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這一個星期(4/29~5/5)是日本這裡的ゴ─ルデンウィ─ク(golden week,也就是『大假』的意思),所以我們這些研修生也跟著有一個星期的假期,但是,這一個星期並非全然是我們自己的時間,4/30~5/2是我們的研修旅行,前往新潟県苗場(有名的滑雪場);新潟県距離東京有一大段距離,搭乘新幹線前往就快多了,但是相對地票價也貴很多,我們是窮苦的研修生,當然無法奢華地體驗新幹線驚人的快速,只能以電車慢慢前往,不過,也讓我得以有機會慢慢欣賞車外的景色。

雖然是看似快樂地出遊,但老師們可未錯過這段漫長的車程時間,幾個老師抓著我們研修生,分別在車上個別教學起來,抓著我的佐藤老師,拿著車站的免費報紙開始一一告訴我日文讀法及意思,其實台灣人(華人)在日文的學習上最大的優勢就是看漢字就能大概瞭解意思,不過,卻往往也是最大的缺點,因為總是用中文去思考而日文的讀法就很難記住了;細心地佐藤老師先測試我是否知道意思及讀法,不知道的地方再幫我標上ひらがな,不過,雖是這樣,一趟車程下來,腦袋幾乎快炸掉,卻沒記得住幾個新名詞;而晚上用餐時,老師們在交談中也不斷地在告訴我們哪種食物的名字是什麼,甚至連做法都告訴我們,然而,我的腦袋瓜卻已很難再裝進任何陌生的日文了,佐藤老師笑我是『知恵熱が出ます。』不過也確實是呢,這趟旅程最記得住的就是這一句日文了!

真正去滑雪的日子是5/1,但是在4/30我們抵達サンシャイン苗場(民宿名字)後,除了大量的日文要接收(聽)及輸出(說)、日式鋪床的習慣、用餐的習慣要學習,還有另一個大考驗等著呢,那就是─洗澡!沒錯!這裡的『お風呂』是完全日式的,就是男生一大間、女生一大間,一堆人脫光光一起洗澡、泡澡的那種,在台灣我怎麼也無法放開,對於從未有過這種體驗的我及泰國同學,我們倆採取了最快速的戰鬥澡,第一天還稍微泡了一下澡,第二天就怎麼也不肯了,淋浴完畢馬上穿上衣服閃人了。嘿,我的「第一次」就這樣獻給外國人了,嗚……回台灣之後,打死我也不會和一堆人一起脫光光泡澡(溫泉也是)的!

5/1一夥人一大早起來就已有超級豐盛的早餐(在這三天之中,三餐真的都超級豐盛呢)在等著我們了,然後各自開始試穿滑雪裝備,包括衣服、鞋子、滑雪板及手套、防風鏡…等等,確定妥當之後,穿上滑雪裝備,拿著滑雪用具、帶著錢就搭車前往滑雪場了。我這個從未與雪近距離接觸的孩子,自然是興奮不已,想要帶著照相機去多拍幾張雪景與你一起分享,但卻被老師阻止了,告知在滑雪的當下,根本沒有時間可以拍照,而且相機也無地方可以放置(老師不讓我們帶背包前往),所以,只能依靠全社協的夥伴們的相機所拍下的照片了,大変残念ですね!

當我們搭上超快速ゴンドラ(覽車),就像坐上了雲霄飛車一般隨著山崚上下起伏,心情也跟著越發興奮及緊張起來,不過,即使是超快速,從920公尺高的苗場駅到1340公尺高的田代駅也需15分鐘呢,真是佩服搭建覽車的工人們呢!而一路上就聽到我及泰國同學這二個小孩喊著『啊~~雪!』哈哈~~,果然像個孩子呢,不過,管他的呢,這可是我的初體驗哪!抵達之後,稍稍熱身完畢,就開始這場大考驗啦!從未滑過雪的我,自然是不知滑雪的技巧的囉,雖然老師在教室已事先解說過,但是一旦穿上如千斤頂般重的滑雪裝備,就發現身體(尤其是腳)已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囉,而好笑的是,我只會前進,不會轉彎及停止,一旦遇到斜坡及速度加快時,我自己就會害怕到趕緊讓自己摔倒,才能夠停得下來,所以其實真正滑雪技巧沒學到,摔倒的技術倒是熟悉的不得了呢!

