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夏なら、お祭り と お花火は最高ですね!

講到日本的夏天,不由得就會聯想到日劇裡穿著浴衣及夾腳涼拖鞋、婀娜多姿的女生穿梭在慶典活動中、再配合著天空放射的美麗煙火,帶出浪漫的氛圍…

日本一到了夏天,人人最期待的就是各項慶典活動了,七夕(たなばた、日本是國曆七月七日)、各地區舉辦的大小型花火大會、及有名的各項慶典,人人一談到慶典就興奮了起來。2004年我在愛媛縣的夏天,感受到了這股熱鬧。

『七夕』是在半山腰的機構裡渡過,才剛到機構一個星期的我,尚在摸索、熟悉這個環境,聽到晚上要舉辦七夕活動,自然也抱著湊熱鬧的心情、想看看日本人怎麼渡過這個在中國淒美愛情傳說中的節日。當天白天,機構內的工作人員及案主們合力將掛滿許願條的竹子豎立在門口,希望所許之願可以被天上的牛郎織女看到,保佑心願達成。到了晚上,收音機放著七夕之歌,機構的工作人員、案主及家屬則分別穿著浴衣、辦起品茶會,由機構內茶道俱樂部的案主泡著抹茶、端著小點心,請在場所有人員一一品嚐,我也在案主家屬的指導下,學習了品茶之道、品嚐了濃郁的抹茶與點心,然後大家一同說說笑笑、放著仙女棒,渡過了這個夜晚。機構裡一名工作人員非常熱心地教我唱著七夕之歌、還抄了歌詞、一句一句反覆地教我,可惜當下會唱,現在已逐漸消退了記憶…不過,原來日本人的七夕,也是依循著牛郎織女的故事,只是發展出與咱們不同的過節方式呢。

之後,得知機構的工作人員將帶著案主到慶祝「四國中央市」(半山腰機構所在的地方)行政區合併的演唱會上販賣自製餅乾與糕點,愛玩的我,自然也爭取想要一同前往,據說演唱會門票頗貴,一張門票約台幣2,000元呢,但是跟著工作人員進行擺攤販賣則可免費進入會場,當被允諾得以一同前往,興奮之情真是難以言喻呢。雖然邀請的歌手不是超紅的歌手(那麼多歌手中,我只知道河口恭介),但在日本也算有知名度,甚至還請歌手寫了一首「四國中央市之歌」呢。在那樣的鄉下地方辦理這種還算大型的演唱會,應該讓當地的居民相當興奮吧,所以即使門票貴、當天飄著細雨,還是很多人穿著浴衣、手提小板凳來到演唱會現場。演唱會的週邊就像台灣的園遊會一樣,有很多吃吃喝喝及玩樂的攤位,中間則是大舞台進行著活動的表演。我在協助叫賣之餘,也有機會可以到處走走看看。晚上的重頭戲,當然就是花火大會了,當天剛好也是三島花火大會舉辦的日子,演唱會場則可以清楚地看見打上高空的美麗煙火。只見幾乎人人手拿起手機,瞄準天空中的花火,在驚呼美麗之餘,仍不忘趕緊拍下美麗的畫面。我雖然帶了相機,卻因夜間攝影功能不好,只拍下了模糊的影像。不過,美麗的煙火卻深印在腦海中!

八月的某個假日,跟機構的工作人員相約出遊,原本計畫到愛媛縣的翠波高原欣賞整片波斯菊的飄逸風姿,卻因當天下起了雨,同遊的夥伴之前便擔心天氣而認真籌劃了雨天備案─前往鄰縣德島縣觀賞據說是日本三大慶典之一的『阿波踊り』(阿波舞)。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隊伍,會在八月的某段時間,聚集到阿波踊り的發源地─德島縣,一同歡樂。當地還有阿波踊り的紀念館呢,可惜時間不多、而觀賞人潮太多,因此無緣前往紀念館一探究竟。每年阿波踊り似乎都會維期一星期左右,每天從下午六點持續到十點,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穿著不同風味的浴衣,藉著簡單樂器的伴奏及舞者口裡發出的呼叫,跳著看似簡單的舞步。不同的隊伍也有不同的陣仗,簡單、婉約、華麗、搞笑,配合著基本舞步做著不同的變化,據說,是有比賽的唷!不過在我看來,比賽倒不是重點,舞者、觀賞者,大家開心才是最重要的!同遊的夥伴中只有一位曾來看過,因此其他幾位可也興奮的很呢!而我當然更是興奮地拿著相機猛拍照囉!這看似簡單的舞步,實則具有一定的難度哩!在幾個隊伍表演之後,會開放一支雜軍團讓觀賞民眾一起同歡,經過了兩、三次雜軍團後,我也被同行的夥伴一起拉著加入、感受這股歡樂氣氛,也因此體會了這舞跳起來還真不簡單哪!!一不小心,手腳可是會打結的唷~~

又是夏天了,真想再去感受日本的夏天!!

Eunice 2005.8.6

In Taipei,Taiwan

p.s照片為狂拍的阿波踊り之其中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