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現在的我,人在東京的郊區,靠近神奈川縣的一個安靜的小市鎮─狛江市,今天,因為室友生病,我才得以早點陪她回來休息,也因而有時間在這裡問候你。

來到東京不知不覺已近一個月的時間了,這一個月來,忙碌,但也有很多新的體驗;而這樣的忙碌與在台灣工作時的忙碌是完全不相同的呢!你一定很難想像我在東京這個繁華的大都市裡,不用手機也沒有網路的生活,連絡的方式只有打電話及寫信(最原始、普通地透過郵差寄送的這種通信方式唷!)所以我也無法即時在網路上與你連繫,當然也就不會花很多時間在電腦這個先進的科技產品上了。

剛抵東京的第一個星期,前輩們忙著告訴我們這裡的生活規矩、帶我們認識這裡的環境(抵達宿舍的第二天,前輩已經在測試我們從宿舍到電車站的路該怎麼走了呢),還要去辦理各項手續,包括外國人居住登錄、健康保險證申請、相關資料的翻譯、認識未來在日本生活時可能會有相關的人士…等等,而這一個星期是完全沒有「生活品質」可言的,七位前輩及我們這期的「同學」五人,一共十二個人擠在五間小小的房間中,而房間裡不但堆滿了我們的行李,還有前輩們即將歸國的行李,這樣的雜亂程度你應可以想像。

一個星期之後,前輩們回國了,沒有人代為翻譯了,就真正開始我們各自奮鬥的生活了。當然,首先就是將自己未來這段時間居住的小窩整理一翻,這可是一件相當困難的工作呢,前輩們留下太多東西,加上我自己也帶了頗多東西,因此要先將前輩們的東西清理掉,才有空間把我們的物品放置好。而在這段整理的過程中(約二個星期左右),真是我看過前所未有的大量垃圾了呢!很多東西其實都還可以用,但因實在用不到,也沒有空間可以放置,於是就被當成ごみ(垃圾)丟掉了。而且在這段時間,已經開始我們的日語學習課程,白天要上課,晚上回來要準備晚餐、寫功課、還要一邊整理房間,每天都非常疲累,於是這段時間大家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毎日大変ですね!』(每天都很辛苦呢!)當然,這也是大家學得最快的一句日文囉!除了我們自己掛在嘴邊,老師、這裡負責照顧我們的工作人員也常這麼對我們說呢!

在這裡,目前的主要行程就是日文的學習,直到六月二十五日,三個月左右的時間。每天雖是上午十點開始上課直到下午三點,一天四個鐘頭的上課時間,但是我們仍要九點半之前抵達教室,下午五點半才能離開,就如同上班族的工作時間,連服裝都不能穿牛仔褲及布鞋呢,只不過我們『上班』的工作就是學日文。而也因為這樣,每天回家都有一大堆的功課要做,做完功課還要背書、預習,就像小學生一樣唷!一開始我還耍賴覺得重要的是會講、會聽、會寫、能溝通就好了,就懶的背書,但是老師每天都在考試,也就不得不背了,於是每天從宿舍至教室的這段路程,就成了我們練習課本裡對話的最佳時段了!而前天(4月14日)我們有一次決定能否繼續留下來的關鍵考試(分筆試、會話、interview三階段),成績需達70%以上才能繼續之後的研修,於是大家更是卯起來唸書呢!不過我想老師大概也覺得我們很認真,所以並沒有出太困難的考題,五人都達到標準了唷!因此也可稍微鬆一口氣了。

對了,忘了告訴你,我們的宿舍雖位於狛江市,但上課的教室卻位於日本的重要地段─千代田区,日本中央政府機關大多都在這裡呢,所以我們每天需從宿舍步行20分鐘左右至電車站(因為公車太貴了,每一趟要210円,台幣約70元左右,走路是最經濟又可健身的方式),再搭40分鐘左右的電車及地鐵(共19站唷,中間還要轉乘呢),然後再步行約10分鐘抵達教室,開始一天的上課,下午五點半再回家。而回家的這段路程就是我們採買生活用品及食物的時候了,大部份買的都是食物,生活用品因自己都有帶了一些,且前輩們留下太多,足夠用很久了呢!這樣的生活雖然看似規律,但是因每天都要寫大量的功課及唸書,所以也都要到晚上十二點至一點才能睡覺呢!不過,就如一開始所說的,這樣的忙碌是與工作的忙碌完全截然不同的呢!有時心境上會覺得有些疲憊,但馬上提醒自己,現在的我就是一個學生唷,首要任務當然就是趕緊將日文學好囉!

在這裡的生活,還有很多可以述說的部份,不是一時能夠說完的,今天就先至此吧,おやすみなさい(晚安)!


Eunice 2004.4.16

In 東京の狛江市

p.s照片為宿舍前往車站方向的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