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玩過獨木舟嗎?

『カヌー』這個玩意兒,如果一直在台灣,我大概一輩子也想像不到我會有接觸到它的一天吧!

即將離開愛媛縣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就是去造訪梅津寺車站、松山市、道後溫泉的前一天,機構安排了一個活動,據說是每年都會進行的一個活動:帶利用者(案主)到河邊或水庫去划獨木舟。不過因為機構也才「開張」沒幾年,因此也還算是新鮮、大約是第二次還是第三次的嘗試,其實用意就是在於帶智能障礙者(及其家屬)走出戶外、彼此交流。

原本機構工作人員考量到我或許要整理行李,因此沒有特別邀約我一同前往,但是愛玩的我,怎能錯過這樣的機會呢!行李還是要整理的,不過,可以犧牲睡眠時間囉!

帶著案主外出,畢竟還是會有一定的風險在,因此這樣的活動規模並不大,工作人員、志工、家屬及案主的人數比大約是1:1,總共約莫20位左右吧。反正我只管跟著上下車、幫忙搬運物品、協助照顧某位案主就是了。不過,這次活動帶的案主是非住在機構中的案主,對我來說都是陌生的,因此要再與其建立關係、瞭解其口語表達和口音,當然又是一個挑戰,不過,可以嘗試新鮮事,而且也有其他工作人員及家屬在旁協助,這也就不算什麼啦!

在活動前幾天,又一個颱風過境(已記不得是第幾號颱風了),所幸當天天氣不錯,所以可以順利成行,只是活動預定地點─在愛媛縣與高知縣交接處的富鄉水庫的水有些混濁,因此在抵達目的地、看到呈現黃泥色的水之後,頓時擔心若不小心掉下水、該怎麼辦呢…

不過,穿上救身衣,先在岸上練習划獨木舟的技巧之後,就忘了自己其實還在擔任『志工』的角色,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坐上獨木舟、駕馭這個新鮮的玩意兒了~只使用一根槳,在水中要左右擺動、前進、控制方向、後退、停止…等等,第一次還覺得有點難,還無法適應水的阻力,不但轉彎時的方向控制還不太行,連停止都還會停不下來,因此也不敢划的太遠,一趟下來倒也覺得手開始發酸,但還是愛玩,尤其是划出去、微風迎面拂來,在山林環繞的水庫中,就是一陣輕鬆,因此,即使手發酸,在許可的範圍內,稍做休息,又再度『上路』。

幾趟下來,技術稍微純熟、就想朝更遠的方向前進。於是鎖定目標,再度『遠征』,但說穿了也沒多遠,而且畢竟是陌生之地、又不諳水性,在不讓那些日本人擔心的情況下,還是乖乖回頭囉!

這樣的經驗,真的挺有趣的,如果技術再純熟一些,就可以改到河流地,如同泛舟一般,這輩子我還會有這樣的體驗嗎?


Eunice 2005.11.16

in Taiwan, Tai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