而在中午稍微休息過後,大夥兒嚷著要前往滑雪場最高點再滑下來,然後結束這一天的滑雪行程,肉腳的我本來是不打算跟進的啦,但大夥兒全都要去,我也只好跟著囉,幸好佐藤老師願意把我拎著,坐上リフト(小型昇降機)前往最高點。其實整個滑雪場真的是個很美的地方,一種相當靜謐的感覺,也不時傳來鳥叫聲,佐藤老師雖然告訴我那是什麼鳥,在坐上リフト的當下我認真地記住了,但二分鐘後果然就忘記了,唉~~傷腦筋,最近對於陌生的日文名詞果然越來越無法吸收了!到了最高點,困難的挑戰來囉!肉腳的我只會前進,只好死扒著佐藤老師不放,不過,小小的佐藤老師(體型跟我差不多)大概也無法長時間承受我的重量,於是就把我丟給另一個體型高大、又技術高超的西片さん,雖然在平緩的地方我很認真地自立自強地滑著,但跌倒當然是免不了的囉,而到了斜坡處,西片さん就成了我的タクシ─(計程車)囉,跟在他後面一路滑下來,嗯,滑雪的技巧,當然是沒學到囉!不過這輩子或許只有這一次的滑雪經驗也說不定吧,雖然還蠻有趣的,但是,真的超累!當晚就已全身疼痛不堪了!昨天回到宿舍之後,八點就已進入睡眠狀態,但過了一晚的休息,現在依然還是全身酸痛中,尤其是手臂及肩膀交接之處,痛啊!!

而看看我們這期的同學們,只有我的室友曾有過兩次滑雪經驗,所以對她來說較無問題,而神奇的是那個韓國男,他口口聲聲說他也是第一次滑雪,可是他卻馬上就抓到滑雪的技巧了,自己一個人快樂地玩著,真是讓我妒嫉啊,好吧,至少韓國也是個有很多雪的國家嘛;而泰國女及另一個台灣女,哈~~,當然是比我還肉腳的囉,至少我還有自己滑了一段,她們可幾乎是全程搭タクシ─的呢!

而原本以為有雪就會很冷的我,真正與雪接觸時,發現並非我原本所想的,一點都不冷呢,大概是滑雪裝超級溫暖吧,而且真正滑雪時,超級熱呢!所以老師也一再提醒我們滑雪裝內只要穿著一件T-恤就好,還有人是穿著短袖汗衫呢,不過,日本人也說啦,是因為現在是春季,所以比較不會那麼冷,真正到了冬天,雖然滑雪時很熱,但不滑雪時會比現在冷很多!而我們也很幸運,滑雪當天是個好天氣,隔天起床後,就發現室外溫度驟降,大家都說幸好我也帶著我的超級大雪衣呢,我自己也覺得幸好帶了,雖然穿著的時間不太多,但至少是有派上用途的唷!不過圍巾和毛帽就多帶了!

5/2,吃過豐盛的早餐,稍微休息了一下,便告別了サンシャイン苗場熱情的おとうさん及おかあさん(斉藤夫婦),我們便踏上歸途,從冬天回到春天了。

這就是我的滑雪初體驗,這輩子還會不會再有第二次,也很難說了。不過,這樣的經驗、美景,及熱情的日本夫婦,我會深深記住。


Eunice 2004.5.03

In 東京の狛江市


p.s我們的搭車過程為:教室から歩いて 虎ノ門駅で地下鉄銀座線に乗って 上野駅で高崎線に乗り換えて 高崎駅で上越線に乗り換え 後閑駅で降りた。それから 斉藤さんの車に乗った。

回程為:斉藤さんの車に乗って 後閑駅で上越線に乗って 高崎駅で高崎線に乗り換えて 大宮駅で埼京線に乗り換えて 新宿駅で降りた。それから 小田急線に乗って 宿舎へ帰っ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