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當我到達愛媛縣的機構,與宿舍隔壁的職員混的有點小熟之後,在七月中的某一天假日,職員因要帶她酷愛『拖拉庫』(大卡車)的兒子前往本州兵庫縣參加拖拉庫的大會師,怕我老悶在宿舍的職員,雖一再提醒我可能會有點無聊,但還是邀請我一同前往。愛玩又愛湊熱鬧的我,當然二話不說、馬上就答應了,尤其是聽到可以看到『ピカピカ』的大卡車。

當天一大早,搭上職員的小吉普,首次和她那害羞的唸高工的兒子見面,一同駛上高速公路、前往車程約2~3小時的兵庫縣。抵達會場時,已看到有幾輛大卡車抵達會場、正在找尋好地點停泊,而陸陸續續也有其他大小卡車前來,更有不少「粉絲」(fans)帶著相機、攝影器材來此大量消耗底片。聽說像這樣的大會師,每年會舉辦三~四次,分別在日本不同地區進行,但每次都會有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同好前來參與盛會。據說職員的兒子自小就超迷大卡車,而這樣的盛會不管在哪裡舉行,他也每場必到;愛兒子的娘也不辭辛勞,每場必載兒子到場。而兒子只要一見到大卡車,就也不管娘了,從早到晚、自開始到結束,除了中間要吃飯之外,完全不會想到娘,因此職員總是默默地在小吉普裡等待兒子;而這次,因有我的陪伴,才在中間一起到附近的『英格蘭之丘』去晃一晃,不過,即使離開了會場,做娘的還是一直心繫兒子,不斷打手機對兒子噓寒問暖…

一看到這些閃亮亮的拖拉庫一輛一輛出現時,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啊,說穿了就是「改裝車」嘛,不過,在台灣屬禁止上路的這些車輛,據說在日本可是如同其他車輛一般經常行駛於日本的道路上的,而且很多都是貨運公司的車輛,因此,車上除了這些閃到嚇死人的鋼管燈之外,車上的彩繪圖案更是什麼都有,有代表公司的符號、水產品、農產品、大明星、可愛動物圖案、甚至還有卡通及日本傳統鬼怪之圖,不禁讓我想起『菊次郎的夏天』裡的紋身刺青… 只見車主彼此之間互相交談討論車子的性能及改裝的組件,或者是粉絲拿起攝影器材狂拍,約莫上百輛的拖拉庫就這樣又像帶著較勁意味、又像不刻意展示地停泊在那兒,任由大夥兒品頭論足。我當然也好奇地全數轉了一圈,一方面看看拖拉庫的閃亮,一方面也好奇這些出現在會場的人都在做什麼,不過,實在是看的眼花撩亂呢!

除了任由與會者自在地拍照之外,中間還穿插了一個捐款儀式,仔細一聽,原來是主辦單位也藉由這個活動,募捐到一筆款項,捐贈給當地一個社會福利團體,做為推動社會福利的贊助。或許是職業病的關係,看到這樣的捐贈活動,真是不禁羨慕及感慨萬分啊!

傍晚時分,天色漸漸暗了,拖拉庫上閃亮亮的鋼管燈也分別亮起五顏六色的霓虹;此時,只聽見主持人開始叫號,一輛輛拖拉庫依序駛到活動舞台前,展示並接受訪問。原來,還有個票選活動啊!大家要票選出最炫的拖拉庫呢,不過,我怎麼也沒看到選票在哪兒呢,或許是依得到的掌聲多寡來決定的吧!本以為會將拖拉庫改裝成如此閃亮的車主,應該都是像「爆走族」之類的會冒出勁暴詞彙的族類,不過聽著主持人訪問時,很多車主都靦腆的很,真是有趣呢!

到了晚上九點多,車輛開始駛離,有些「運轉手」正要開始工作、前往跑車呢,於是活動也算接近尾聲,職員的兒子總算心滿意足地回到小吉普,讓我們一同踏上回家的路。

回程在路上還出現一段小插曲:職員的小吉普因已老舊,可能那一天又跑了太多路,因此在高速公路上一度冒出白煙與臭味,我們還在路肩上停了數回,在非常驚險的情況下,還是駛下高速公路,原本要向路邊的加油站求援,但是管理加油站的伯伯因時間已到,附近又無修車場,便不理會我們了。就這樣二個女人(其中一個還是日語很不行的、看起來像小孩的外國人)、一個高工生,在深夜的日本加油站裡,不知所措,只好把前車蓋打開,想看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正在想著該如何是好時,就在加油站伯伯即將關閉加油站前,開來一輛白色跑車,二個年輕人趕上最後一波加油時機,原本我想去請他們來幫忙看看小吉普是否哪裡出了問題,但職員擔心會是不良少年,因此猶豫而未前往;或許是我一直對他們露出求救的眼神,只見兩位年輕人交頭接耳了一番,其中一位下車朝我們走了過來,詢問我們發生了什麼事,職員原本還有點不好意思,但還是告訴他我們發生的狀況,而此時,加油站伯伯竟不留情地就將加油站的燈給熄滅了,在黑漆漆的情況下,下車的年輕人轉身告訴同伴,請他開車過來照亮我們的小吉普,好讓他可以看看小吉普是否出現什麼狀況;就在他們倆一番輪流檢視後,告訴我們:小吉普沒有狀況,可能是太熱了,休息一下應該就會好了。於是我們再三向其道謝,並再休息一些時間,就再度踏上歸途。所幸,一路順遂地、我在接近凌晨一點時回到了該回到的地方!

其實,在那個過程中,職員的壓力是很大的,尤其還身付著要照顧我這個外國人的壓力,萬一我有個什麼閃失,她就會很難交代了。不過,在回程路上,我們倆一再談論著這件事,尤其是那兩位年輕人的挺力相助之事,也再度證明了:這世上還是有好人的唷!!

Eunice 2005.8.21

In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