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12月2日,回台整整一年!

那天,一位也是到日本研修的朋友(不過是參加不同的計劃)問我:回來後會不適應嗎?

開什麼玩笑! 當•然•會!!!!!

回來到現在,經過一年的時間,我才終於接受了『我在台灣』的這個事實,也終於願意接受,與在日本認識的你,不是想見面就可以見到面的! 原本單純地以為,只要彼此時間敲定,買了機票,坐上飛機,就可以見到在不同地方生活著的你,所以,一直一直想去看看曾經一起生活過的你,現在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然而,有過一次計劃卻成不了行之後,雖然生氣,卻也漸漸體認,「見面」將會越來越難了…我們正在各自走向不同的人生、會認識更多不同的人,也許身邊將會有一個陪伴一生的人,也許將會組成自己的家庭,也許一個人繼續向前走,也許…有很多種可能性存在,曾經共同使用的得以溝通的語言,也將因現在生活的環境中不再重要而會漸漸遺忘,牽絆將會越來越多,就算再見面,也不會再像是當初一起生活時的單純自在了;可能,多了些客套、多了些生疏、及更多語言溝通上的障礙吧~~但是,親愛的,為什麼你還是這麼深刻地烙印在我心中、讓我不時地想起你呢??

另外,是所謂的「文化衝擊」吧!台灣與日本的歷史糾葛及現在的互動狀況,常讓我陷入迷網,不是特別哈日的人,但卻驚覺台灣文化早已被日本文化侵襲在生活中自然發生而不自覺,現在更有強大的韓流襲來;曾經看著你可以自然談論著你的國家的特色與文化及民族意識,好奇與欣賞之外,更憂心及羞愧於自己對於台灣特色及文化的不了解及無知,甚至是對於台灣的缺乏認同感!即至今日,這些仍是讓我搜尋不到答案的困惑。有人說,台灣很多元、很包容,某些面向確是如此;但是,在侃侃而談日本、韓國的文化之餘,台灣的歷史、發展及文化,有多少人知道?台灣人熱衷於向國際學習,於是看到台灣的待改進之處,但是在向國際學習之際,卻未反思台灣的優勢既而發展光大之,包括政客及媒體,只是一味地擴大、宣廣台灣的負面!讓我更加困惑於生活在台灣的希望在哪裡?這樣的衝擊,還會持續很久很久吧…

回來台灣一年整了,迷惑及思念,持續漫延…但是,生命的元氣仍然持續在消耗著!或許,我還需要更多的修煉,才能更自在地成為一個社會化的人吧~~

你呢?過得好嗎? 有像我一樣的思念及衝擊嗎?

Eunice 2005.12.17
In Taipei,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