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台灣曾經一時極度瘋狂迷戀被迫自遠方來此定居的無尾熊與企鵝,在那時每天新聞畫面出現的就是排了n個鐘頭的隊伍,只為親眼爭睹那看不到一分鐘的無尾熊與企鵝;若遇到這二個嬌客休息、不理睬籠外大排長龍的遊客時,還會招致遊客的漫罵。

我也喜歡可愛的無尾熊及不屬於這熱帶氣候的企鵝,但始終提不起興趣去湊熱鬧、隨人潮擠進這股瘋狂,甚至心疼這群陌生的客人。

然而,在愛媛的日子,就在不刻意安排的情況下,跟隨機構同工一起出遊的二次經驗中,意外地分別拜訪了無尾熊與企鵝,而且,不用排隊、無大匹人潮,就任憑我自在地欣賞牠們的嬌姿。

七月中旬,宿舍隔壁的員工因要帶其兒子出遊,也邀請我一同搭著她的吉普車前往位於本州的兵庫縣,一處叫做『英格蘭之丘』的遊樂園走走,裡面有一個小小動物園,其中有一處無尾熊館,養了六隻無尾熊(コアラ),公的、母的、大的、小的都有,一隻隻有著自己專屬的名字、尤加利樹及小窩,高興窩在樹上或是在小窩中休息,都隨自己高興,工作人員還會按時送來可口食物及做健康檢查,我們造訪當時,正巧遇見工作人員在幫其中一隻無尾熊量體溫、注射疫苗呢! 雖然我們是隔著玻璃窗欣賞牠們可愛的姿態,但是因為人潮不多,因此可以盡情欣賞。而且規定館內不能拍照,就真的沒有人拍照,有活潑好動的小孩拍打玻璃,身旁的家長會馬上制止,免的嚇壞了這群也是遠道而來的慵懶一族呢!

八月中旬,就在與幾位機構同工一同前往同樣位於四國的德島縣參與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阿波踊り』時,因為是傍晚六點節目才正式上演,因此便先行前往德島縣立動物園拜訪這群住在籠子裡的動物們。動物園很大,甚至還有駱馬在園區走動,和遊客拍照。自從不喜歡「住在籠子裡的動物」後,我再也沒有興起前往動物園的念頭,不過,人在異地,總是什麼都想去看看、去嘗試的,因此再度用不同的眼光來與這群動物們面會,當然,也不忘拿起筆記本,記下這群動物們的日本名稱、當做生活化的學習囉! 除了大象、長頸鹿、斑馬、羊、猴子、狒狒、猩猩…等等台灣也看的到的動物之外,當然還有各式各樣色彩豔麗的鳥兒及常在日本卡通裡出現的貍貓囉!不過,最興奮地還是看到了企鵝(ペンギン)。是哪一種品種的企鵝,記不得了,不過,就是照片中的這一種,仔細數數,約莫十來隻,或在水中戲水,或在岸上玩耍,想來同樣炎熱的日本八月天,也是苦了牠們了。不過,在沒有人潮擁擠的情況下恣意欣賞牠們玩耍,倒也滿足了我終於得以一窺企鵝的想望。

最近,台灣又興起「貓熊熱」,各區開始爭相爭取對岸贈送咱們的貓熊的「撫養權」,我不知道先前那兩群被迫住到台灣來的嬌客們,是否是快樂地居住在這個環境裡;但是現在各縣市爭相花費大筆經費建造牠們的新居、爭取成為貓熊的定居地,即使環境製造的再相近如其在對岸生長的環境,畢竟氣候終究不同、畢竟仍是籠子裡的生活。台灣人如果真愛貓熊,難道不能用另一種方式來愛牠們?只能逼迫牠們來做為政治禮品嗎?


Eunice 2005.8.14

In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