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這一期研修的同學五人分別來自台灣(包括我共二人)、韓國(二人,一男一女),及泰國(一人)三個國家;而因為女生有四人,因此兩人同住一間,當然台灣人是不會安排與台灣人同住的,否則我們的日文就很難進步囉!

我的室友是韓國人,煮菜是她的興趣,我也因而有了口福,吃了不少韓國料理;因為日本的物價高,而我們的生活費有限,因此大多自己烹調準備三餐;不過一直連續吃著泡菜、海苔及生冷的食物,還真有點受不了,因此有時我們也各自料理自己的食物,不過,老實說,一人份的菜還真是不好準備呢!這個星期我們開始有了新的嘗試,每晚輪一個人當主廚,準備五個人的菜,也因而一起吃飯,雖然都會拖到八點多才吃晚餐,不過至少一個星期只要一個晚上傷腦筋要準備什麼食物即可,一起吃飯不但可考驗大家的烹飪技術、吃到不同風味的料理,而且也顯得熱鬧多了;但是這個星期之後,還會不會繼續就尚待討論囉(因為另一個台灣同學已強烈表達她要自己一個人準備自己的食物)!

回頭來說說我的同學們,首先從我的室友說起。

我的室友是個相當認真的人,一開始就主動找我一起唸書,本來我們約好每晚一起唸書2小時,但實在是因唸書習慣的不同,我後來即表達只要一起練習對話(當然是日文囉)就好,其他時間自己亦較能自由運用;此外,她也是個相當謹慎小心的人,其實我們的老舊宿舍也沒什麼人會來,前輩們以往大概只有在早上出門時才會鎖門,但我的室友即使出了我們房間,到隔壁同學房間吃飯,也絕對會提醒要把房門鎖好才行。而在生活習慣上彼此也有不同的地方,她喜歡將音樂放的很大聲、她通常很晚睡又很早起(我實在佩服她的精力呢)、而動作稍大,所以聲音也較大聲,有時我都覺得我真正睡覺的時間比她還短呢!而有趣的是,她似乎習慣早上洗澡,或許這也是她早起的原因吧!另外,也是個喜歡打招呼、表現自己的人,她也說了她想成為很厲害的人,或許是這樣有時會讓我覺得她還蠻愛現的呢!不過,或許也是因為她是我們五人之中唯一已結婚的人吧,所以有時思考的重點較不同;但是,還算是個蠻好相處的人!

而另一個韓國男生是個有趣的人,與一般傳統刻板印象中的韓國大男人截然不同,不過也或許是因所在的場域不同吧!這個男人超愛乾淨的,每個假日都在打掃房間(我還沒這麼認真呢),而且相當幽默,常會逗我們發笑,跟他交談相當有意思呢,因此他也是我練習對話的主要對象。不過身為唯一的男性(我們連日語老師全都是女性呢),有時還是挺寂寞的,抽煙也一個人(愛抽煙的男人)、也沒人可以陪他喝酒及咖啡(我們女生大多不喝咖啡、不喝酒),當然也必然成為倍受關注的焦點囉,許多『粗活』就落到他身上囉(例如一起出去玩耍時,我就會將東西丟到他的背包裡請他幫忙揹囉,而在電車中找不到可以抓的地方時,他就成了我的柱子囉)!更有趣的是他的英文發音,實在是與台灣的英文發音不太相同,常讓我聽的忍不住發笑;在這段時間的相處中發現台灣、韓國、日本及泰國,大家的英文發音都不太一樣呢,因此我們常都要將英文單字拼出來了才會知道到底對方要說的是什麼!

泰國同學是我們五人之中年紀最小的,但其實也才小我不到一歲。她是個相當厲害的人唷,在泰國完全沒有學過日文,就這麼前來日本了;因為泰文與日文又是完全截然不同,而漢字對她來說更是困難(這可是台灣人的優勢呢,不過也是缺點,常是知道意思但日文發音卻完全不知道),當然在日文的學習上是相當辛苦的,而且因為泰國人只有她一個,沒有人可以跟她講母語,寂寞的心情是在所難免,且日本的食物、天氣、生活環境與泰國也是大不相同的呢,因此她比我們有更多要適應的地方。但她學習的很快也相當認真,已幾乎跟上我們的進度;而且她還是個相當自在、可愛的人,一點也不擔心自己的語文狀況就已自己一人外出玩耍、探險了呢!而她總是面帶微笑,讓人看了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呢!剛到日本的第一個星期,她曾向泰國前輩表達想要跟我同住一房,只可惜室友不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所以也無法改變囉!不過因為發現我們倆都愛到處走走、看看,因此我們倆已漸漸在規劃每週五下課後及假日要到哪兒去探險了呢!

另一個台灣同學,嗯…不知為什麼,她總是讓我們覺得她似乎每天都不太快樂,雖然她也很想要與我們打成一片,但她要表達的意思我們都常難以理解,即使是用中文我有時也不太贊同她的意見,而且她對待她室友(泰國同學)的方式有時實在是讓我看不下去,像對待小孩一般使喚來使喚去的,甚至連錢怎麼花用都要干涉,她的室友因是個相當溫和的大好人,而且認為身處異地與人起衝突也不好,因此大多也就讓著這位台灣的同學,而且因同為台灣人,所以我實在也不便說些什麼,且因為在此能用中文交談的人只有她了,所以我都盡量與她保持距離,眼不見為淨。不過或許也因她工作年資是我們五人之中最久的、年紀也是最大的,思考的邏輯比較不同吧!

其實五個人的年紀差距並不太大,但因各自來自不同的地方,即使同一個國家但之前並不相識,因此在相處上會有些有趣及不同的地方,尤其現在幾乎每天都有很長的時間就是我們五人在相處,因此彼此相互的體諒及照顧是很重要的,但在這樣一個多月的相處之下,幾乎都已成為朋友了(至少我和另外三位同學已變成朋友囉),我們甚至相約日本的研修結束之後,要分別到泰國、台灣及韓國玩耍呢!而且也因我們的日文逐漸進步中,所以交談的內容也就越來越多了,對彼此的瞭解也逐漸增加,相信是會越來越有意思的唷!

今天就先至此,下次再告訴你在這裡發生的其他事情囉!

体に気をつけてください!

Eunice 2004.4.28

In 東京の狛江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