行動方式,既不用傷腦筋無處停車,也不用煩惱養車的繁瑣,雖然會有人擠人及需趕車的問題,但相對而言還算是較方便的了。

我也是屬於依靠大眾交通工具行動的人,以往雖曾聽說一些司機惡劣行逕的事蹟,然因未曾親自遇到,總當做是一般社會現象,而想著還是有很好、很敬業的司機的;然而就在今年的2月20日星期五當天下午,惡劣的公車司機真讓我遇到了,而且,還不止一個!!!!!

事件發生在2月20日下午近五點左右,因為要趕著送出一份相當重要的結案報告至合作單位,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決定捨郵寄及快遞的方式而親自跑一趟以順便做簡要說明,於是前往台北公館捷運站外等待284路公車(景美-東湖),約莫等了五分鐘左右,路旁一位婆婆拄著助行器前來詢問我是否要搭乘284路公車,並告知我她已等了五~六輛284路公車,但司機都未停車載她,請我幫忙她攔下公車。原本我以為是婆婆沒有招手攔車,因此司機不知其要搭車,且剛好我也要搭乘同路車,因此也答應了這個順手的小動作。又過了幾分鐘,遠遠看到284路公車開來,於是我如平日搭車習慣地招起了手,然而司機往前停在距離站牌一段路的位置,我跟著婆婆根本還來不及跑到公車停靠的地方,車已開走。於是繼續等待。

隨後,一輛284公車再度駛來,也是停在距離站牌一段路的位置,我趕忙跑到後車門上車請司機等一會兒,才一下車要請婆婆過來,司機唰地關上車門、開走車了!當下我真是覺得怎會如此?!

又過了幾分鐘,遠遠看到284路公車我又舉起了手,並告知婆婆我去請司機等一下,司機一樣停在距離站牌一段路的位置,我趕忙拿起婆婆請我幫忙拿的東西跑上公車前門,請司機等一下婆婆,然而司機卻破口大罵,嫌婆婆動作慢、要婆婆坐下一班車,我趕緊告知司機,婆婆已等候多班車卻未能坐上,請他等一下,此時車上也有一位好心婦人幫忙說情,並請我趕緊去扶婆婆過來,當時我心想,婆婆的東西放在車上,司機應該就會等一下了,想不到,我才一下車,司機竟關上車門將車開走了!這一回,我真是又見識到了!!

於是,在又焦心(擔心婆婆的東西,婆婆也在擔心她的藥都在那裡面)又生氣的情況下,等待下一班284公車。

下一班,一樣待我跑到後車門,喊著請司機等一下,並請另一位學生幫忙請司機等一下婆婆,學生未理會我,而司機又是喊著「坐下一班啦!」又將車開走了…

再來一班284公車,這回我卯足勁跑上車,再度請司機稍微等一下,我並在門口一邊喊著請婆婆趕緊過來,一邊忙著應付司機的臭臉及惡言惡語,想不到,司機又將車門關上,開走車了,只是這一回,我在車上,婆婆還在站牌處努力邁步…

看著公車開得離婆婆越來越遠,心中的怒氣真是難以平復,氣到很想要下車再去陪著婆婆等車,然而手中的結案報告提醒我時間已快接近,得趕緊送達,於是只好含著怒氣前往目的地。一路上司機狂飆,完全不顧限速40公里的規定。

想著每個司機的回覆:「車很多啦,坐下一班啦!」只是兩、三分鐘的時間,284路公車司機卻都不願意等待,而期望一位行動不便的老人「坐下一班車」,因為這樣的心態而讓婆婆等了十多輛車還未能坐上她要坐的那一路公車,而這件事,發生在我們驕傲地可媲美國際大都會的台北市!!這樣的都市,讓一位老人家坐不上公車…

我不知道婆婆後來到底坐上284路公車了沒?我不知道她若終於坐到了284路公車,她又再等了多久?是哪個好心司機願意等她一下下?要坐到終點站東湖去找媳婦(還是女兒)的婆婆,是否能找回她那包被公車司機載走的東西?婆婆等到幾點才能與她的親人相會?

而冷漠的台北人,在那一段過程中,卻只有一位婦人願意幫忙發聲,那麼多班284公車上的乘客,卻沒有人願意一起請司機多等一下…

那一天,台北灑著金黃的陽光,我卻覺得,台•北•好•冷…,自•己•好•無能…

難道弱勢者就只能永遠是弱勢者?難道行動不便者就不能搭公車?

事隔近一個月,仍牽掛著那天的婆婆,而現在我才得以寫下這一段相當不愉快的經歷。每個人,都有會變老的那一天,都有會變得行動不便的那一天,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


婆婆,衷心希望妳已平安!


Eunice 2004.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